各位家长: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小小三班的三位老师对你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你们能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个家长会,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你孩子的一种关心,正是有了你们的信任、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此,我真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真诚地谢谢你们的热情支持。同时,更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工作。
家园共育是幼儿素质教育的可靠保证,要实现家园共育,首要的是家园经常进行沟通,双方在教育思想观念和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认识上相互交流看法,以求达到共识;在孩子发展与教育方面,经常互通信息,共商教育对策。沟通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面向全体家长召开家长座谈会进行沟通也是其中的方式之一。今天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向家长汇报班工作开展的情况,共同商议、生成适宜促进每个幼儿最大限度发展的教育。
今天主要谈一谈教育教学和孩子自理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几个问题.
1.教育教学.
我们教学分为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相互独立的,它们既是独立也是相互联系、互相渗透的。我们每一周都有一个主题活动,围绕主题设计了各个活动. 大家万别说两、三岁的孩子不懂事还学什么知识啊!是,他们现在不懂,可孩子时刻都在学,我们的一举一动孩子都记在心里,跟着学。这个年龄正是培养兴趣的关键阶段,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多交流把孩子在家在幼儿园的真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对方,使每个孩子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2.自理能力的培养
比如如何穿衣、脱-衣,怎样叠衣,为什么要戴手帕,手帕怎样使用?吃饭时要注意哪些事,洗手要怎样洗等,涉及的内容很多例如,我们要求孩子会独立用餐,不挑食,不把饭粒撒在桌上地上,能干净地、安静地吃完自己的一份饭菜,不够可以来添。要记得用白毛巾擦嘴。这些要求现在看起来似乎能做到的人不多,但如果您能把这些要求带回家,坚持教育孩子,提醒孩子,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每位孩子都能做到,孩子们也会因这样的良好用餐习惯而受益,会变得健健康康,结结实实。
(插入记录下的一周小朋友的用餐情况)
*.上下楼梯。入园后的一段路让孩子自己走。我们的楼梯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设计的,每天我们三位老师都要带孩子到操场上做操、做游戏,因此,我们三位老师每天都要照顾35位孩子上下楼梯,请您配合在来离园时一对一地训练孩子自己走楼梯。
*.入厕。女小朋友入厕很好,这里讲一下男小朋友裤子的选择最好选前面有洞洞,拉链的裤子。以后天气渐凉,一条条裤子加上去,最好都有洞洞,因为如果都往下推,会增加入厕的麻烦,减慢速度,而且容易滴湿。尽量学着自己把裤子往上拎,老师会帮助小朋友将衣服塞好.
* 穿衣。以后天气渐凉,衣服增多,我们三位老师在午睡时会帮着孩子们一个个穿脱、整理。小小班上学期我们要求孩子能分清裤子的前后,会自己套上,然后老师来把衣服束进裤子整理。要求孩子能分清鞋子的左右,自己穿脱,懂得脱下来后要把一双鞋子靠拢,放在床边,不要东一只,西一只,起床后满地找。
在此我要请家长们在家里也能督促一下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孩子有能力来完成自己的事,做家长的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只要你放手让他做,也许刚开始衣服穿反了,扣子扣错了,只要你能让他坚持下去,他的小手一定会非常灵巧的,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小,就一味地包办代替,你应该知道,这一集体中,每个孩子都是差不多大的,也许正因为你的包办代替,才让你的孩子在各方面的生长发育不如别的小朋友的,所以在此我要请家长们放手,再放手,让我们的孩子自己去尝试,错了可以改正,对了让他尝到胜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