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聪明、顽皮、善言、倔强的少女,给每一位读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出自《绿山墙的安妮》中的主角——安妮。
她聪明伶俐,又顽皮可爱;她喜欢幻想,喜欢给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棵树都取一个有趣的名字;她喜欢和朋友尽情玩耍,刻苦学习起来也从不输人;她关心“家人”,却接二连三地闯祸。在她的眼中,一切平凡的事情都妙趣横生,活泼好动、不拘小节的她,做出了许多出人意料而又啼笑皆非的事情。这个普普通通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孩——安妮,使得绿山墙变得热闹、变得生机勃勃。
《绿山墙的安妮》就讲述了这个爱幻想的孤儿——安妮从被马修和玛丽亚收养到绿山墙生活一直到安妮长大成人的故事:马修和玛丽亚两兄妹原本想领养一个十一岁的男孩帮忙干活,却在阴差阳错下收养了安妮。从那以后,安妮都在绿山墙里快乐成长,还因为冒失的性格闯下了许多祸。时间匆匆,安妮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幼稚天真的小女孩,她用功读书,考上了“皇后学院”,获取了奖学金,正打算着上大学继续进修的如意算盘。可是,对于岁月不饶人的马修和玛丽亚,他们的渐渐老去、行动的不便,甚至是马修的死亡,令安妮不忍心背井离乡,于是,她放弃了上大学,留在了绿山墙陪伴玛丽亚……
这个爱家的少女,在读者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乐观的心态、顽皮的性格、小时候的天真幼稚、长大后的懂事乖巧、在学习上的焦头烂额,就像是所有孩子的生活写照。
在现实生活中,学生们都不曾因为学习而焦头烂额,小小年级就有强烈的学习竞争意识,就像安妮那样,班里的尖子生——吉尔巴特,一直是安妮的学习竞争对手,也是因为有了对手,才使安妮在学习上更加用功,一步步地取得优异成绩。
现在,我们班里的同学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学习竞争真的很激烈,稍不用功就会被“刷”掉。我也有过这种烦恼,唯有不断地充实自己,不让自己落后。以前往往晚上做作业、复习要做到很晚,生活几乎没有了节制,还和各种补习班“挨”上了。
可是,读了《绿山墙的安妮》,我在做作业时却有了不同的想法!还记得书中的安妮说过:“史黛西老师不是说过,该用功的时候就要全身心地学,该放松的时候就要毫无顾虑地玩吗?晚上又不是做学业的时候,我连书本都不会碰。”短短的一句话,释放了我紧张的学习生活。
是啊,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节制,该学习的时候就要全心全意地刻苦学习,该放松的时候就要尽情玩耍。这样才能保证有序地安排生活条理,学习玩耍两不误!而且,一个乐观的心态,一种凡事爱幻想美好的心态,能使自己更快乐,生活更轻松,不是么?
如何写读书笔记金文心静的力量和南怀瑾一起读禅汇总二
“活着,失去。失去,活着。”
我这一生都在失去,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外孙,我还活着。
我这一生,年少时荒诞不经,输光了家产和祖宅,气死了父亲;进城给母亲买药,被抓去打仗,亲人不知,离家两年,回来时母亲病死,女儿因为生病又聋又哑;为了给儿子读书,我曾把可怜的懂事的女儿送给别人只为了省一点饭钱;我贤淑的出身富贵人家的妻子跟着我吃了一辈子苦得了病为了一双儿女和这个家没享过一天福;我义气豪情的儿子给别人输血,血被抽干,死在了他12岁;我以为上天厚爱我,赐给我女儿一个好丈夫二喜赐给我和妻子一个好女婿二喜,可我女儿因为难产死了,死在我儿子死去的医院;女儿死后三个月妻子也离我而去;外孙苦根4岁时他爹二喜被水泥板夹死;我已经是一个糙老汉了,做不了多少重活了,苦根跟着我5岁就学会下地,他7岁发烧说头晕我都没意识到,觉得太对不起小小的外孙,心疼地给他煮了半斤豆子吃,没想到这是他的最后一餐,他太久没吃饱了,他撑死了。
我把我的亲人都埋在了一起,茅草屋再也不是家了,只是一个住的地方。
从此以后,没有父母颐养天年,没有妻子贤良淑德,没有儿孙承欢膝下,只有我还活着。
这一生,我风光过,我混蛋过,我落魄过,我死里逃生过,我失去过,我一直在失去,不断失去,可是我还活着。
我买了一头老得犁不动地要被人杀掉的老牛,给它取名福贵,我觉得它像我,我们都是孤苦伶仃,相依为命。
其实经历了那么多,我看透了,我不悲伤,尽管我老得快走不动了,尽管家家炊烟升起时我一个人独自回家,尽管回家后只有一室孤独落寞等着我。
如何写读书笔记金文心静的力量和南怀瑾一起读禅汇总三
《五猖会》记叙了作者儿时看到五猖庙会。五猖会是一个迎神赛会,难逢的盛大的庙会,十分急切兴奋。但在出发的时候,父亲却让鲁迅背诵一字也不懂的《鉴略》。两句一行,大约读了二三十行吧。父亲让鲁迅读熟,并背下来。待他读熟了,在父亲面前梦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兴兴陪他出门。指出了强制的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表现了家长与儿童在心理上的隔膜,以及感受到了作者受伤的心灵。体现童年鲁迅对“五猖会”的向往和背书时的无奈。
有趣的是,鲁迅长大以后并没有忘记背书时的痛苦,反而忘记了那一年五猖会是什么样子,这体现了当时父亲的做法在鲁迅心里留下的阴影,想必那次的五猖会鲁迅过的也不是很开心。
每次赛会的简单使充满期望的孩子十分失望。为下文写自己想看赛会蓄势、作铺垫。也为了衬托下文自己背书的那种受压抑的心情。文章反映了父亲在我最高兴的时候叫“我“背书是对孩子心灵的伤害,压抑了孩子的个性。作者采用了先扬后抑的手法使文章具有的强烈的感染力。语言生动、贴切的语言表达深邃的思想和丰富的内蕴,讽刺得十分形象。
在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有一篇名叫《五猖会》,记叙了作者儿时看到五猖庙会。难逢的盛大的庙会,笑着,跳着,兴奋的不得了。但在出发的时候,父亲却让鲁迅背诵一字也不懂的《鉴略》。两句一行,大约读了二三十行吧。他的父亲说:给我读熟,背不出来就不准去看庙会。一盆冷水把鲁迅的兴致全浇灭了。待他读熟了,在父亲面前梦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兴兴陪他出门了。
鲁迅回忆到:“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开船以后,小经中的风景,坛子的点心,以及到了车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什么大意思”“我至今一想起,还诧异我的父亲何以要在那时候叫我读书”
文章所叙之事非常简单:一次千呼万唤而来的赛会被父亲的不理解和专制搅得索然无味,表现了家长与儿童在心理上的隔膜。然而在平淡的叙述中,可以感受到了作者受伤的心灵。
本文的结构很有特色。前面的写没有看到神像、明时的赛会等内容,并非闲笔,而是从正反两方面为这一次来之不易的赛会做铺垫,以突出主题。文章语言简洁,于平淡见神奇,不愧为大家之笔。
如何写读书笔记金文心静的力量和南怀瑾一起读禅汇总四
回到家中,从书架里拿出从未瞅过一眼的的《朝花夕拾》,对着那个书名发呆。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往归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往摘取,虽然失往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归味无穷。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离别百草园往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相当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的时候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
但藤野先生对工作是极其认真的,他把"我"的讲义全部用红笔添改过了;血管移了点位置也要指出。这个对比手法,较好地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孜孜不倦的教诲及对学生的一视同仁,这与日本学生对中国学生的轻蔑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现出藤野先生是个真正的君子。《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虽然在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让人面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我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归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瞅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
全部感触全部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归味,也学便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瞅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布满激情。
小时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我住在一起,当时我时常和楼道里的一些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嬉戏,每次全部玩的相当开心,以至于每次全部忘了时间的匆匆流往,每次全部要大人在窗口大喊一声才会依依不舍的结束游戏归家。每逢佳节,吃完团圆饭,我们又会聚集在那一片属于我们自己的空地上,点燃我们早便预备好的小烟花,在火光中,尽情的奔跑着,欢笑着,舞蹈着,体验着前所未有的快乐。如今,我搬了新家,不在出门和其他伙伴们嬉戏了,而是不停的为学业操劳。每封佳节,也不在出往和伙伴们一起放烟花了,而是站在窗口凝视着那些在漆黑的天空中绽放的五彩缤纷的"鲜花",独自享受着…
童年已渐渐遥远,留下的只是些散琐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一下那个不同年代的童年之梦,和鲁迅一起热爱自然,向往自由。
如何写读书笔记金文心静的力量和南怀瑾一起读禅汇总五
《边城》被誉为“文学史上最纯净的一个小说文本”,它所呈现纯净的感情带给人们恒定而久远的感动。
《边城》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小镇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养育了一方儿女。这个名叫茶峒的山城里。在西边白塔下住了一户人家,但是,家里只有外祖父,翠翠,还有一条大黄狗。
《边城》是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是我国文学史上一部优秀的乡土小说。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刻画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生活中难以逾越的伦理桎梏。
边城读书笔记摘抄好词:如愿以偿、如醉如痴、如坐针毡、任重道远、依依不舍、依依惜别、一往情深、取长补短、热火朝天、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载难逢、事倍功半、失之交臂、诗情画意、轻描淡写、受宠若惊、受益匪浅、人心所向、荣华富贵、洗耳恭听、如虎添翼、荣辱与共、小巧玲珑、饮水思源、叹为观止、如火如荼、山盟海誓、胸有成竹、雄才大略、与日俱增、与众不同、天经地义、添枝加叶、同心同德、神通广大、神魂颠倒、脱胎换骨、脱颖而出、网开一面。
边城读书笔记摘抄好句:
1、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