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现在的小孩子,都普遍有昆虫日记这样有趣的东西。我小的时候,是没怎么写过,不过长大之后,反倒有了些许这样的想法。
我对昆虫的兴趣,要感谢那本有趣的书,就是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昆虫记》。也许孩子们的日记,仅仅是观察青虫变成蝴蝶的过程,而《昆虫记》的内容,就要多得多了。
在这本书的影响下,我也变得喜欢昆虫了。从前觉得有些讨人厌的虫子,如今倒也有些可爱了。我对于自己没有写过昆虫日记这件事情,感到可惜。可是想做的事情,就不怕晚。
我开始寻找合适的昆虫。结果,在楼下奶奶种的桑树上,我看到桑蚕的影子。我敢打赌,如果我对昆虫一无所知,我一定不会爱上桑蚕。奶奶倒是一点不怕,说桑蚕可是一个好家伙。于是我问她我可不可以经常来看看桑蚕,奶奶也同意了。
我开始每天去看蚕宝宝,出于各种原因,我不敢触碰它,只是看它,看它吃过的桑叶。看它在叶子上找着合适的地方休息,慢慢的觅食,甚至,是见证一些蚕宝宝的死亡。
从那之后,蚕宝宝就像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它不仅仅是一种可以吐丝的的昆虫,更有它的一生。
我也许没有法布尔那样多么热爱,但是我对于昆虫,也有了自己的理解。我感谢没有昆虫日记的童年,让我遇见了《昆虫记》,我感谢《昆虫记》,让我有了写蚕宝宝的昆虫日记。
像法布尔说的那样——普通并不等于无足轻重,只要我们给予重视,就会从中发现有趣的知识。让我们去发现生活普通却又如此美好的事物,勇于去探索,去发现,去寻找吧,你会有所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