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种绝妙的艺术。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静如水, 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与人生。手捧书籍,与书同行是一种难以名状的好享受。读书可以涵养其性情,高尚其情操,建康其情绪,培养正面人生的心态。国民阅则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阅读应该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然而,我国书市上的出版物当中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有些杂志趣味趋于低俗,不能给人们带来优秀的思想文化和美的享受。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学生的注意力也在慢慢从书本转移到网络。并且在今天这个追求快节奏的社会里,现在人们追求的是一种 “快餐文化” ,快餐文化下得阅读氛围,使人们越来越浮躁。所以阅读人群可能面临着逐步减少的状况。这对我们个人,甚至对整个社会的整体的素质的发展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一个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仅局限于对课本知识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 而大学生这个对社会起着重要作用的团体阅读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所以我们小组对常理工在校大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 以了解大学生的阅读状况。
了解我校大学生课外阅读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大学校园良好读书风气的形成。
对我学院各年级的学生读书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5%的学生平均每天读书时间超过1小时,只有6%的学生平均每天读书时间超过3小时,其余65%的学生平均每天读书时间都少于1小时。大部分人只是偶尔进行课外阅读,有的人表示从不进行课外阅读。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人不够重视课外阅读,大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不理想。 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为, 自己在大学里面有很多事情要忙, 以至于没时间或者没心情去进行课外阅读,
在对大学生读书内容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喜欢看的书都是杂志和通俗小说, 大部分女同学平
时的课外阅读是杂志,而超过一半的男同学经常阅读科幻小说; 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经典名著类别的书籍,他们认为这些书籍是真正的精华,能让他们汲取到真正的养分。调查结果显示,喜欢军事类、历史性读物、时政书籍的学生也有不少。很多学生读书目的不明确,没有结合自己的需要选择图书,使得所读的内容零散不成体系,没能收到好的效果。盲目的选择图书不仅限制了自己的视野,而且不能使自己的见识与知识储备得到应有的扩充。大学生的读书类型多种多样,但针对性不强,不能有效的提升自己 问卷调查显示,大学生读书功利性逐渐加强。很多技能型、实用型的书籍占书架上的大部分比例。在这些书籍中,英语四六级考试书籍、计算机等级考试书籍、所学专业过级考试书籍等成为他们的首选。在当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 大学生能沉得下心去品味那些经典的长篇名著 的人比较少。 当今的快餐文化已经影响到大学生的阅读习惯。 而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做 的是, 坚持阅读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经典名著, 因为经典名著能带给我们深厚的文化底蕴, 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使人明智。故建议大学生应该多回归现实生活,不过度依 赖网络,多花点时间进行经典名著阅读。
从数据可知,女的阅读文学作品和报刊杂志都比男的比例大。而男生阅读专业书籍和其他书籍比女生多。从性格方面分析,女生总的来说比男生文静,能静下心来阅读,而男生喜欢专研,所以看专业书籍的比例会比女生高。专业的不同对文学作品类型选择的影响。
调查发现, 文学书籍依然是当代大学生课外阅读兴趣中最主要的读物,这与文学自身的特色
与优势有关。《参政消息》作为大学生最喜爱阅读的报纸,反应了当代大学生最关心的仍是现实社会与事实政治。也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渴求多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思想状况。《读者》是大学生最 喜欢阅读的杂志。在紧张而有枯燥的专业学习之余,大学生们希望阅读一些高质量的休闲、娱乐杂志。
随着网络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休闲娱乐活动的多样化,大学生们不再满足象牙塔里单调的读书生活,他们的业余时间被各种娱乐活动所占据。如网上聊天、网络游戏、ktv、电影、旅游等等。同时,大学校园中的人际交往也日益丰富,聚会,学生社团活动层出不穷,阅读时间大大减少。大学生很多自由时间,但有些大学生没有人生方向,不知道怎么补充自己精神上的缺失,找不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书籍。
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激烈的就业竞争使大学生读书目的越来越实际。经历过高考的我们已经习惯了考什么学什么,因而他们在读书之前总是先考虑这本书对自己是否实用,显得十分急功近利。很多招聘单位青睐那些拥有英语四六证书或者会计师证书的人,迫使大学生为了与招聘单位要求相符而读书,增强了学生读书的功利性。
大学阶段是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广泛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对他们的成长起着有益的影响。因此,针对大学生的读书现状,我们有责任进行反思,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
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图书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开放性功能,加强图书馆的管理和应用。图书馆是每一个大学生最宝贵的财富,充分利用图书馆将使我们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合理的图书馆的管理和应用很重要。因此,图书馆应及时添加新的书籍,满足学生的求知需要。使学生从书籍中汲取营养,享受读书的乐趣。增加图书馆中的座位数,尽量让想在图书馆读书的同学能找到座位。
除此,学校还应组织多彩多样的读书活动,提高读书兴趣学校也组织一些读书方面的社团活动,积极推进大学生的阅读生活建设,使他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培养起看书的兴趣。学校可以定期开展读书竞赛活动、读书汇报会、读书演讲会等,把学生的兴趣引导到读书中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古今中外优秀的作品,同时也让他们在活动和交流中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阅读的质量和阅读的效果。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克服功利性的读书,扩展自己的读书范围受就业压力的影响,同学们的读书功利性越加严重。但如今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更需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和较强的综合能力的人,一个人要树立崇高而远大的理想,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克服了功利性目的,我们可选择的阅读范围就会广阔得多,人生的路也会越走越宽。我们对待 阅读不要太功利,只注重读书对自己的现时作用,却不懂得厚积薄发,读万卷书 才能行万里路的道理;因此,要建立正确的阅读的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生 活的压力很大, 各方面的诱惑也很多, 在生活中我们更需要保持一块心灵的净土。
书,是一个民族的内涵,是一个国家走向发展的精神粮食,是一个人价值提升的必需品。通过此次调查发现,许多同学对阅读不够重视,这种行为和想法应引起重视,尽量采取合适的措施改变这种现象,使每一个同学都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获得良好的教育,为自己将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