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周,我有幸参加了团课。作为一名团员,可以说这次的学习让我又一次正视了自己的团员身份,同时也如当头一棒,提醒着我应该重新审视团员形象和责任。
说实在的,现而今大部分学生都是团员,可是又有谁在待人接物的时候是用明确的团员的责任感来要求自己的呢?在大家都懵懵懂懂仰望那一面团旗,满怀期待准备投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时候,一定对团的章程和团员的责任义务了若执掌,同时也想象着自己以后作为一个先进的团员,一定会用实际行动证明团的先进性和团员的积极热情。可是随着年岁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团员,入团成为初中学生必修的课程。团员之间缺乏比较性和竞争性,自然在思想上会懈怠。
中国共青团是共产党的后备军,二者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从源头上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实际行动。我在此次对全团有重大意义的教育活动中也受益匪浅。
团员自然是要注意团员形象,言行举止是人给他人,给社会的直观印象,作为团员不可太不拘小节。很多时候人对所谓"小节的忽视,体现在工作上便是不严谨,不塌实。团员代表着青年一代,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团员作为先头军,不可不拘小节。
同时团员应当加强实事求是的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80年代生人多为独生子女,做事容易放不下架子,心境高傲,很难做到实事求是。而团员应当培养政治敏感性,要明白什么是可取,什么是不可取的,做要明辨是非。要保持理性和冷静的思维方式,不可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团员也应当了解事情背景,大到时代特征,小至个人性格,不了解则不该轻易做出判断。团员也应慎言,应认识到作为团员,或者说作为庞大团组织中的一员,其言论会给他人,组织和社会带来一定影响。
这一代的孩子作为独生子女,并没有吃过多少苦。曾经有很多次我以为人生中没有比我刚刚经历的事情更倒霉,更不幸的了,可仔细想想,我所遭遇的和我的父母,祖父母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在长辈眼中难成气候,太为娇惯,可团员所要做的便是以行动证明我们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能为时代为社会为群众谋福利。
团员还应养成最起码的道德素质,提高自身修养。遇事少抱怨,多从自己找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嘉勉,不断进步,修身达到一定境界。为人多付出,热情待人,做人大方大气。其实会后再思考,今天我们所要求的"增强团员意识"已经不单单是立足团的角度来要求其组织成员的思想升华,更实际点说,其实是在要求我们这一代人修身,提高自身素质。
首先,加入团组织以来,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与思想上抱着积极的态度,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回顾起自己的生活,感觉甚是惭愧,身边的人都如此积极的面对生活,对社会有如此深刻的见解,而我却是个弱者。我应该现在就理清头绪,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不管我将遇到的是多么大的困难险阻,只要我振作精神,以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我一定会成功。很感谢此次活动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适时的认清自我,重新定位。同时更加认真的接受此次教育活动,以更的姿态向党组织靠拢。
其次,此次活动给我带来了认识上的进步以及思想上的提高。经过此次团课的学习,我对党的政策导向以及实事动态都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也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
歌德曾说过“人不是靠他生来就有的一切,而是靠他在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任何人或组织都要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成立之初就具有先进性的政党,一直以来领导着中国的革命走向成功。在成为执政党之后,如果还仅仅靠着在革命中得到的那些经验,显然是不够的,世界形势瞬息万变,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学习,保持先进性,才能一如既往地领导中国不断前进。而这个先进性并不是一个静止的标准线,它所表示的是真正把握时代的脉搏,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先进性教育就是要培养大家与时俱进的意识,意识的形成不是一个短期过程,所以作对作为共产党后备军的共青团员的意识教育工作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摒弃只有党员才要保持先进性的错误认识,团员更应该不断学习,打基础,准备着为共产党注入先进的血液!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大学是人生中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从图书馆,从教科书,从生活中,我们会有所得,会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同时又不仅仅只学习知识,还会有更伟大的思想,她指引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
学会做人,要在精神上成仁,学术上成才。为人处世,更显重要。也许,我们的知识并不是最丰富的,我们的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的人格一定要健全,思想品德要积极向上,有道德,有诚信,有理想,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注重自己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全面发展,积极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包括身与心。
团是由每个团员个人组成的,只要我们都能够作自身的先进性,中国共青团在现在的或是将来的历史时期中,都会以最先进的姿态引领更多的青年人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不断奋斗!
我很庆幸自己参与了这堂团课。因为短短一天时间让我找回了自己三年的认知空白,弥补了自己思想上的缺陷。我想我更能理解团员的时代责任,今后也将用这种思想去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也会和身边同学共勉努力,增强团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