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觉慧是一个与他人不一样的人,他不像别人一样坐轿子,不像别人一样相信妖魔鬼怪。他勇敢、自信、敢于同封建社会作斗争;他执着、倔强,骨子里流露出一种刚强之美。这就是他,一个为了正义敢于反抗的青年。
他有着摧人泪下的爱情。
他爱上了鸣凤——一个婢女,但他并不在意她的身份,他只知道,他们之间的爱情是那么纯洁,不容侵犯,没有任何东西能打破它。
但是,年仅十六岁的鸣凤为了保持清白,不愿意给一个脾气古怪的老头子做姨太太,而纵身跳入湖中……觉慧知道后伤心不已,整天茶不思,饭不想,他自责、内疚……
觉慧对爱情的大胆追求,体现了他对世俗的反抗,对个性解放的追求。
他有着与众不同的思想。
当别人认为女孩不该上学时,他却鼓励琴表姐去上学;当老太爷生病,陈姨太要为老太爷请巫师捉鬼时,觉慧堵住房门,坚决不让巫师进自己屋,最终将巫师赶了出去;当老太爷要为二哥觉民找对象时,觉慧帮助觉民逃出了高公馆,帮助觉民去寻找幸福。
以上种种行为说明,觉慧的头脑中朦胧中有了对封建礼教压榨人性的一种认识,因而行动中体现着对世俗的反抗。
他有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他是清醒的,他知道自己在高公馆不会幸福,不会有所成就,于是他不顾所有人的反对,离开了这个令人伤心,让人压抑的地方。
他走了,他要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寻找幸福,当小船慢慢飘远时,让我们为他默默祈祷,觉慧,一路走好!
精选巴金繁星课件如何写二
《繁星》是巴金的一篇散文,描写了三个不同时期,不同地方所看到的繁星,表达了作者对自然的喜爱,对生活的热爱。编者把本课和《观潮》、《走月亮》放在一组,旨在让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自然之美。
这节课的教学可谓是一波三折,根据文本特点和学生情况,开始我把这节课的重点确定为“想象画面”,难点确定为“领悟不同的感受”。设计以下环节:
1、温故知新。检查预习,交流学习方法。
2、整体感知。了解整体框架,知道按时间顺序介绍了三个生活场景,通过诵读能想象这三个看星星的画面。
3、品读感悟。通过品读海上看星星的片段来领悟作者的感受,结合作者去西方学习真理的写作背景,明白“睡在母亲怀里的”温暖。进而结合作者的成长经历,明白前两次的不同感受,知道不同的感受和作者的成长经历有关。
4、学以致用,联系生活,模仿写作。
这样的设计真正上下来,却发现把孩子们引领到了一个不知如何回答的蔫儿状态,难点太难,有肢解课文之嫌,忽略了文章的流畅性,别说让四年级的孩子说感受,就是作者自己也不一定能准确的概括当时的感受。赶紧掉头,把这节课的难点调整为“感受童心童趣”,把“领悟不同感受”放在了“整体感知说画面”这个环节,“品读感悟”只学习作者的写法,以读代悟。因而确定了以下环节:
一、激趣导入知作者。星空对孩子们来说比较常见,因此,我用星空动态图把学生带入情境,谈所见,谈所感,以求和作者共鸣。
二、整体感知理结构。明白三个场景的时间地点,并知道作者是按时间顺序来写的。
充分诵读说画面。在读中知道每个场景看到的繁星是怎样的?在诵读中想象出画面,并想象作者此时可能是什么感受?知道三次看星星,感受都不相同,这和作者的成长阅历有关。
三、多重品读知感受。巴金的文章语言优美,画面感强,唯有走进文字,细细品味,发现其中的写作奥妙,方可真正与作者共情。我抓住第三段的虚实结合的手法,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的运用来美读,在这里我设计了三个层次的美读,男女生共读、个人展示读、师配乐范读,力求在美读中感悟作者的感受。
四、联系生活说感受。学习了作者的写作奥妙,想想我们曾看到的夜空,尝试说一说。以求学以致用,这种外化也是对学习效果的检测。
这么一调整,学生由霜打的茄子,立马变成了“迫不及待”、“跃跃欲试”。教学目标真如指挥棒一样,决定了整节课的基调和方向。上课的效果验证了本节课教学设计合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自我感觉不错。
每一次的剖析都是一次蜕变,都是一次成长,庆幸的是,这次蜕变是主动的,是自我觉醒,这说明什么?说明我已经成长了不少。这次的研究也让我清楚看到了自己自身素养的不足,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需要有扎实厚重的文学功底,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的,要认真钻研教材,剖析文本、广泛阅读,同时也要提高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
精选巴金繁星课件如何写三
很喜欢巴金这位作家,读过他的《激流三部曲》,他在写作《家春秋》时还不满30岁,让我对她的敬佩之情有增添不少。最近,我刚刚读完这部作品,心理起伏跌宕,书中很多的故事情节让我印象比较深刻:
语言描写平中出奇。在日常生活对话中,巴金笔下人物的语言中规中矩,和人物的身份,性格比较合拍,而发生冲突时的语言刻画,令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那可恶的觉英和淑华的对话,觉民和克安的对骂,让读者为正面人物的命运牵挂,恼恨反面人物的语言,写活了。不过我觉得,对于觉民的心理活动,语言描写,特别在平常的叙述中,有些理想化,少了生活的积淀,不是微笑就是冷笑,略显脱离生活,和觉慧比较起来,差异性不大,看完《秋》,差不多就会把觉慧忘掉,让觉民弄混了,语言的描写不够鲜明。
文笔很干净。看《家》,虽然仅仅看了几页,但是一个简洁、明快、大气的笔触已经跃然纸上了,景物的描写,对于月光的注释,令我耳目一新。没有家长里短的叙述,有一种大家庭子弟的眼光,比较脱俗,当然,老舍的俗也不是不好。
中心人物的描写牵动着我的眼光。你可能不喜欢觉新,但是你不能漠视觉新。巴金在觉新身上投入弄笔重墨,不管是他处理事务也好,还是他的感情生活,觉新的身影总在读者的眼前挥之不去,而且有时候搞得读者胸口发闷,对于自己一个不喜欢的人这样牵挂,简直是一种折磨,巴金的觉新,自然成为文学人物里面一个经典形象。后来孙道临演绎得也比较成功,我有一个天真的想法,陈道明演可以不可以?王志文呢?
景物描写。一件事情,只要提上一千遍,那人们肯定记住。高家的大花园,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厌其烦。人是怀旧的,巴金的笔,景物描写也没有脱离开这个令他感伤的地方,好像我们现在的忆童年,不同的人不同的写法,巴金的年轻的眼睛,到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的关于月光的描写,想起来老舍的《月牙》,不断的点到月光,每次有不同。
故事的选择。五四时期,长篇小说并不多,匕首,投枪比较多,而巴金的《家春秋》,却似徐锡麟怀抱的炸弹,不断地投向旧世界的人群。选择多少人物?选择怎样的人物?选择怎样的冲突?情节?年轻的巴金,用一个大家庭的兴衰,用新世界和旧世界的冲突,用年轻人的决裂和幻灭,为不同的人指出了不同的道路,文学是救国的,是治病的,洋洋洒洒三卷俊文,虽比不得《红楼梦》,却可作为我们回忆五四时期人们的生活和写作特点的良好教材,特别是出自一个年轻人的笔下,尤为可贵。(你可以从里面截出秋的)
关于人物。粗分一下,男人女人。从思想性和道德性来看,巴金比较同情女人。从三兄弟的眼睛里面,除了那几个姨太太以外,都是好女人,特别是自己亲属,这也难怪,感情发挥作用。围绕着觉新的几个表妹,表姐,老婆,丫环,宛如大观园里面的金钗们,让人怜爱。一时间,被善良的女人们包围了,让男读者们垂涎欲滴,乐不思蜀。恨不能冲进小说,替代觉新的交色扮演,好好的享受那几段错过的缘分。
而周伯通们,郑国光们,克明们的描写,在巴金自己的嘴里说,是重点刻画的人物,是对立面,他们的角色,并非无足重轻,正是这些人决定了人物的命运,通过巴金的笔,一个个面目可憎,死守礼教的坏男人们,用他们的手段撕扯着读者的心理,这种折磨,才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