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后感三毛流浪记读后感
这两天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感触很深。这本书讲的是解放前一个叫三毛的小男孩在上海流浪的故事。
三毛是个孤儿,永远是那一幅流浪街头、无爸无妈、孤苦伶仃的样子。他先后被几家领养,可都因为某些原因重新变成了孤儿。当别的小孩在过儿童节的时候他却在卖艺供那些孩子玩乐;当别的孩子在妈妈爸爸的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却流浪街头;当别的孩子坐在温暖的家里吃喝玩乐的时候,他却冻得瑟瑟发抖。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我自己:起床还得爸爸妈妈叫醒,吃饭还得把饭端到桌子上,上学还得爷爷送,过节还有丰厚的礼物。和三毛相比我简直就在天堂。
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热爱生活,乐观向上,长大后为祖国做做贡献。
暑假里,我读完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名叫三毛,故事主要讲了他在旧上海到处流浪、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的经历。
三毛是一个孤儿,没有家,也没有亲人。他饿了会吃路边贴广告用的浆糊,困了就睡马路边,冷了就盖一个破麻袋。他也像其他流浪儿童一样被别人收养后做了童工,但因为他是新来的,所以他只能吃剩菜剩饭甚至饿肚子,还经常会被其他人欺负和嘲笑。书中的他过得不如富人家的狗,不如路边的草。
看完书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站在上海的马路上,不知怎么也成了一个流浪小孩。我站在路边开始要饭,突然有个人问我愿不愿意被他收养,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就跟着他走了……这时候,爸爸妈妈突然出现了,我急得大哭,梦也醒了。
我从梦里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但书中的三毛悲惨流浪的影子还留在我心中。流浪的孩子真的太可怜了,希望他们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家。
在看《三毛从军记》之前,我看了《三毛流浪记》,认识了三毛和“三毛”。第一个三毛是中国漫画大师张乐平爷爷笔下的孤儿:三毛。“他凄苦无依,流落街头,无爹无娘,整天露天宿地,三餐无继。”他想有一个家,他想有学上,可是他都因为某种原因离开了别人的家,或者离开了学校。假如三毛是我的好朋友,我就会很同情他,并且我会尽我所能去帮他,吃饭的时候我偷偷给他拿一点,把我不要的书和衣服给他一部分,并且问爸爸妈妈哪里有孤儿院,让三毛到孤儿院里去生活。但是他不是我的朋友,我希望在他生活的世纪会有人帮助他。
第二个“三毛”是台湾著名的女作家:陈平的笔名。“三毛”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她喜欢三毛的精神,“虽然一切缺乏,头发只有三根,可是他很有个性,意志坚强、富有正义感、经历了很多折磨却坚持人生光明信念。”
三毛哪一天吃饱穿暖?可他拼命要读书,在梦里也想读书读书的几天里,大块头打他,他不伤害他,只是吓唬他旧社会是多么乱!
我同情三毛,要不是世界的解放,我和小伙伴们可能也在他们当中新社会真好,更能体会到光明世界,我们要把世界建设的更好.
三毛是个流浪儿,他出身在旧社会,从小失去了父母,天天在大街上流浪。
有一次,三毛非常饿,于是他趴在肉店的窗户上,望着那些使人流口水的食物发愣,可是他没有钱买。他又来到一条小吃街上,这里有卖各种小吃的小摊,有的卖肉饼,有的卖包子,还有的卖烧卖。各种小吃香喷喷的香味让他陶醉。有个孩子端着一个小竹筐卖小吃,三毛走到竹筐前,用手摸了摸自己已经很久没沾食物的舌头,再看看自己露底的衣兜,只好继续往前走。他一边走路,一边就有各种各样的香味向他扑来。他把眼睛闭上往前走,鸡、鸭、鱼、香肠等食物在脑海展现。三毛多饿啊,他是多么需要食物啊,可是他却没有钱没,只好饿这肚子。
我家冰箱里那么多好吃的东西,真想拿一点给三毛吃。可是,我的周围没有“三毛”。你看,生活在两个不同社会里的儿童,生活条件是多么悬殊啊!所以我们要热爱社会主义,珍惜现在的生活。
今天,我读了《三毛流浪记6》,里面讲了三毛做了四件好事。都有:一,他捡到一个老爷爷的钱包,还给了老爷爷;二,他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了没衣服穿的穷孩子;三,有一位老爷爷两天都没有吃东西,三毛把自己仅有的油饼给了老人;四,一位老人过马路时腿软摔了一交,三毛见了把老人扶了起来。生活在旧社会的三毛是个孤儿,整天流浪在街头。
三毛无家可归,没有事物和衣服,整天为生存而奔走。三毛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乐于助人,靠自己的双手来生活。虽然不幸,但他从来没有放弃。我要学习三毛助人为乐和对生活永不放弃的精神。
虽然是一本漫画书,一面最多6幅小漫画,但我还是被它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作者张乐平爷爷被称为“三毛之父”,深爱读者的喜爱。
三毛没爸没妈,很可怜。他四处流浪,在流浪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好心人。他们有些跟三毛一样,是个没爹没娘的孤儿,互相帮助,汲取温暖。不过,三毛也会遇到坏人,他们对三毛很凶狠。可怜的三毛就是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下成长。如果三毛的爸爸妈妈还在,他就不会到处流浪了,吃这么多吃苦头了。
我真想变成故事里的一个人物,把自己的零花钱送一些给他,至少让他可以不用挨饿。
自从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三毛很可怜。三毛从小失去了爸爸妈妈,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他见小羊有母羊疼爱,小鸡有母鸡照顾,小狗有母狗喂养,可自己却孤苦伶仃,吃不饱,穿不暖,什么也没有。有时候还把垃圾当做食物,把报纸当做被子,还经常被人打、骂,更没有可避风雨的藏身之处,也更谈不上享受爸爸妈妈温暖的家庭之乐。可三毛并没有被这些苦难所惧怕,他还是勇敢、坚强地生活着。我真为三毛感到自豪。
可我呢?有着爸爸妈妈的疼爱,有着爷爷奶奶的照顾……他们把好吃的省给我吃,可我却挑三拣四,总是嫌这个不好吃,那个不好吃。有时候,爸爸妈妈说我几句,还顶嘴。跟三毛比起来,我真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感到惭愧。
从现在开始,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浪费食物,多为他人着想。
这个暑假,我读了很多的课外书,其中,《三毛流浪记》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名叫三毛的孤儿小朋友在上海街头流浪的故事。有人可怜他,有人讨厌他,有人收留他……我读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我们国家也曾经存在混乱不堪、动荡不安的数月,在那个时候,很多人不能好好生活,没吃没穿,日子非常艰辛,小朋友还不能上学。
再来看看我们现在,有衣服穿,有爸爸妈妈为我们做好吃的、好喝的,还有玩具给我们;可以开开心心的去学校读书,无忧无虑的学习和玩耍。我们现在要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等长大了之后,我们要爱自己的爸爸妈妈,爱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