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到日头落。
三斗包谷磨成面。
烙饼喂婆婆。
磨呀磨,磨呀磨。
磨到大天明。
三石谷子磨成粉。
打糊喂孙孙”
每当我看到手磨在母亲苍老枯瘦的手中不停转动的时候,就想起这首古老的《石磨歌》来,并且想起关于手磨的童年往事。
我们深山老林里很少有水磨,千百年来吃米嚼面靠得都是石磨来磨。大圆磨是用牲畜或两人用力推的,大圆磨三尺过心,四寸多厚,加上巨大的磨盘,一副磨要占满一小间房子,村里房屋宽展的人家才有大圆磨的。小圆磨比大圆磨小得多,一尺五过心,三寸来厚,不用牛拉,一个人就用磨拐用力拉送,磨拐拉送的小石磨就叫“手磨”,山里人家家都有手磨。不过,山里本地并不多产手磨,要到一百多里远的地方去买,买后请来四个壮劳力用上一天一夜才能抬得回来。
手磨啊,你磨的是山里人艰难的命运啊!
我家的手磨不知磨了多少年了,爷爷磨过,奶奶磨过,磨沿都磨得锃锃发亮了。推手磨最多的人当然是妈妈了,她几乎天天都要推磨,小小的手磨不知磨去过妈妈多少个岁月年华!我们姐弟们也常常帮妈妈推手磨,到底推了多少次了,根本无法统计,更无法记清,反正童年的手掌曾一次又一次地磨出厚厚的茧子来。
我现在仍然清楚记得和妈妈一起推手磨的往事来。
那是苦难年月里的事儿了。大多数山里人在大多数时间里是吃不饱的,我家已有一天多没有米面下锅了。那天,妈妈步行二十多里到山那边的小姨家借来两升苞谷,妈妈一落屋就忙着推起手磨来,用最快的速度磨出包谷糁好给我们打糊糊吃。看到妈妈很累的样子,我赶忙抢过妈妈手中的磨拐。磨拐和我的双肩一样高,我只有把脚尖踮起才能把手磨推动。我坚持不让妈妈推了,妈妈就坐在高凳上灌磨,妈妈把包谷稳稳当当地一把把灌进磨眼里。粉粉拉拉的包谷糁儿从磨盘下挤出来了,包谷糁儿是我们全家人的生命,是我们全家人几天来最大的希望啊!可是,磨了不一会儿,妈妈竟打起盹儿来。我知道妈妈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了,她比我们饿得时间更长。妈妈跑了几十里山路才赶回家来,身上的泥土还没来得及打掉哩,头发也没得及梳理。我用力地踮起脚尖推着手磨,妈妈用力地睁开眼睛灌上一把包谷后,又瞌睡了,妈妈太疲劳了。妈妈一年四季都没有好好睡过觉,屋里屋外的活路太多了,妈妈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我仍然一转又一转把手推推着,手磨因为空转,一蹦一跳地发出奇异的声响,我不能叫醒妈妈,但也不能让手磨停下来,怕这样停下来反而提醒了妈妈,妈妈睡得好香啊,身子直着,眼睛闭着,头有点摇晃,但手上的包谷握得很紧,妈妈、妈妈,你应该睡到床铺上去啊,怎么坐着就睡着了呢?但我还是轻轻地推着空手磨,我不想把手磨停下来。忽然,妈妈头一低,“嘭”地一声,刚转过去的磨拐正好打在妈妈的额头上,我“啊哟”大叫一声,妈妈这时突然惊醒过来,不好意思地说:“哎呀呀,正推磨,咋就睡着了!”我忙停下磨拐,上去捂着妈妈的额头说:“妈,你看,流血了!”看到鲜红的血丝从妈妈的额头上流下来,禁不住哭了,妈妈也用自己的手摸了一下伤口,说:“不要紧,不要紧!”说着,随手抓起一把包谷面摁在伤口上,又说:“不要紧,不要紧,明天就好了。”妈妈看到我流泪了,忙笑着对我说:“推吧、推吧,把它们推完,一会儿爸爸就回来了,弟弟妹妹回来就要吵着吃饭的。”我心里很难受,但我还是一转又一转地推着手磨,妈妈也就一把又一把地把金黄色的包谷粒灌进磨眼里,我的眼里虽然还有泪水,但朦胧的目光仍然看见黑色磨拐上妈妈的血液,鲜红鲜红!
手磨啊,你磨的是母亲殷红的鲜血啊!
手磨啊,你磨的是山里人长长的日子啊!
山里住着千万户人家,千万户人家有千万副手磨,千万副手磨永远地磨啊磨——。
磨出了眼泪,磨出了鲜血;
磨过了坎坷,磨过了苦难;
磨来了幸福,磨来了欢乐;
磨过了从前,磨向了永远。
橡木磨拐啊。
阳光下旋转。
一圈又一圈。
一年又一年。
青石磨盘啊。
一圈又一圈。
一年又一年。
圆圆手磨啊。
永远在旋转。
一圈又一圈。
一年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