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八道泉中学组织师生及部分家长观看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教授的讲座《感恩教育》。
今天是星期六,学校召开家校联谊会。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更加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心他人,能够更加自立、自强、自信,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了学生的社会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八道泉中学团总支组织前来参加家校联谊会的家长陪同孩子一起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讲的中小学生《感恩教育》 ,
观看完专题片后,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纷纷表示今后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努力培养抵抗挫折的能力,做一个自立、自强、自信的“新三好”学生。
于丹教授主要谈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爱心,如何让我们的孩子自立、自强、自信,如何培养孩子抵抗挫折的能力 ,一些经典语句令人折服,受益匪浅。
于丹老师首先讲的是培养人的孝心。让同学生们为之感动的就是田世国,一个捐肾救母的儿子,他说;“母亲给了我生命,捐肾救母是我应该做的。”在我国古代,孔子把孝敬放为道德之首,奉历生之首,孔融让梨的故事家喻户晓。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
其次讲了人格教育,它是人际关系的扭带,需要行动上的态度来获取。人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学业、阅历、人格。其中人格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够得到。要有信心,有恒心与毅力,将来才会
走向社会的最高峰。只要自强不息,成功就属于你。
社会就像一锅滚开滚开的水,它不会因为特别同情 、特别喜欢谁,而变成温情脉脉的温泉。我们不能选择降低它的温度,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生命的质地,以及与它相遇的方式。所以,我们应该像那把干茶叶一样,寻找自己的方式,舒展了自己,成全了社会。
1、在谈到孩子上假期班这个问题上于丹教授说:很多事情不在于你做了什么,而在于你怎么做这件事,上各种班的孩子不一定不快乐,也不一定闲在家里的孩子就更快乐,怎么能保障孩子的快乐,比学多学少的更重要,挑班要有原则,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无论学什么,(如各种兴趣班)不在于他学多少,而要看他怎么学,是否在这个过程中快乐?学习的方法和自我的感受很重要。如果我们能带领,或者想办法,让孩子学习是轻松快乐的,那么这件事应该是比较成功的。
2、在谈到孩子成长过程中什么最重要这个问题上时于丹教授说:人生什么最重要?有两个内容:一是他的尊严,二是他的自由。一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应该让他意识到,他是独立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你让他觉得他有责任心,他有尊严,他有自由,这一点对孩子特别重要,他就能去选择很多很快乐的事情。
3、在谈到什么是父母对孩子最大的爱时于丹教授说: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目的的,只有一种爱是以成功的分离作为它的目标,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越早成功地分离,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越好。成功的分离是一种更节制,更内敛,更深沉的爱。分离的起点就是尊重。
4、在谈到孩子群体生活中的好处时于丹教授说:孩子要有群体的活动,孩子在群体中的成长,他能得到的东西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第一,他会自己动手创造快乐,第二,他会自觉认同规则,在群体游戏中建立规则意识,第三,他会在游戏中增进人的交往,而不是对物的依赖。
5、在谈到孩子学习不上进这个问题时于丹教授说:当我们并不了解孩子的问题出在哪儿时,其实最好的一种帮助,就是陪伴他。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家长的陪伴,从细节里面找方法比从宏观上找原则要好用的多。家长面对孩子的时候,家长是强势的,孩子是弱势的,在看似弱小的孩子的内心,他有一个强势的尊严,他有他强势的小宇宙,让他自尊而快乐地成长,这才是他成功人生的开始,希望每一位同行,每一位家长,能跟孩子一起成长,一同快乐,一同迎接成功。
想想无论是这些有名的人物(于丹的父亲为了让她知道“麦浪”一词的含义和使用,亲自带她倒了许多趟车,到乡下去观看、感受),或者大字不识几个的家长,当她们对孩子的成长,给予了时间,给予了鼓励,这样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有效的教育。我可能也有时间,却一直缺少发自内心的热情,没有太大的主动性,我想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母亲,我还有许多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