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你们聊聊梦想,对于你们未来的梦想,对于这个国家的梦想。因为我似乎是一个梦想专家,我实现了自己的许多梦想。让我向你们讲述我的故事,讲述我如何开始我的职业生涯。
一开始我是个举重运动员,我一直喜欢举重和健美。当我第一次抓起杠铃,稳稳握住,并高举过头顶那时起,我就一直享受这份愉悦,我知道这就是我要做的事情,我要从事举重和健美运动。
至今我仍记得自己第一次真正的训练。我老家在奥地利,离我们村庄13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座体育馆,我骑车过去,在那里训练。他们说半小时后你要停下来休息,否则身体会酸痛。但是半小时后我看着自己的身体,什么事也没有。我说:“我还是再练半小时吧。”所以我举了更多,但我的力量没有增强,也没有发现肌肉隆起。于是我又练了半小时,之后又是半小时,再之后又是半小时,共计两个半小时。
两个半小时之后,我离开了体育馆,骑车回家。骑了差不多2公里之后,我感觉身体发麻,再也握不住自行车把手,于是摔了下来,掉进路边的沟里。爬起来后我试图再骑,骑了几步之后我又摔下了车。我又试了三四次,但就是没法骑车,因为我的身体已经麻木了,我的腿像面条一样打颤。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我浑身酸痛,甚至没法举起手臂梳头。我不得不让我妈妈帮我梳头,你们知道那有多么尴尬!但你们知道吗?我学到了非常重要的一课,那就是痛苦意味着进步。每一次训练之后我的肌肉都酸痛不已,但我知道那是它们在生长,变得更加强壮。
在坚持两三年艰苦训练之后,我的形体和力量都发生了改变。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那就是:改变我的形体,既然我可以改变我身体的力量,那么我也可以改变其他任何事情。比如我的习惯、我的智力、我的态度、我的思想、我的未来和我的人生。我觉得这个经验也适用于其他人,适用于各个国家。你们可以改变,中国可以改变,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改变。
当然,我必须告诉你们,我的父母起初完全无法理解我的梦想。他们总是困惑,他们说:“你在干什么?你打算什么时候找一份真正的工作?你打算什么时候挣钱?”我听到的都是这样的问题。他们还说:“我希望我们没有养一个乞丐,一个不会挣钱,只想住在体育馆里成天想着自己形体的人。”好吧,我忍受了所有这些消极的想法。这些想法和问题越消极,我就变得越积极,我的内心就变得越强大。
我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觉得你们中有一部分人的家人可能会有同样的想法。他们可能不相信你们的梦想。但是让我告诉你们,我年轻的朋友们,坚持你们的梦想。无论如何,坚持你们的梦想。不要放弃,即便遭遇打击和挫折。
我记得我第一次去美国,去参加世界健美竞赛,我输了。我只得了第二名。我感觉自己是个失败者。而且,我还哭了,因为我觉得我辜负了我的朋友们,还有我自己。但是第二天,我就重整旗鼓,对自己说:“我要吸取这个教训,不回欧洲了。我要留在美国,和那些冠军一起训练,以美国的方式训练。我要吃美国的食物,使用美国的运动器械和原理。”一年以后,在美国,我成为了世界健美冠军。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课。
从那时起,我一步一个脚印。我的职业生涯开始腾飞,所有我想做的事都如愿以偿。先是成为了世界健美冠军,后来变成了电影明星,出演的都是伟大的影片。之后,我成为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因为我的梦想,即使其他人告诉我那些梦想不切实际,太过疯狂,我依然坚持不懈。
不论我做什么,即便是健身,总有人会说我不可能成功。后来拍电影,在好莱坞他们也说我不会成功。他们说:“你不可能成功的。你有德国口音,在好莱坞从来没有带德国口音的人成功过。是的,你或许能演一些纳粹之类的角色,但是因为你有口音,你不可能成为一线巨星。还有你的身体,你的肌肉过于发达了。前他们拍过赫拉克勒斯的电影,但是现在过时了。现在是伍迪·艾伦的时代。伍迪·艾伦很红,他的身材很红。但是你不行,太壮硕了。别想了,你不会成功的,回去健身吧。”
设想一下,如果全中国13亿人民都能放飞各自的梦想,将会取得多大的成就?你们每一个人都有改变的力量,都有梦想的力量,这些力量是无穷的。你们朝气蓬勃,你们学识丰富,你们是中国培养的精英。我年轻的朋友们,我相信你们的梦想。我相信你们可以梦想成真,我相信你们可以作出改变。你们要做的就是把梦想付诸行动并全心投入,对自己说:“让我们放手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