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十年来,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节日可谓不胜枚举,什么情人节、愚人节、万寿节等等,这些节日大约是年轻人最感兴趣的了。然而,有一个称母亲节的,应是我们共同重视的的节日了。也难怪,全世界的人们,只要张开嘴略呈“o”型两下后,便是“妈妈”,不管你是哪国人,也不管你走到哪里,“妈妈”的发音几乎完全一样的。
诚然,母亲节是一种爱母亲的表现形式。节日这天,许多外国的人们,会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对自己母亲的爱。“妈妈,我爱你”是最通常最普遍的表达。在中国,这种直白的表达可能不多,即便是说了那句话,大概也有些别扭的,这是中国人的性格使然,但我敢说,中国人对母亲的爱不点也不比西方人差,我们的爱在内心,在灵魂深处,是一种更深沉更执热地爱。爱自己的母亲,实是对母亲的一种感恩,是对母亲十几年甚至于一辈子的养育与母爱的回报。由于爱自己的母亲,便常常使自己变得更富有同情心,更富有责任感,更富有人性与善良,因此这种爱往往推及到对所有女性的爱,因为她们是不同层面的母亲,或将要成为不同层面母亲的。我常常看到乡下村姑与农妇们头裹一方毛巾,在田间劳作或在家里忙碌时,我就想起自己的母亲,母亲也是那样的,在几十年里,一直劳作并住在乡下,让我惦念;我也常常看到在城里的立交桥上或某一角落里,有一位衣裳褴褛的老妇人,向过路的人群乞讨时,我便苦涩而伤怀地想,她倘若是自己的母亲会怎样,这样地想常使我感到不安与痛苦;还有,我常常在马路上或人群里,看到一位或几位长相平平,甚至是有些卑微单薄的女孩时,我便想到她们也将成为母亲的,哪怕是一位极平凡的母亲,但她是母亲,这令我崇敬与尊重。平凡的女孩儿,象是普普通通的月季,不象那高贵的玫瑰而已,但她们都将是令我们深爱着的母亲,这没有任何区别。爱母,是人类的一种天性,是一种可以推及到所有女性身上的爱。倘若这种爱,再推及到对所有人身上,那便是一种可敬的博爱了。人类需要这种博爱,因为只有博爱,才能拯救人类自身。
但爱母,是一种存在于社会之中的爱,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真正地做到爱母,是不易的,同时,它与无私的母爱对比,也不是相等的。我们经常听到或看到一些非爱母的报道或事实。有报道说,一位大学生,因为嫌母亲丑陋或土气或卑微,便把千里迢迢而来的母亲拒之门外;也有报道说,有几位儿子,因为都不愿抚养年迈的母亲,便把她抛弃于街头或草地,等等。这些报道,实令人气愤惊心,但它常常出现于网络或报端,让我们想了许久,这是为什么?其实,爱母虽是人的天性,但它绝非是母爱的对称点,并非有了母爱就一定出现爱母,因为人类自从与动物拜揖后,什么情面、利益、自私等等这些东西,便一咕隆地钻进了人们的灵魂中,使得爱母大打折扣,从而使得人们对自己母亲的爱,与母亲的爱便不可能对等了。而要把爱母之爱推及到所有女性,甚至于全人类人的身上,便更没有几人了,几乎寥若晨星。
可是,母爱却是无私的、宽容的、广博的,令人凄婉而又令人崇敬的。母爱是什么?她也是一种天性,但这种天性却是最原始的、来源人类灵魂深处的,不受人类自身的种种劣质所干扰,因而是最崇高的、无私的。伟大的母爱,常常感动得我们泪流满面,甚至惊天地泣鬼神。这样的例子俯拾即是:在死神与灾难面前,母爱最能显现出其牺牲与伟大性。有报道说,红山文化时期,一次巨大的泥石流舜间吞没了村庄,而就在那一舜间,来不及躲避的母亲便把自己的孩子牢固地护在自己的怀里,她的腰压弯了,却给孩子留下了一个小小的空间,几千年过去了,待人们看到这一幕时,那位母亲仍保持着那个姿势,这情景让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无不潸然泪下。是的,伟大的母爱已跨越了几千年!我们也常常听到,当母亲在急冲而来的车轮面前,几乎是下意识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亲人,而自己却被告车辗断了腿甚至是夺去了生命。是的,母爱已超出了对生命的诠释!我们更经常听或看到,在日常生活中的母亲,她们用她们那单薄的身子,脆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有时还忍受着各种误解与鄙视时,她们毫无怨言,因为她们心中充满了宽容的母爱;她们在自己子女灯红酒绿的婚宴上,满头白发,置于一角,没有人注意她,更没有走上婚宴的舞台发表一些感人的演讲,甚至连餐桌也没有上时,她们默默地承受着,她们悄悄地流着泪,但那是另一种分享与幸福的泪。是的,那是宽广而美丽的母爱,在晶莹的泪花里闪烁着的光,那光比所有婚宴上的光线都明亮。
爱母与母爱,是人类两种最自然最天性的爱了。但要让这两种爱对比,无疑母爱更无私,更伟大。两种爱,只有爱母之爱推及到悲天悯人之爱时,或可与母爱相媲美。爱母是一种回报,而母爱是无私地奉献;爱母往往受自身劣根性影响而大打折扣,母爱却一如天国的光辉,普照每一个阴暗的角落。
爱母与母爱,也不光是人类独有的,与我们人类共同生活在一个星球上的动物,也有这两种爱:“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回爱,“母鸡爱小鸡”更是我们熟知的个一种母爱。但动物们的爱母与母爱几乎是本能的天性,然而却也是最值得人类学习并崇敬的天性之爱。
但不论怎样,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人类的爱母与母爱,更是一种高尚纯粹的大爱,是推动人类自身与社会前进的原动力。愿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妈妈”,大爱将无边,宇宙亦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