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翻了翻这本书,知道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放下便离开了。我固执的认为,生活已经充满了苦难和哀愁,为何还要在别人描绘的世界里心酸流泪。但偏偏,悲剧和苦难造就了伟大和经典,我又是一个极其相信缘分的人,相遇便是缘,于是,就这样,它出现在了我的书桌上。让我庆幸。
这本书是一个父亲悲伤又充满希望的记录。描述了儿子生前的几个月到最后父母把儿子的骨灰撒在冰岛期间,父亲的所思所想和中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虽然此书是建立在一个悲伤的故事上,但悲伤却不是主旋律。作者以儿子的口吻来描述父亲的思绪,用充满感情的语言,夹杂着趣味和幽默,表达了对哲理的思考,以及对生命的赞美。
当我们爱的人离开我们时,是什么感受?生离死别是必然和寻常的事情,但当那一刻真的来临时,我们绝不会表现的像这句话一样从容淡定。我们会被巨大的后悔和悲伤淹没,我们会痛哭流涕,我们会幻想也许爱的人没有离开,我们会咒骂一切让ta离开的东西,我们会一次次的被迫接受事实,我们会寻找一切与他有关的东西。这就是那位父亲表露的情感。
悲伤先从恐惧和不安开始,当儿子被抬上担架,当父亲在手术室外等候。那时候父亲的心脏一定是无规律跳动的,心慌和焦躁让他坐立不安。之后,悲剧开始了。十六点十七分,儿子被宣告离开,父亲疯了,身体和灵魂已经不受他控制了,悲伤以一种无法承受的姿态来临。他开始流泪,嘴里只能重复的喊着“我的儿子呀,我的儿子呀”,心却在一瞬间充满了怨恨,怨自己的粗心,怨平庸的医生,怨卑鄙的上帝,怨夺走儿子生命的可怕病毒,也怨遗弃自己的儿子。
父亲开始后悔,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持续着。他后悔没有在儿子最后的时刻好好握着他的手,陪伴在儿子身边,却忙于整理杂物和车子;他后悔几天前没有和儿子一起吃晚饭而是独自一人离开了;他甚至后悔在儿子的最后时刻把儿子的生日说错了。
对于我们失去的爱人,我们总有很多后悔。后悔以前没有好好陪伴他们,后悔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后悔没有见他们最后一面,后悔没有跟他们说再见,这些后悔终将伴我们一生。所有的后悔即使被填平了,我们依然会后悔许多其他的事情。因为失去他们,就是我们最大的后悔。
最初,父亲并不接受儿子的死亡,他同所有与儿子有关的人交谈,打听各种有关儿子的事情,努力的想找出一点儿子死亡的征兆。随着悲伤和时间的沉淀,他终于确定也相信儿子永远离开了,他接受了这个事实。
以后的日子里,悲伤以一种绵长细密的方式刺痛这个父亲。因为一个动作,一个字眼,一个影像,父亲便忽然泪如雨下。其中有两个场景最让人印象深刻:父亲抱着儿子的羽绒被送洗,为了多闻闻儿子的味道,记住儿子的味道,他绕弯路多走了三百公尺的路,并一直把鼻子使劲的往被子里嗅,即使被子气味难闻,也当圣体般的宝贝;当父亲打开儿子的骨灰盒时,骨灰飘洒了出来,他极力的吸气,想把儿子的骨灰吸进肺里,即便剧烈咳嗽,也想保全儿子。
在死亡面前,再多的准备都显得不堪一击。光是想像我们爱的人离开以后的画面,都会因为难以忍受而红了眼眶,那我们又如何面对死亡,面对这在生命中最为寻常的离别呢?要多少的痛才能说出与死亡共存的话?我们知道,我们无法承担这世界上最大的痛,但我们也知道,在承受痛苦的时候,我们依然要坚强的面对阳光,喊着:生命万岁。
人在失去所爱后,最伤心的是不能对话,不能相见,找不到他们存在的痕迹,甚至魂魄也不曾入梦来。父亲开始为每一个巧合而惊喜快乐,犹如命运指引,儿子生前想把骨灰洒在冰岛,而他们刚好保留了一点骨灰;冰河里的礁石、倒映在水中的冰柱刚好组成了儿子的脸。父亲相信了奇迹,仿佛所有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仿佛儿子一直在他们身边引导他们,注视他们,宽慰他们。
我们还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开,但未知数永远是未知数。年轻的我,经历过一些人的死亡,我不想用任何语言宽慰注定要经历一些事情的自己,我知道我们只能忍受痛苦。我知道珍惜是虚无缥缈的承诺和字眼,我知道后悔和眼泪是为了惩罚我们的不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