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我心中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那么美德在我心中的。
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美德在我心中》,时间如水,生命如歌。21世纪的朝阳已冉冉升起,历史飞越,谱写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在这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形成了代代传承的美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等等。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自古以来,中华传统美德就熔铸在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之中,我们不能忘记!
无数的中华儿女,一代接一代,传承着中华美德,传递着中华民族奋进的圣火。
正是他们,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什么?我一直在思考这个古老而又的问题。伟大的诗人艾青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爱他的勤劳简朴,爱他的自强不息,爱他的谦恭礼让!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我们可以弘扬民族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可以不必做的那么大,不用做的要人人都知道。同学们,当你向老师和长辈们彬彬有礼问好的时候;当你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你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利己”的时候;当你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时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继传统美德和弘扬民族精神吗!让我们的生命焕发美德和精神的光彩,让我们为拥有一座美丽的家园而自豪,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讲文明、懂礼貌、诚实守信!
某些人总是感叹“世风日下”,在这个经济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道德是否真的一再贬值呢?我觉得不能这样简单的认为。毕竟,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他的内心深处,都或多或少有着千百年来民族美德的沉积,都有着对道德的认知与认同。因为美德在我心中,在每一个中华子民的心中。
我们是21世纪的新少年,走在建设祖国的长征路上,任重而道远。我深深体味到,我们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又是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我们身上,寄托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因此,我们更要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
只要中华美德在人人心中,祖国就会欣欣向荣。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责任。子路,春秋末鲁国人。在孔子的弟子中以政事著称。尤其以勇敢闻名。但子路小的时候家里很穷,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中华传统美德故事陆陇其孝行感少年陆陇其,原名龙其,字稼书,清浙江平湖人;曾担任过嘉定、灵寿的知县。陆陇其素以孝闻名。据说,他父亲去世的时候,他正在京城考试,一听说父亲去世了,立刻赤足步行往家赶。到了家里,日夜哭泣,每天也不入内室,只是席地而卧。他在灵寿当知县的时候,为政清简,深得人民爱戴。有一天,一位老妇人来告她的儿子不孝,那是一个20岁左右的青年。陆陇其对老妇人说:“我还没有小仆人,你的儿子可以暂时来帮忙,如果我找到合适人选了,我就给他施用杖刑然后遣送回家。”从此以后,这位青年每天侍奉在陆陇其左右。每天早晨,陆陇其都恭候在自己老母的门外,等母亲起来了,就照应着母亲洗漱、吃早饭。午饭的时候,他在旁边服侍着,时常逗母亲开心;母亲吃完了,他才吃剩下的东西。晚饭也是这样。如果有点空余时间,就陪母亲说笑,讲些故事让母亲高兴。母亲稍有不适之感,立刻找医生,买药煎药,几夜不睡也不知道累。这样过了几个月,这个青年跪在陆陇其面前,请求回家看望母亲,陆陇其问:“你不是和母亲不和,为什么还要看她呢?”这位年轻人哭着说:“过去我不懂事,对母亲不好,现在好后悔啊!”于是陆陇其让他们母子相见,两人抱头痛哭。青年和母亲回家后,与以前判若两人,后来因为孝顺在乡里闻名。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
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向来就有“文明古国”之称。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文明礼仪处处可见,这些利益就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
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集中体现,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修养之上,所以,个人文明才是根本。鲁迅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举。”所以首先要完善个人修养,人的文明修养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前进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下一步,就是要我们顽强的走下去,事在人为,我们首先就是要具备中学生的美德,具备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没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别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别让陋习陪伴你度过最美好的人生!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
一个愉快的双休日,我怀着渴求的心情翻开了《中华美德颂》的书页,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参透过层层纸张,从书中一丝一缕地洋溢出来,细细品味,我体验到了其中的精彩。
回眸细想,我也一直沐浴在父母的爱河里:每次做作业,是爸爸妈妈陪着我,耐心的给我讲解;每次生病,是爸爸妈妈焦急地把我送去医院,自己却一宿没合眼;每次参加学校艺术节活动,是爸爸妈妈陪我精心准备,并鼓励我站上舞台。特别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我生病了,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一天深夜,我突然特别想喝鲫鱼汤,妈妈知道了连忙起身披上一件衣服就开始为我做,可能是接连几天为了照顾我没有休息好,在去鱼鳞时,意外发生了,妈妈的手被刀划得鲜血直流,可她眉头都没皱一下,只对着伤口哈哈气,简单包扎一下,就连忙把熬好的鱼汤端到我面前,看着妈妈手上的伤,布满血丝的双眼,喝着热气腾腾的鱼汤,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些点点滴滴不正是父母的爱吗?可我有时居然还顶撞妈妈,让她伤心流泪。记得一次做数学作业的时候,我遇到了一道难题,怎么也想不出解答的方法。这时,我突然想起书后有答案,刚想抄下来,结果被发现了,妈妈批评了我几句,可我死活不承认,还说妈妈是叨唠婆。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现在想起真觉得惭愧。
孝敬父母其实一点都不难,当父母为我们呕心沥血时,道上一句“谢谢”!当父母疲劳时,为他们送上一杯浓茶,帮他们捶捶背;当父母生病时,陪他们多说会话„„一句关心的话语,一张满意的试卷,一个会心的微笑,都会慰藉父母百般焦虑的心。
亲爱的伙伴们,当我们渐渐长大,不再需要父母的扶搀。但我们怎可忘记,父母曾因为给我们撑起一片天,背影已变弯曲的衰老,憔悴已布满的双眼。我们不应该再当小公主、小皇帝;不再认为父母养育我们是理所当然,孝不再是义务,它是我们对父母的感恩和爱。让孝在常驻心中;让孝与你我同行;让中华美德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