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有个最有名的口号:"女儿是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我见了女儿,我便觉清爽;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
何为妓女?就是那些为了荣华富贵而去出卖自己的肉体,出卖自己的尊严的女人。她们为金钱而生,是金钱的奴隶,男人的玩偶。所以世人鄙视她们,排斥她们。
我也曾经痛恨那些妓女,觉得她们丧失女性的自尊,不知廉耻。但结识了玛格丽特后,我羞愧不已!与妓女相比,我们值得骄傲的是拥有一具纯洁的肉体,因此我们会经常拿这个去鄙视,去批评那些肉体已经被玷污的女人。但理性思考一下,可以做出这些事情的我们,思想会有多高尚,灵魂又有多纯洁?
玛格丽特,这个能让众多男子为之倾家荡产的烟花女子,她身上有着妓女所具有的习性:爱过豪华、放荡的生活,经常狂饮滥喝,羡慕漂亮衣裳、马车和钻石,因而愿意往火坑里跳。她的习性让人看到了她的丑陋,不过那也只是外表而已,她一点也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她是那样的冰清玉洁,她可以为了爱情而牺牲自己的一切,也可以为了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女孩子的前途而牺牲自己的爱情。
谁说妓女不懂爱情,玛格丽特对爱情尤为忠诚。玛格丽特爱她的情人阿尔芒是因为他的真诚和同情心,着完全脱离了金钱。她对情人说:"因为你看到了我咯血时紧握住我的手,因为你哭泣了,因为世间只有你真正同情我。"而且,"你爱我是为我,不是为了您自己,而别人爱我从来只是为了他们自己。"对此,我们足以看出,玛格丽特在渴望着一份纯洁的爱情。还有,她甘于牺牲自己向往的豪华生活,处处替情人着想,不肯多花情人一分钱,宁愿卖掉自己的马车、首饰披巾,也不愿情人去借债,甚至面对着是要自己的幸福呢,还是替情人的前途着想,替情人妹妹的婚事考虑,这时,她毅然地牺牲自己,成全情人。"她像最高尚的女人一样冰清玉洁。别人有朵贪婪,她就有多无私。"
谁说妓女没有尊严,是我们剥夺了她们的尊严。玛格丽特自暴自弃,她过寻欢作乐的生活,而不打算治好她的肺病,以便快些舍弃人生,这也是因为残酷的现实,她只不过是想忘却现实。也许她只会逃避,但她也会反抗。她喜欢戏弄初次见面的人,因为"她们不得不忍受每天跟她们见面的人的侮辱,这无疑是对那些侮辱的一种报复。"她还楚楚不平地说,"我们不再属于自己,我们不再是人,而是物。他们讲自尊心的时候,我们排在前面;要他们尊重的时候,我们却降到末座。"玛格丽特对妓女悲惨命运的血泪控诉,足以表明,她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可是,那些自以为自己身份、地位贵重的人却毫不留情地剥夺她们的自尊心。
我尤其敬佩玛格丽特的宽阔胸怀。阿尔芒因爱而妒忌心强,他为人猜疑,曾多次侮辱玛格丽特,这无疑是对她的最大伤害,课她却宽容地原谅了他。
当一个人妒忌心理出现时,他的世界便变得狭窄。可能是因为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爱之极深,所以在他认为玛格丽特背叛了自己时才会无情地对她做出伤害,甚至是不择手段。他完全就想到要报复她。但是反过另一面思考一下,难道不是出于他的自尊心吗?他忍受不了情人的背叛!男人总是如此的虚伪,无情。他们有时候浑浊得就如泥水一样,附在冰清玉洁的女儿身上,使她们受到污染,同时也变成了罪人。不过,阿尔芒又是一个可以令人同情的角色。他深爱着玛格丽特,直到她死去也不减弱。他对玛格丽特充满了愧疚,同情,受不了她去世的打击,悲痛得病倒,无论如何也要见上玛格丽特的最后一面,即使是要帮她移坟墓。
玛格丽特生前特别引人注意,但死后却无几个替她感到惋惜。她病入膏肓期间,昔日的情人、朋友都开始遗忘她了,只有老公爵、德.n伯爵偶然去看过她。由此可知,她的人生当中是多么的凄惨、悲凉。
生如夏花之峋烂,死如秋叶知静美!又是另一种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