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再到青龙桥去 冰心写的桥
的)去鄙视这极常见,极易生长的白杨吧!但是我要高声赞美白杨树!”间接抒情的手段很多,如选用最含情的典型材料,与细节;恰当的安排语言,从语言的节奏里传达感情等等。这里要简要讲讲“托物言志”的问题。
托物言志或寄情于景,作为间接抒写感情的艺术手法,在诗歌和散文里经常为作者所采用的(在多数情况下,它也常常要辅之以直接抒情)。《白杨礼赞》里的白杨,就是有所托物的:“我要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质朴,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神。”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里那月色映照下荷塘幽美而又有些阴冷、寂寞的景色,恰恰就是他对黑暗现实不满而又寻求不到出路的抑郁心情的写照。用这种手法来抒情,蕴涵深厚,更富有诗意,耐人寻味。
在运用这一手法时,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写“物”必须“形”真“神”似,“物”与“志”、与“所寄托”之间必须有某些相似或联系处。《白杨礼赞》里所写的白杨,其外形的质朴、参天耸立以及不畏严寒等,不正是它的形象吗?这形象,可以很自然地引起我们的联想,从而看到它与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我国北方农民的某些明显相似之处。
因为散文的篇幅短小,所以,它对于语言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作者应推敲字句,讲究语言优美,就这一点说,也同诗歌有些相近。
从许多作品看,优美的散文语言有以下几个要求:
(一)精确、凝练。准确、凝练,就是用最恰当而又尽可能少的语言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
《雪浪花》描写了一位名叫“老泰山”的渔民。开头写“我”初见“老泰山”时的情景,写到海浪是由无数浪花汇成的,“老泰山”也“恰似一点浪花”,别看是一个普通的渔民,而“塑造着人民江山”的正是这无数“老泰山”一样的普通人,这是本文的主题。开头写海浪,有衬托、比喻作用,正是为了写人,它包含着丰富、深刻的思想,其语言又是何等的精炼。
(二)生动形象,饱含感情。生动形象就是写人、绘景有声有色,微妙微肖。冰心的名篇《樱花赞》之所以有魅力,除内容外,生动形象,饱含感情的语言美,应试重要原因之一。
(三)语调和谐,读来顺口。针对近几年来散文作品不甚重视语言,特别是有些作品不能朗读上口的问题,不少老作家都有些意见。曹靖华在《谈散文》(见《飞花集》)里说:“不但诗讲节奏,散文也该讲节奏,讲音调的和谐。也应该下字如珠落玉盘,流转自如,令人听来悦耳,读来顺口。.。.。.”。优美的语言,多种多样,应不拘一格。有的文字朴素,有的辞藻华丽,只要它们有充实、正确的内容。就“浓装淡抹总相宜”,不能因个人的偏爱而排斥其他。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初学写作者总以为辞藻华丽才是美,有些人甚至不管有无必要,总爱滥用形容词与感叹词。“英雄的八亿中国人民,正以翻天覆地,移山倒海之势,浩浩荡荡,威威武武,奔勇向前……”类似这样任意堆砌,华而不实的语言,是应当坚决避免的。我们认为,优美的语言,首先应表现在内容的正确及语言的精练上。“散文家不仅要掌握华丽的文采,而且要善于控制它;不仅要掌握朴素的文采,还要善于发扬它。”(见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笔谈散文。说散文》)。徐迟的这段话,讲的是很深刻的。
冰心散文再到青龙桥去(精)二
最近阅读,但最喜欢冰心的散文集《十字架的园里》。
冰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她的《再寄小读者》和《小桔灯》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就像一颗闪亮的晨星,指引着我的写作一步一步向前。
然而,让我最开始关心她的是她翻译的泰戈尔散文诗《吉檀迦利》和《园丁集》。她的才华,让我佩服,她的天真,让我感慨。
可以说,正是这本文集使我认识了她。冰心无疑是幸福的,她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她是不幸的,因为她虚弱身患疾病,出生在战争时期。
在她那么多的文章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纪念她母亲的文字《南归》,字字血泪,句句深情,令人潸然泪下。
我端着一杯咖啡,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着,一边擦着眼泪,还有不时传来的伤感音乐,把我的这种情绪推向了高潮,我只好放下书,埋头落泪。
看这篇文章,我有几度的停滞,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冰心这片深情和痛苦难过的悲伤,不是鱼和鸟不能聚在一起,而是看他们的亲人,逐渐走向死亡,他们却什么都做不了。
突然很想念我的母亲。我很久没回家了,不知道家里一切都好吗?现在,我似乎已经成为了逃避的影子,总是把自己藏在最深的尘埃里,想着远离。
也许这些冰冷的泪水里,摇摆着的不是冰心的话语,而是自己苍白的灵魂,在无边的荒野里,颤抖着,无处可逃。
看着冰心在慰冰湖畔,感受她的孤独和深度的骨髓,仿佛躺在那里的,不是她,是我,凄风冷雨,独自一人在国外,这种寂寞是别人听不懂,但她是幸福的,因为她可以用笔,向她可爱的小读者展示她的灵魂深处的孤独和寒冷,她有太多的爱和朋友。
正如她所说,从情感上来说,她是最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