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冰心
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
总是留着--留着,
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
从舟上抛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叠着,
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到一只很小的船儿,
不要惊讶他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
万水千山,求他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晒 旧 衣----(清)周寿昌
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
重缝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旧线痕
冰心散文再到青龙桥去(精)四
冰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她的《再寄小读者》和《小桔灯》一直存在于我的心中。就像一颗闪亮的晨星,指引着我的写作一步一步向前。
然而,让我最开始关心她的是她翻译的泰戈尔散文诗《吉檀迦利》和《园丁集》。她的才华,让我佩服,她的天真,让我感慨。
可以说,正是这本文集使我认识了她。冰心无疑是幸福的,她有一个幸福的童年,有一个完美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她是不幸的,因为她虚弱身患疾病,出生在战争时期。
在她那么多的文章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纪念她母亲的文字《南归》,字字血泪,句句深情,令人潸然泪下。
我端着一杯咖啡,坐在沙发上,一边看着,一边擦着眼泪,还有不时传来的伤感音乐,把我的这种情绪推向了高潮,我只好放下书,埋头落泪。
看这篇文章,我有几度的停滞,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冰心这片深情和痛苦难过的悲伤,不是鱼和鸟不能聚在一起,而是看他们的亲人,逐渐走向死亡,他们却什么都做不了。
突然很想念我的母亲。我很久没回家了,不知道家里一切都好吗?现在,我似乎已经成为了逃避的影子,总是把自己藏在最深的尘埃里,想着远离。
也许这些冰冷的泪水里,摇摆着的不是冰心的话语,而是自己苍白的灵魂,在无边的荒野里,颤抖着,无处可逃。
看着冰心在慰冰湖畔,感受她的孤独和深度的骨髓,仿佛躺在那里的,不是她,是我,凄风冷雨,独自一人在国外,这种寂寞是别人听不懂,但她是幸福的,因为她可以用笔,向她可爱的小读者展示她的灵魂深处的孤独和寒冷,她有太多的爱和朋友。
正如她所说,从情感上来说,她是最幸福的女人。
冰心散文再到青龙桥去(精)五
——人间入梦,是未曾相识的湖山
“清福便独享了罢,何须寄我些春泛的新诗?心灵里已是烦忙,又添了未曾相识的湖山,频来入梦。”——《春水》一五七
读冰心先生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回忆早年接触冰心先生的第一篇文章,是小学课本上的散文节选《小桔灯》,在冰心先生清丽典雅的笔触下,于那重庆山城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被小桔灯微弱的光渲染的年代画面,那种美,像呈现在人间的革命情怀,温润如豆,却坚定而不可磨灭。
抛开世俗种种,这也许是冰心先生身为女子,却不输男儿的气魄、魅力和韵味的‘先生’之美!
“五四”新文学道路上的斩荆披棘,为冰心先生‘文笔细腻委婉,清秀隽丽’的文学风格增添了很多了不起的铿锵情愫,这些深具独特魅力的情怀淋漓于字里行间,玲珑剔透得让人心神激荡。在这本《冰心散文集》里面,我读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清新脱俗的美。
这种美,我说不上来,有些像冰心先生在散文中对母爱的那种歌颂,对父亲的敬畏,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对生活中一个笑、一朵花、一场雨的揣摩,又或是对黑暗的歌颂,甚至是对大海的敬仰。这种包含深情的思绪和情感,是苦雨孤灯后窗外呈现的清美?还是病榻呓语时国忧家难的情怀?是对世间万物爱恨纠缠的柔情?还是在那细腻情感中的冰心之美?我乏词了,于这优美的笔墨。
我钦佩《力构小窗》中那种‘难为春室’老牛破车的鞭挞砥砺;倾注于《探病》中对病痛于生命前慰藉的剖析和家国天下的影射;崇敬《默庐试笔》中那种对北平沦陷国难如死的悲愤情怀;醉心于《春水》中‘频来入梦’的言词精巧构思余白留想的百转千回。
冰心的散文《笑》中,我们依稀能够感受到她对这人世间深沉热爱的一份清丽。没有那么多的浓墨重彩,没有那么多的精雕细刻,只是简简单单的素描,百家笔记网()却清新脱俗地将这人世间的笑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也许就是“这时心下光明澄清,如登仙界,如归故乡”的人生境界,于这冰心老先生爱恨通透的世道境界……
冰心散文再到青龙桥去(精)六
家经典哲理散文
我的家在哪里
冰心
梦,最能“暴露”和“揭发”一个人灵魂深处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向往”和“眷恋”。梦,就会告诉你,你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地方和人。
昨天夜里,我忽然梦见自己在大街旁边喊“洋车”。有一辆洋车跑过来了,车夫是一个膀大腰圆,脸面很黑的中年人,他放下车把,问我:“你要上哪儿呀?”我感觉到他称“你”而不称“您”,我一定还很小,我说:“我要回家,回中剪子苍。”他就把我举上车去,拉起就走。走穿许多黄土铺地的大街小巷,街上许多行人,男女老幼,都是“慢条斯理”地互相作揖、请安、问好,一站就站老半天。
这辆洋车没有跑,车夫只是慢腾腾地走呵走呵,似乎走遍了北京城,我看他褂子背后都让汗水湿透了,也还没有走到中剪子巷!这时我忽然醒了,睁开眼,看到墙上挂着的文藻的相片。我迷惑地问我自己:“这是谁呀?中剪子巷里没有他!”连文藻都不认识了,更不用说睡在我对床的陈只有住着我的父母和弟弟们的中剪子巷才是我灵魂深处永久的家。连北京的前圆恩寺,在梦中我也没有去找过,更不用说美国的娜安辟迦楼,北京的燕南园,云南的默庐,四川的潜庐,日本东京麻市区,以及伦敦、巴黎、柏林、开罗、莫斯科一切我住过的地方,偶然也会在我梦中出现,但都不是我的“家”!
这时,我在枕上不禁回溯起这九十年所走过的甜、酸、苦、辣的生命道路,真是“万千恩怨集今朝”,我的眼泪涌了出来……前天下午我才对一位年轻朋友戏说:“我这人真是‘一无所有’!从我身上是无‘权’可‘夺’,无‘官’可‘罢’、无‘级’可‘降’,无‘款’或‘罚’,无‘旧’可‘毁’;地道的无顾无虑,无牵无挂,抽身便走的人。万万没有想到我还有一个我自己不知道的,牵不断、割不断的朝思暮想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