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今年暑假时间,阅读了英国作家勃朗特的著作《简爱》。这本著作描绘出的低微、相貌平平的女子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本书讲述的主人公简爱从小就父母双亡,是个寄人篱下的孤儿。她一开始居住在里德太太的家。年幼的她经常遭到表哥表姐的欺负,还遭到里德太太的厌恶。可是,她凭借着坚强不屈的心,终于上了学,并做了教师。后来在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时,结识了罗切斯特先生。几经波折,后来两人都凭借纯洁的心走到了一起。
小说中,简爱的童年时光是黑暗而痛苦的。她饱尝了世间的痛苦:表哥虐待她,表姐藐视她,而舅妈里德太太更是对简61爱受到的欺负视而不见。假如这是一般人,一定会做出种种报复行为。可简61爱没有。她怀着对现有生活的包容,以德报怨,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生活了下来。她坚强的意志、外柔内刚的品质不禁令人叹服。
终于,她如愿以偿上了学。在学校,她拼命学习知识,开阔了眼界。就这样,她毕业后便来到了桑菲尔德做了家庭教师。后来,她与罗切斯特先生结识并开始交往。众所周知,罗切斯特先生家世显赫,非常富有,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绅士。相比之下,简61爱只是一个孤儿,不名一文。可是,她仍然诚实勇敢地向罗切斯特先生表达感情。她虽然其貌不扬,但她敢于和命运做抗争,并且自尊自爱,尽管身世不值一提,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崇尚平等与自由。哪怕她被别人嫌弃,但她仍然坚持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她不屈不挠,乐观积极的精神令我们赞叹。
在与罗切斯特先生的婚礼上,她知道了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疯妻。她为了维护尊严,即使心中痛苦,但也毅然离开她爱的人。她在爱情面前仍然没有屈服,没有陷入漩涡而不能自拔,这使我深深地被打动了。而且她后来得知她继承了2万元遗产时,并没有独吞,而是公平的分给了兄弟姐妹们。
这本书的结局是美满的。罗切斯特先生由于疯妻纵火,患上眼疾,一只手也残疾了。简61爱没有抛弃他,而是毫无怨言地照顾他,展现出了一个善良纯洁的女子形象。终于,罗切斯特先生渐渐恢复了视力和往日强健的体魄,和简爱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读完后,我感受颇深。我明白了:脚下的路不会一直平坦,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才能克服它,战胜它,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
《简·爱》,一本充满传奇色彩的伟大名著,文中讲述了相貌平平的女主角简爱最终获得了爱情和幸福。当细细品味《简·爱》后,我深深地被感动了。
《简·爱》问世,轰动全球,而文中的女主角简更是家喻户晓。简出生寒微,被收留在舅母家中,受尽侮辱。终于,她反抗了,这种勇敢的行为是对自己尊严的维护。简怀揣着梦想只身来到了学校,她的未来还是一个未知的世界,但她没有气馁,而是敢于直视厄运,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心态挑战未来。这一点,是我最敬佩的。简·爱就像一颗刚刚苏醒的萌芽,它在一个阴暗的小角落里,没有阳光,没有雨露甘霖,但它并不丧失斗志,反而下定决心要出去看看美丽的风景,实现美好的愿望。因此待卯足了劲,它便冲破沉重的石子,翻出高高的围墙,舒展开新鲜的枝条。它躺在阳光下,沐浴着明媚的春风。这就是简爱最感动我的的精神魅力。
同样,吸引我的还有简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故事。这段爱情故事摆脱了白雪公主式的恋爱。在简看来,他们都是平等的!她的纯洁、质朴、勇气深深地打动了罗切斯特,得到了他的尊重和爱。当他们正准备踏入婚姻的殿堂时,一个丑恶的消息打破了原本的甜蜜,罗切斯特已经有妻子了!当被最亲密、最信任的人欺骗,是多么巨大的痛苦啊!又有谁不会伤心痛哭,颓废失落?可简不仅承受住了巨大的痛苦,而且冷静地选择离开,在情感和自尊、道德面前,她艰难、理智的选择了自尊、道德。然而,有舍才有得,多年之后,罗切斯特先生虽然失去了往日的健康和光彩,但他明白了爱的真谛,他们将更加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爱情。
《简·爱》塑造了一位纯朴、独立自主、敢于追求自由平等的伟大女性,她用自己的精神、行动谱写了动人的一曲。
刚开始翻阅这本书时是在六年级的时候,但是只读了个开头并不觉得好看,就让他静静躺在书柜里了,后出于无奈老师又叫我读,我于是抽出书又开始读。
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从无感到同情,简爱自幼父母双亡,投靠了冷酷无情的舅妈,但舅妈却因为她的忍无可忍的还手无情的抛弃了她,想让她在一所慈善学校的猩红病病死,但她坚强的活了下来然后她读了6年书2年的教师。十八岁简爱受聘到三菲尔德府当家庭教师,认识了可爱的小女孩。和蔼的管家。最重要的是她认识了这服的主人罗切斯特,两人被对方的独特气质所吸引及丰富的感情所吸引,于是不顾身份和地位的巨大差距深深相爱了。正当他们要结婚时,有人却证明罗切斯特的妻子还活着。简爱知道他们不可能有平等的婚姻,于是选择了离开。后来简爱意外碰到了她的表兄妹们,并从他叔叔哪里继承了一笔遗产。但她无法克制对爱人的思念,于是回到已经失去财富。身体也遭到火灾严重摧残的罗切斯特身边,毅然和他结婚。在爱的沐浴下,他俩找回了幸福和健康。
简爱人生追求的两个基本动机是对人世间自由幸福的渴念和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读了《简爱》这本书我感受到了简爱那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和丰富、明确、坚定的个性,也让我明白了事在人为,忍和坚强的重要性,简爱的爱情追求我现在虽不能体验。我想这是一种追求全心付出的感觉,是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的感情,它犹如一杯冰水,净化每一个读者的心灵。
同一本书,每年又不一样的感觉,那我两年后会不会还有不一样的感受呢?
《简爱》启示我要富有坚强的意志力,战胜一切困难。虽然我曾经竞选班干部得不到大家的认可,但我不气馁,不放弃。
《简爱》启示我一定要富有反抗精神。不论对方,多么强大,也不退缩,即使成功的几率多么渺小,也要做出努力。这个世界有时从某个方面说存在着诸多的不公平,就像上天对简爱。其实有时对敌人宽容就是对自己残忍,压迫久了就要起来反抗。简爱曾对一个被打的同伴说:“如果他拿鞭子打我,我一定把鞭子从他手中抢过来。”简爱的反抗精神和被打女孩的逆来顺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我懂得了:如果你身处顺境,拿出勇气迎接困难的挑战;如果你身处逆境,也不要气馁,要勇敢地克服困难。
《简爱》还启示我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再朝着那个目标奋斗,因为有了目标才有奋斗的动力。虽然那个目标还很远,但是绝对不能放弃,要像简爱一样,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决不放弃。而且要对自己树立的人生目标有坚定的信念。看了《简爱》我知道了: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要害怕别人对你的评价,评价的好坏并不代表什么,只要你有信念,有恒心成功并不难。简爱就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信念,才取得成功,得到了幸福。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经历了太多困苦之后,善良的人们都如愿以偿地看到了奇迹的出现。善有善报,善良的人都获得了圆满!《简爱》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天,我的了本书《简爱》。那是前几个星期买的,但一直没动。
早晨八点多,我写完作业后,拿出一本仅有一些灰尘,几乎没碰过的《简爱》来读。
从封面以及前言里,我知道了《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的,她还有两个姐妹分别是艾米莉·勃朗特和安妮·勃朗特。
前言主要是介绍《简爱》并且用来赞扬夏洛蒂·勃朗特的。而从这我也能明确的知道《简爱》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情感。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作者对穷苦人名的深切同情和对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的强烈不满一样。
前言里说,《简爱》是坐着的真实写照。她出生在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她身材矮小,相貌平平,家境也非常的不好,因此她总是忍受着贵夫人和阔小姐的侮辱与唾弃。
她反抗压迫和社会偏见,坚信着人人平等这一真理。她的这本《简爱》诠释了一个怎样卑微的女性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她让我明白了,没什么富贵贫穷之分,幸福是任何人都有权力追求的。
虽然《简爱》里面涉及到了小学不该涉及到的爱情因素,可是作者却写出了简·爱为爱为尊严有义无反顾,不甘屈辱,不臣服于命运的折磨,执着、坚强的精神实在让人佩服万分。
并非富人才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美好的生活谁都可以追求,身份什么的已然不重要了,这是《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让我明白到的。
如何完美诠释社会高于底层的区别,怎样一本饱含着真理和正能量的小说。“《简爱》在世界文学的星空里,恒久也闪耀着独特的魅力之光,吸引,鼓舞和震撼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正如这编委会所说的最后一句。
《简爱》不会被诸多的文学作品掩埋,夏洛蒂·勃朗特的名字也不会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