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这周,我正式实习上班了,主要工作是先跟着任课教师到各个班级听课,指导教师x老师虽然不是教语文的但却是很热心的帮我安排听语文老师的课。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面对着黑板和同学们,我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但这次却是以一位实习教师的身份来到这个教室,感到非常紧张,不过还好我现在只是听课,即使心理紧张,同学们也不会看见。开始上课了,我调整好紧张的心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听课主要是为了学习知识,而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完全不一样,现在更多的注重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的时间。课间,当有同学和我打招呼时,感觉好别扭,在不久以前自己还是一个学生,现在却被同学们问好,好在自己能够很快适应。老师和同学也会热心的帮助我,我也虚心受教,不断总结自己,积累经验,因此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很融洽。每天积极认真的到各个班级听课,到每个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心理总是在想教师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在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不一样的心情下。就这样,一周的实习时光结束了,回顾一周来在学校的工作,我觉得很充实,虽然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但是还有那么一点不甘愿。
第二周。
看班,是xx小学的一大特色。因为刚来,与班里学生不是太熟悉,也不敢跟学生走的太近。于是,每次看班的时都只是呆呆地站在旁边。看班是要去班里督促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的状态。觉得自己有些搞笑,有些幼稚,有些羞涩……每次进班,呵呵……都从后门进去,小小地转一圈,从后门出来。或许是班主任看穿了我们的想法,每次都鼓励我说:多进班里看看,没关系的。听到这样的话,我开始慢慢地放开了。
第三周。
又一周过去了,开始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着他们在嬉笑玩耍,用他们那稚嫩的童音向我问好,心里真的好高兴。
听课依旧继续着,渐渐地发现各个老师上课的方式各有特色。慢慢领会到那句对我来说陌生的话“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老师的讲课方式,是从某一个现象或者某一道题目中得出来的,体现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在讲评题目的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分析,剖析学生的错误所在。在这期间我也尽量去听其他科系老师的课,做好听课记录,多学习不同专业老师的教学方法和经验。课下又向老师请教,在听老师的课中获得了哪些知识。例如对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对于班级中成绩较好的学生,就尽量出一些思考题,以便他们积极思维,开拓他们的解题思路,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对于差生,也不要气馁,总是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利用课余时间,耐心的帮他们辅导,不厌其烦地教,鼓励学生不懂就问,端正其学习态度,努力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既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结果,更关注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在教学中,要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学习其优秀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批改完作业的错误统计其实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反馈了教师自己在课堂上的知识点的遗漏。每次批改完作业,都要纠结一段时间,应该怎么统计错误,做到“快、狠、准”。纠结了两周,老师可能终于忍不住了,便把他的统计错误的妙招传授给我们。回来之后,一再地思考,为什么老师想的到东西,自己却是如此的陌生呢!
第四周。
第一次正式进行课堂教学,上一篇课文,我的体会是第一次上课感觉自己就是在乱耍猴,幸运的是我早有准备,不过理想和现实很大差距,我准备的一些教学工具未能派上用场,当下面的学生没有什么反映时,我一下子蒙了,不过还好学生看到新老师上课都很激动,也很配合,课堂气氛还是比较轻松,适当的时候,老师为我做了小小的补充。等老师指点之后,我会认真的改进,学生有问题也会及时的问,而我在讲台上有些战战兢兢,课后老师对我所讲的课进行了总概括的评论,并没有太多批评,害怕打击了我的志气,说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剩下的路就好走了。我回去又重新编写教案,反复备课,尽量挖掘新的教学方法来应对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从点滴入手,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查找资料,精心备课,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教给学生知识,所以每上一节课前我都准备好教案,考虑课堂会出现的各种细节问题,尽量在讲课的时候发挥好一些,刚开始时声音不够洪亮,后面的学生听起来较困难,我就立刻调整过来,不过在语速语调上面做得还不够,缺乏抑扬顿挫的感觉。老师也给我一些建议,老师肯定了我的进步,也谈到我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很好,达到课堂气氛的一个高潮。
这一周,上了第一节正式课。真正感受到原来那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不是盖的。尽管自己一直在修改教案,但是等上完这节课还是又很多的纠结。老师说:说明你成长了,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说明你还有进步的余地。很感谢,老师的鼓励。慢慢地,开始感受当初老师的辛苦了。
转眼间,实习已有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月里,点点滴滴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我感觉自己在慢慢的适应这一个新的生活,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的挑战,也是对自己童心的测验,呵呵!现在对于上课已经不存在紧张与焦虑,更多的是关注发展,也就是想如何才能把课上的更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应该说从这个月起我的实习生活是比较累的了,但是看着他们可爱的笑容,听着他们的一声声老师好以及老师再见,让我疲惫的身体感觉到很轻松。有时候脑子里时常浮现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就会让我迫不及待的想快点上课快点见到他们,也许这也说明了自己在悄悄的进步。
第五周。
今天是第五周的班会课,班主任x老师主要是进行月考总结。x老师强调,小学三年级也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学生要更正观念。学生要学会自觉主动学习,学会自我管理,不要自我放松。关于成绩排名,老师表扬了全班排名前五名的同学、单科排名第一的同学和进步比较大的同学,表扬他们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并勉励他们要继续努力。同时,x老师也劝勉其他同学向这几位同学看齐,要提高学习效率。要有“目标——计划——行动”三个层次,要坚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课后复习”三个步骤。与其它班相比,我们班还是有相当差距的,因此同学们要总结这次月考的经验教训,关键是转变学习态度,不要让自己有所懈怠。当然,同学们也有优点,那就是纪律很不错,相对于其它班来说没有太吵。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看班课要自主学习,不准相互讨论,因为那会影响别的同学学习。这次班会课,使我更加认识到x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开展得非常好。第一,民主气氛浓厚。当班上要决定什么事情时,x老师会让同学们说出各自的想法,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把事情确定下来。第二,奖罚分明。x老师的各项工作既有奖励制度,也有惩罚制度,让同学们自觉主动地遵守班级制度和学校各项要求。我认为,这是相当好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好好实践。
第六周。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第六周的实习又已结束。此刻,坐在电脑旁写下自己本周的实习心得,还真有点百感交集的味道。
虽然已经上过几次课,但是在教学过程中自己还是存在不少缺陷的。首先,在讲授知识点时,没有突出重点、难点,过于追求学生的自主探索;其次,课堂的调控和应变能力还有欠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自己往往还不够清醒,不能很好的处理;再次,自身心里状态也不是很好,站在讲台上,心里还是免不了会紧张,这些都会影响我整堂课的发挥。希望本周课堂上体现出来的不足能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到弥补!
第七周。
实习工作进入倒数第二周了,以前自己还是学生时觉得从星期一到星期五的距离是那么的遥远,天天盼着周末,现在当了老师,当了一名正热心于上课的实习老师却又觉得周末来临的好快。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使得我不得不昼夜苦读;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也都是要有讲究的。每上完一节课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好一名老师真不容易啊!
一个星期的实习下来,总是有很多经验,有很多认识,自己总是有很多的感慨。也许在实习的这些天中,我也在逐渐的成长。在认识学习逐渐的成熟。每个人都会在时间潮流中不断认识自我,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的问题。因此待人要真诚,时时为人着想,处处为人行事。能够把自己溶入群体,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
第八周。
实习即将结束,回头瞻望感慨颇多,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教学任务。繁琐的工作使我的生活越来越充实,让我的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很好的训练和培养作为实习教师,在实习工作实践中,我积累了不少深刻的体会,尽管是一位实习教师,但是快乐的氛围已经深深感染了我,使我在实习学校岁月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和快乐。
课间从楼顶上,望见远处头发丝般细的电线上,落了几只小鸟。因为太远,看起来像是黑色的瘦长的逗号,又像是五线谱上一串欢快的音符,在为他们的快乐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