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作文:择端妙笔绘盛世清明上河溢繁华――清明上河园印象记。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这是一座文化灿烂的城市,这是一座正在腾飞的城市。嗅着醉人的菊香,踏上七朝古都的土地,身为开封人,我骄傲!回眸千年历史,穿越时空隧道邀上张择端,一起走进因他而建的清明上河园。
在开封标志性建筑龙亭公园的西北角,就是依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按比例实景再现的清明上河园。公园占地500余亩,规模极其宏大,其中水面120余亩,大小古船50多艘,宋式房屋400余间。还是当初的亭台,楼阁,小桥,人家,还是当初的街道,店铺,买卖,游戏,甚至还是当初的人物,故事,穿着,歌声。择端熟悉,我们开封人也熟悉。曾经的盛世,曾经的繁华,曾经的热闹,似过眼烟云,在这里却被永恒地定格了,定格在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上,定格在今人花巨资精心修建的这座清明上河园里。
择端感慨,我们惊叹,曾经的盛世繁华,永恒的古都文化。
迎着火红的朝阳,踏着满城的菊香,等候在园区门口,此时杨柳依依,湖波荡漾,游人涌动,慕名而来的游同者不计其数。上午几时一到,园门大开,铁面无私的“包拯”带着他的护卫“王朝”“马汉”“张龙”“赵虎”等白铁栅门鱼贯而出,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无论你是谁,都会感到宾至如归,都会感到温暖而亲切带着兴奋快步入园,大宋的繁华,就在眼前!
对了,你可千万别忘了在入园处向工作人员要一份“游园秘籍”(上有游园路线和园内表演节目表),这样你在园内的游览就可以有的放矢,收获多多了。人大门,向西南方向走,过小桥,你会听到锣鼓喧天,乐曲声声。这边正在上演梁山好汉劫法场的故事,那边游人正在尝试坐花轿的感觉。生平没坐过的游客,晃晃悠悠坐一回四抬或八抬大轿,那也是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啊。看过热闹,坐过花轿,顺路继续边游边逛,趣园是一个不错的去处。所谓趣园,自然是乐趣十足,你可以在这里投投镖,射射箭,感受一下英雄练武之举;也可以爬爬绳,钻钻圈,感受一下童心之乐;荡荡秋千,溜溜滑梯,劳逸结合,享受一下宋人的游戏。原来这些游艺项目古已有之啊。
如果你喜欢民间手工艺或民俗文化,你不妨在同内寻一寻文绣院或民俗街。那里有具有浓郁宋代气息的古玩字画,字字可圈可点,笔笔有大家风范一文绣院里有青春少女在此飞针走线精绘细织,那汴绣幅幅形神兼备,针针线线极尽美感。这里的汴绣已走进国际市场,价值不菲,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一幅的皆有。买不买不要紧,看一看你定会一饱眼福,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如果你对木版年画、茶道、面人、糖人等手工艺感兴趣,你可以在闲逛时留心一下左右,也许就有艺人正在你身边做现场才艺展示。一揉一捏,一点一吹,活灵活现的糖人面人就出现于你眼前。惊讶之余,不妨为他们这些艺人叫一声“好”,那是对艺术的一种赞赏。
上虹桥,看宋河,真可谓“千八百米汴河,一展半园满月情”,河内游船往来,游人纵情游览碧波之上。不远处,更有几处仿宋大船,船大物丰,让我们不禁回想当年漕运之繁忙,宋都之繁华。真正的虹桥已被毁,这座虹桥正是凭着张择端的一支妙笔重新修建的,对照面面,古今虹桥几乎没有差别,让我们不得不赞叹匠人之用心。再往前登上善门,望汴河蜿蜒,殿阁辉映,烟雨楼台,酒肆茶楼,人头涌动,热闹非凡!
游园时,有个地方你一定要去看看,感受一下宋朝青年男女的婚嫁习俗。看看你手中的“游园秘籍”,按时找到王员外家,他家貌美如仙的女儿正在抛绣球招亲。只要你够帅气,够青春,够热情,够阳光,一定会得到王小姐的青睐。有幸接住绣球的话,你还可以和王小姐一起举行宋代的婚礼,拜天地,入洞房,那感觉必然与众不同。
游玩半天,如果你觉得腹中饥饿,东京美食街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各种开封风味小吃,比如焦香诱人的炒凉粉,酸辣可口的酸辣鱼,实惠鲜美的大碗烩馍烩面,让人垂涎三尺的灌汤小笼包子。花钱不多,但一定能让你胃口大开,心满意足。
吃过饭,慢慢走一走,按“秘籍”指引,来到一个擂台边,如果时间刚刚好,你凑巧就能看一出‘李师师艺会青公子”的演出了,专业的演员,专业的表演,那一招一式,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恰到好处。演员的表演入境入戏,观众的喝彩此起彼伏。
看完这段表演,再去看看其他未看的游戏,斗鸡斗狗,热闹非凡,主人指挥,鸡狗争斗,在竞技中获得成就与满足女子马毯、蹴鞠表演,也可让你一睹宋人的游戏之乐如果你体力尚好,不妨去玩一下古代攀岩,感受一下古人的气魄和智慧:如果你玩累了,但游兴尚未尽的话不妨在园内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觅一处驿站休息,比入住宾馆的感觉更多几分新鲜和情趣。屋内陈设全仿宋代,服务人员全着宋装二住在这里,一定能让你梦回大宋,做一回真正的大宋子民,享受一下真正的宋都文化。
到了晚上,千万不要错过这里的大型水景演出节目《大宋东京梦华》,这是一部高质量的历史剧作园内为之投巨资1.35亿元,演出中使用大量的现代科技元素,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境界,让所有的观众都在不觉间梦回大宋王朝。整个剧作借助脍炙人口的宋词和一组组《清明上河图》串联画面,全面地展示了北宋的繁华与热闹,其中融注了主创人员对民族兴衰的思考以及渴望再度崛起的豪情。
清明上河图,中国人的骄傲;清明上河园,开封人的自豪。“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穿越时空隧道,感受时光倒流。
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领着家人,来园里看看。你一定会为之感慨,为之惊叹,为之留恋,为之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