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1):
从哪儿找到答案的?引读2、3小节(指名读),评议,
讨论:该怎样读?
指导:读出小海鸥有礼貌的语气。
指名读,学生相互评议,分角色读,齐读。
问题(3)、(6):
相机比较“掉”、“降落”的区别。(谁来说说“掉”、“降落”有什么不同?水上飞机为什么说自己是降落在海面上的,而不是掉在海里的?)
指导朗读第四自然段:小海鸥从没有听过,也没有见过水上飞机,他感到十分惊讶。课文哪个词写出了他的心情?谁来试着读好!
指读,学生评议,男生读,齐读。
1)鸥挺佩服他的什么本领?(教师板书)
2)指导理解“佩服”,谁能给“佩服”换个词?
3)问:海上遇难一般是指?
4)教师描述:
5)他为什么能迅速救援?学生介绍
教师补充介绍:世界上第一架水上飞机是由法国一位名叫——亨利的青年受飞船的启发而发明的,他能在水上起飞,也能在水上降落并能完成特定任务。
6)上飞机能迅速地救援遇难船只真实令人敬佩,谁来读好这句话!
指名2—6节(读出小海鸥的心理变化)
(以读为本,将读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使每一遍读具有目的性,层次性和指导性。 “读出意思来”,读出“童趣”来。)
教师指图,原来这架水上飞机是海上救护机,他的本领是——(生接:可以迅速……)水上飞机是不是光指海上救护机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