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一书我看完了,刚开始看觉得不是特别引人入胜,妈妈告诉我,看这样的书要静下心来,细细的品味与体会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才会觉得有滋有味。
书中描述了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中老师、同学、邻居以及周围的人所发生的精彩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看的是故事——艾地。
艾地——主要讲的是秦大奶奶这个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因为要建油麻地小学,强行占用了秦大奶奶辛辛苦苦一辈子买下的地,秦大奶奶是多么的伤心呀!所以她做出了一系列的让人讨厌的事情,大人、小孩都烦她。人们都觉得她固执、不讲理。我认为那是因为她太爱她的地了。刚开始我对她也不喜欢。直到那一次秦大奶奶奋不顾身的救起乔乔,使整个油麻地的人都彻底地扭转了对秦大奶奶的看法,也令我对秦大奶奶肃然起敬。最后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掉到水里了。看似毫无章法的秦大奶奶是一个善良、勇敢、舍己为人的好人!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曹文轩写的书,叫《草房子》。他讲述的是在我姥姥生活的那个年代的故事,一个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
桑桑是个敢想敢做的小男孩,他甚至比我还调皮。有一次,桑桑为了能让自己养的鸽子有个家,他把家里的碗柜做成了一个大鸽笼,结果被妈妈狠狠揍了一顿。还有一次,他把蚊帐改成了渔网,虽吃到了美味的鱼虾,但晚上被蚊子咬得全身大包。我也有很多奇思妙想,但多数不敢做,或在萌芽期就在妈妈的责骂中破灭了。书中还讲述了桑桑和秃鹤、桑桑和细马、桑桑和杜小康、桑桑和纸月、桑桑和他的老师们以及和秦大奶奶的一连串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桑桑的聪明、活泼、热情、勇敢、善良都让我喜欢。特别是桑桑得病时,我真为他担心,害怕他就这么死了。而桑桑在面对死亡时表现出的平静、乐观、勇气,以及想为他人做点什么的精神让我感动。
虽然曹文轩描述的不是我所生活的年代,但他好像钻进了孩子的心理,孩子们的快乐,孩子们的苦难让我产生很多共鸣。尤其他优美的文字,活灵活现的比喻,让我理解了生活中的轻松与沉重、欢乐与苦涩、希望与失落。
我喜欢这本书,我以后还要读更多曹文轩的书。
放假了,我非常高兴。但是寒假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老师家度过,去那里必须学很多东西,所以我会觉得很大压力。我最喜欢老师在放学前读半小时故事给我听。我们正在读草房子,其实这本书我听过,但读的没感情,所以我就叫老师再读多一次。
草房子的主人公是桑桑,他是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桑桑做事有一点随意。我举个例子,有一次桑桑在地里摘了一根萝卜,他用手一擦就吃。桑桑还有平常小朋友都有的那种性格,就是爱玩。桑桑虽然没什么钱,但是有自己独特的游戏。每当桑桑做一件比较神秘的事情,他就觉得很紧张。他还有一群鸽子。我觉得这群鸽子很无辜。当桑桑高兴的时候鸽子就有很多东西吃,可是桑桑不开心的时候鸽子就要被主人用砖头来砸。
杜小康是油麻地最富裕的,他并且是桑桑班里的班长。他家是开杂货店,所以很多小孩子都怕杜小康,因此杜小康就很傲慢。杜小康一开始是桑桑的肉中刺。但是过了不久他们就成了一对好朋友。
桑桥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他很爱面子,所以桑桥在小学生心目中简直是个恶魔。
我最喜欢看的那一段是在第一章里。这件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小镇要举办一次表演活动。油麻地也参加者个活动,他们是表演屠桥这个剧本。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一个秃头的同学说我来试一试。可是老师犹豫了,因为这个同学在之前的体操比赛中脱下了帽子,引来不少人来看他的头,所以搞得整个会场的秩序大乱。但老师没办法只好将那个同学来试一试。谁知道那位同学想将功赎罪表演得很认真,所以油麻地小学在这次活动取得了好的成绩。
这本书适合不同年龄的人看,小孩子看了觉得很搞笑,年轻人看了懂得如何对待不同性格的孩子,老年人看了会想起充满乐趣的童年。
书中,桑桑是一个聪明、调皮、爱捣蛋的孩子,整天满脑子胡思乱想,做出奇怪的事情来。比如用自家的碗柜做鸽子的家、把蚊帐做成鱼网、夏天穿着大人的棉袄做莫名其妙的动作、瞎唱一些乱七八糟的自编歌、把爸爸年轻时得到的笔记本当什么来用……然而,每次被妈妈训责以后,过一段时间_病却又犯了,母亲的责骂简直对他来说没有一点效果。桑桑他们班的班长杜小康,家里的条件本是油麻地小学还算富裕的,可是因为家里的突变,使他不能上学,而要离开油麻地,去400公里以外的地方养鸭……在杜小康走之前,他撕心裂肺的喊声:“我要上学。”我被深深的感动了。当时,他哭了,我也哭了。而且,杜小康还是一个很诚实敢作敢当的孩子。有一次,他和桑桑在稻草堆那边玩火,结果起火了。当桑校长问是谁干的的时候,杜小康和桑桑都在犹豫不决,最终还是杜小康承认了错误。就因为这桑桑回家后被他的爸爸—桑校长打骂了一顿呢……陆鹤因为没有长头发,被大家称为“秃鹤”,经常被大家笑话。但是,他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谁说没头发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尊严的执著上的。
暑假中,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草房子》。这本书主要写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6年的生活。有他的小伙伴陆鹤、纸月、杜小康等人的故事,有秦大奶奶的故事,有蒋一轮老师和白雀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桑桑亲眼瞩目或是直接参与了一串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艾地》的那一篇。秦大奶奶在油麻地小学生活了几十年,秦大奶奶的房子在油麻地小学的西北角,成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污点,学校赶她赶了几十年,也没把秦大奶奶赶出油麻地小学。在当地人眼里她是一个老来学校捣乱的可恶的老太婆,但是,在一个春季,秦大奶奶救了落水的小女孩乔乔,自己落到了水里。大家把她救上来轮流照顾她,半个月才可以行走。从此,大家对秦大奶奶的看法大有改变,秦大奶奶自己也大有改变。秦大奶奶自动离开校园,赶走从别的地方来的鸡、鸭、鹅。一次,温幼菊老师觉得教室的窗户没关,回学校看,结果,看见秦大奶奶举着拐杖正在关窗户……最后,秦大奶奶居然因为救一只快落水的南瓜而落到水里淹死了。
我喜欢《艾地》这篇文章,是因为它让我很感动,差一点让我落泪。《艾地》这篇文章让我感到,秦大奶奶只不过是为了那片付出她心血的地而死守着那间小屋,她的心肠并不坏,从她最后为学校的付出,甚至丢了性命可以看出她是一位多么可亲可敬的奶奶!是什么让她有了如此改变?是爱!是油麻地人对她的爱!别人尊敬她,她也会尊敬别人的。
《草房子》这本书非常好看,我要好好珍惜它!
今年,我把曹文轩写的《草房子》读了两遍了,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小学生活。这篇小说主要介绍了桑桑、陆鹤、纸月、细马和杜小康这五个优秀少年的小学生活。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桑桑,他是一个调皮可爱又聪明的小男孩,他善于动脑,把家里的蚊帐改成鱼网,把碗柜为鸽子做了一个舒适温暖的窝,却遭到父母的责备,他很有正义感,当板仓小学的坏孩子欺负纸月时,他毫不忧豫的冲过去帮助纸月。他也特别勇敢,当他得了一种怪病时,脖子上肿了一个很大的包,要用一根烧的通红的针,从包上扎进去,他却不喊也不叫。
陆鹤是桑桑的同班同学,因为长着一个秃顶,同学们都笑话他,叫他秃鹤。在嘲笑声中,他的性格变得很内向。虽然同学们瞧不起陆鹤,但他并不记仇,在一次表演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平常,我们不能以貌取人,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别人身上有缺陷,他也是迫不得已。
我喜欢《草房子》,因为它赠给我许多人生的道理、给我的启发太大了!希望大家都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