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朋友们:
大家好
江南有那么多的楼阁,为什么这三大楼会并称为江南的三大名楼,他们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呢?在此,先要声明的是,它们既不是因为建筑本身非常精致而得名,也不是因为它们建造的目的而得名,它们都是因为一个同样的原因——都各因为一篇文章而得以名贯古今。比如说,黄鹤楼是因为有了连诗仙李白看了都自叹不如的崔灏的《黄鹤楼诗》,岳阳楼是因为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所作的《岳阳楼记》,滕王阁当然也不例外,它是因为王勃所作的一篇《滕王阁序》而名垂千古。
在坐的各位朋友当中有没有去过江南三大名楼中的另两座楼呢?啊,这位朋友你到过啊,那你有没有觉得这滕王阁与他们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哦,这滕王阁比其他两座楼要高大雄伟。是啊,朋友们是不是已经发现了,这黄鹤楼、岳阳楼说的都是楼,那独独滕王阁说的是阁。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向各位说说这楼与阁的区别了,我们就拿这三大名楼为例吧,这阁与楼典型的不同就是楼是平地而起的,而阁是有基座的,因此阁看起来非常的雄伟;而且这阁可不是像楼那样——你有钱想建就能建的,建阁者的身份也非常的重要,必须是王子王孙,那建造滕王阁的王子王孙又是谁呢?想必大家都很想知道吧,不用着急,听小x向大家慢慢道来。
滕王阁他是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建的,这洪州指的就是现在的南昌了。李元婴他出生于帝王之家,因为受到宫廷艺术的熏陶,非常的喜欢绘画,歌舞,蝴蝶,因此当他从苏州调任洪州做都督的时候,就从苏州带来了一批歌舞乐伎,整日在都督府里寻欢作乐,他的手下看了就建议说:“都督,你既然这么喜欢听歌赏舞,何不在江边筑一高阁,这样既可以览江山之秀,又可以享歌舞之乐,何乐而不为呢?”李元婴听了之后,觉得这个意见非常的好,于是就采纳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李元婴会在这里建一高阁的原因了。在贞观年间,李元婴曾经被封为滕王,他所建造的楼阁当然以他的封号命名,所以就叫滕王阁。
从滕王阁的始建到现在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千百年来,他兴废交替多达29次,众所周知,李元婴他是一个风流王爷,他所建的楼阁原本是不值得后人提及的,可为什么又能够流传自今呢?如果大家听过这么一句话:“滕王若有知,应慰千年阁犹在。”也就不难得出滕王与阁的关系,滕王完全就是因为阁而流传千古的。可能大家又会疑惑了,那阁又是因为什么而流传自今的呢?还记得刚才小x跟大家说的王勃的(滕王阁序)吧,这阁就是因为王勃的滕王阁序而流传自今的了。
现在我们看到的滕王阁是第29次重建的,他于1983年奠基,1985年破土动工,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主阁竣工,对外开放。这主阁高57。5米,有九层,哪九层呢?两层基座,由于滕王阁是根据“明三暗七”的形式而建造的,所以我们在外面只看得到三层,而里面是实实在在有七层,三层明层,三层暗层,再加一层设备层。在这主阁两侧还建有“压江”和“邑翠”两亭,也许大家这样看,不觉得这主阁与两亭之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们在高空上俯瞰滕王阁,他像一只正欲展翅高飞的巨大鲲鹏,等大家乘飞机回去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小x说的对不对,是不是有只大鲲鹏了。
大家抬头所看见的滕王阁的匾额是宋代书法家苏东坡所题写的,再往下看,那个狂草的匾额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看出那是什么字,学过狂草的现在就可以派大用场了。大家可以猜一猜,这一共有四个字,恩,是挺难猜的,那小x就告诉大家,你们可要记牢了哦,这四个字呢分别是“瑰伟绝特”,它是唐代书法家怀素的狂草书法,被誉为是“天下第一草书匾”,这四个字高度概括了滕王阁的独特之处,它取自于韩愈的诗句“余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因此,滕王阁就有了“西江第一楼”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