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拉封丹寓言读后感
一位老人牵着驴,看到路旁有块地长满了繁茂的花草,就松开驴子的嚼头,灰驴一路飞跑朝嫩草地奔去。它在那儿打滚、蹭痒,欢蹦乱跳,边喊边吃,把草地弄得一踏糊涂,有些地方简直没剩下一根草。这时,敌人将至。
“咱们快跑吧!”老人急忙说。
“为什么要跑呢?”正在草地上打滚的驴子问道,“敌人会给我架两副鞍子,让我驮两倍的货物吗?”
“不,这倒不会的。”老人说完,拔腿便逃之夭夭了。
“我归谁所有,对我不都一样吗?”驴子自言自语说,“你尽管逃跑好了,让我待在这里啃嫩草吧。反正对我来说,敌人和主人都是一个概念。”
恶婆和女仆。
有个老太婆,她养了两个使唤丫头,这两个仆人纱纺得特别好,达到当时的最高水平。
老太婆把心思都用在了如何给女仆分配活计上,当她把女仆打发出来干活时,纺车便开始运转,纺缍也被拉得紧紧的,两个女仆只能不停地紧张干活,根本不可能偷懒。
每天曙光初现,一只该死的公鸡就拉长了脖子高歌起来,一听到公鸡啼叫,这可恶的老太婆立即套上那条满是污垢、令人作呕的裙子,端上油灯赶到女仆的床前。这两个可怜的女仆因劳累睡得正香,被恶婆吵醒后,一个睡眼惺忪,另一个伸着懒腰,两人很不情愿起床,嘴里骂道:“可恶的瘟鸡!真该死!”后来,她俩找了个机会真把公鸡逮住给杀掉了。从此,这烦人的“闹钟”再也不响了。
可是杀了这只鸡并没有改变她们的处境,恰恰相反,当两个女仆刚刚躺下,老太婆怕误了钟点,比以前更早地起来催人上工,吵得通宵不得安宁。
在很多时候,当我们以为摆脱了某种恶劣境况时,实际上却事与愿违,陷得更深。两个女仆所遇到的情况完全可以说明这一点。恶婆取代了公鸡,女仆命运更惨,真可谓前门拒狼,后门进虎。
命运和孩子。
一个正在读书的孩子,躺在一口深井的井沿边上睡着了。小学生困了的时候,什么地方都能当床,在什么地方都能熟睡。但现在看到他睡在井沿边上,有常识的人见了都吓得手足无措。庆幸的是命运女神这时恰巧路过此地,她轻声叫醒学生,然后说:“乖孩子,我救了你,你今后可要注意些啊。你要是掉到井里,人们将会责怪我,但这却是你自己不小心。今天我想请你回答,假如粗心大意造成麻烦你会怪罪于我吗?”说完话她悄然离去了。
听了这话,我很赞同命运女神讲的观点。目前世界上发生任何大小事情都归罪于她,人们因愚蠢、糊涂,办事不如意,都用命运不好的理由替自己解脱,让命运承担后果,总之,完全责怪命运女神,而从不去想自己的失误。
人和蛇。
有一个人看见一条蛇后,说道:“真是时候,坏东西,我要为这个世界除害了!”
蛇好像胸有成竹,一动不动,任人摆布。蛇敲抓起装进了口袋里。为了证实蛇确实罪有应得,这个人说道:
“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到了该死的日子,对你的仁慈就是犯罪,你的毒牙甭想再伤害我们。”
蛇和颜悦色地回答说:
“若是说到惩罚世界上所有的忘恩负义者,那就没人能得到宽恕。瞧瞧您自己吧,反正我的命掌握在您手中,要杀要剐由您!您的利益、乐趣就是所谓的正义吧。把您的法律拿来下判决吧!死到临头我要坦率地说上一句:‘忘恩负义的代表是人而不是蛇!’”
一席话驳得这人张口结舌,他退后一步说:“你说的是一派胡言,我随时可置你于死地,但现在就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吧!”
“悉听尊便。”蛇说。
一头母牛正巧路过,这人赶紧招呼她。母牛过来后,这人把情况简单地作了介绍。母牛说道:“区区小事也有必要问我吗?蛇说得对,为什么要遮遮掩掩不肯承认呢?这些年来,我总是养活着主人,没有我的关照,他怎么能活得下去?我们为了他把乳汁和孩子作了无私的奉献,恢复了他那因光阴流逝而逐渐衰老的身体。我的辛劳换得了他的需要和快乐。现在我老了,他就把我拴在一块没有草料的角落里挨饿,我要能吃到草该多好啊!假如蛇是我的主人,它会如此没良心吗?再见了,我没什么可说的了。”
此人听了这席话,十分惊讶地对蛇讲:
“能相信她说的这一套吗?这个说话疯疯癫癫的家伙根本就没有头脑。我们最好还是听听公牛是如何说的吧!”
“可以,让我们听听它怎么说。”蛇回答道。
公牛一步三摇地走过来,听了介绍后思忖着说,为了人类生存,长年来它承受着十分繁重的劳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长年累月的耕作,给人们的原野带来了五谷丰登的好收成,而换来的却是无情的鞭挞,从没有对它的劳作有半点感激之情。以后,它年老体弱,人们用它的血祭祀诸神时,还把这看成是对它的敬重优待。
这人说:“快打住,这个讨厌的家伙夸大其辞,就像个演说家,与其讲公道,还不如说是告刁状,不要理它!”
这会儿,树也被请来作裁判,可没想到,反而把事搅得更糟。
人们为了遮阳避雨,把树当成了很好的藏身处所。为了造福人类,树美化了田野和公园,结出的累累果实献给了人类;在一年四季里,树给了人们春天的花朵,秋天的硕果,夏天的绿荫和冬日的炭火。然而人们修剪枝条时对它动之以刀斧,甚至有一个农民为了蝇头小利便把树给砍了,这就是树得到的报答,树本来是可以活得很长的。
听到这里,这人感觉不对头,知道自己理亏,忙解嘲地说:“我真是太傻,居然有功夫听你们瞎磨牙。”说完把口袋里的蛇往墙上一掼,蛇被摔死了。
最好是远远地到另一个地方去申诉,或者干脆默不作声。
动物们。
羚羊、老鼠、乌鸦和乌龟,它们生活在一起,团结亲密,是一个小集体。它们选择了一个极为隐蔽不为外人所知的地方,作为自己的栖息地。但这怎么可能呢?人们最终将发现它们的隐居地。因为不论在沙漠、高空还是湖海深处,总摆脱不了人类的种种追捕和搜寻。
羚羊头脑简单,当它独自游玩时遇到了一只打猎的猎狗,羚羊开始逃命,狗追寻着它的踪迹。
到了吃饭的时候,还不见羚羊回家,老鼠对另二位说:“怎么回事,今天只有我们三位在一起用餐,难道羚羊已经忘掉了我们弟兄仨?”
听了这话乌龟马上伸长脖颈喊了起来:“唉呀,要是我像乌鸦一样有着翅膀,我就立刻动身,看看到底在什么地方出了事情,或者是谁把我们这位步履轻快的伙伴留住了。它没在,我们心里时刻记挂着它。”
于里乌鸦放下餐具展翅高飞,它从空中远远地看到这只莽撞的羚羊掉进了陷阱,正在使劲地挣扎。乌鸦马上回来向老鼠和乌龟报了警,由于两位只顾问羚羊什么时候、什么原因遇了难,乌龟又像一位迂腐的老学究作出种种判断。结果大伙空话连篇,耗去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三位朋友最后一致作出决定:时间紧急不能再耽搁,马上前往羚羊出事的地点。
“这乌龟君嘛,”乌鸦说,“因为它走得实在太慢,还不定什么时候才能到,也许要在羚羊死后吧!干脆它在家守着得了。”这话说完,它们二位马上出发救那只可怜的羚羊,它们亲爱而忠实的伙伴。乌龟十分想像其它二位一样迅速前往出事的地方,只可惜自己的脚短,还背着个沉重的包袱。
当老鼠咬断了陷阱里的网结,大家的高兴劲就甭提了。就在这时候,猎人赶到了,他厉声喝问:“谁把我的猎物放跑了?”老鼠闻声马上躲进了洞里,乌鸦则飞到了树上,羚羊也早早地消失在树林丛中。猎人因为找不到失踪的线索,气得简直快发疯了。循着小路走,他发现了乌龟,气也就消了一半。他自言自语地说:“我没有白跑一趟,这乌龟就权当晚餐了。”
猎人把乌龟放进一个袋子里,要不是乌鸦及时通报羚羊,乌龟就成了“替罪羊”了。只见羚羊故意从躲藏的地方走出来,假装瘸腿出现在猎人的面前,引诱猎人去跟踪它。猎人将沉甸甸的口袋扔到路旁追羚羊去了。这时候,老鼠趁机把扎紧口袋的绳结咬断,如此这般,老鼠又救下了猎人打算作晚餐的乌龟。
拉封丹寓言故事通过动物世界寓指人类社会,大胆抨击了法国社会贵族阶层的凶残和暴虐,无情讽刺了社会上残留的种种恶习,热情歌颂了劳动人民敢于斗争、热爱劳动、团结互助的优秀品质。
猫与麻雀。
一只猫和一只小小的麻雀出生在同一天里,从幼年起它俩就是街坊。鸟笼和猫舍都同处一间房里,鸟时常把猫惹得发火,一个用嘴啄,另一个就用爪子挠。但猫一般对鸟朋友总谦让几分,往往稍稍惩罚一下就收手。它十分注意,尽量不亮出自己的利爪。而麻雀却很不懂事,常常用嘴去回敬猫。猫是位聪慧小心的先生,原谅了这些恶作剧,朋友之间,它想从来不应该为开玩笑而动真格的呀。由于它俩从小在一起长大,长期以来相安无事,那种打闹也未曾演变成真正的格斗。
附近有只麻雀过来串门子,来看望活泼的麻雀比爱洛和稳重的猫哈东。它们在一起嬉戏玩耍后,两只麻雀却吵起了架。猫当然偏袒比爱洛,它说:“这个陌生的家伙居然欺负到我们的头上来了,它嘲弄我的朋友,和比爱洛吵得不可开交。我以猫的荣誉要狠狠地惩罚它!”于是它就投入了战斗,把串门的麻雀给吃掉了。
“真的,”猫咂巴着嘴品味说,“这麻雀的味道还真不赖!”
说着话又把与它朝夕相处的老朋友比爱洛也一口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