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出生在斯基泰的哲学家,他生活简朴,面容冷峻,为了寻找一种美好愉快的生活,他到希腊去旅行。
在旅途中,他遇见一位圣贤,模样长得与维吉尔老人很相像。圣贤能和国王媲美,宁静知足地过着神仙般的生活,并把美化园林当作是自己的幸福。
哲学家在园子里拜见了圣贤。只见他手里拿着剪枝刀,正在给果树除去多余的枝条。他剪去这,裁去那,修整着自然的果林。他的辛勤劳动总是给他带来很大的丰收。
于是哲学家就向他讨教:“为什么如此毁损树枝?这样伤害可怜的树木,能说是聪明人吗?放下手中这把进行破坏活动的剪枝刀吧!顺其自然,让时间这把剪刀来完成其任务吧!用不着砍伐,它们也会老死的。”
圣贤说:“我砍掉或修剪多余的枝条,剩下的枝叶会长得更加繁茂。”
哲学家于是回到了自己凄凉的家园,也操起把剪枝刀,一刻不停地修剪树枝,并且建议邻居、朋友都来进行全面的剪枝。他剪去了最好的枝条,并违反自然规律,既不看天气也不分季节,不管是月初还是十五,乱砍乱伐自家的果园,因此,没隔多久,果树都枯萎凋零,最后全部死去。
这个哲学家的所作所为,表现出一个地道的缺乏判断力的斯多噶派的学究行为,他要从我们心灵深处把激情和欲念,善和恶,甚至最纯洁的心愿全部铲除掉。
从我的立场出发,对这种人我要提出抗议。他们从我们的心里除去了生活的主要功能,使我们尚未死亡就已停止了生活。
曾流传下来这样一个寓言,我不知道它寓意什么,请您自己从中寻找答案,得出教益,下面就让我把这个故事从头到尾地讲一遍。
信使女神到处宣扬说:朱庇特有个儿子叫亚历山大,在他的统治下,普天下臣民不能得到一丝自由,并下了一道意旨到各地,要求所有臣民都臣服在他的脚下:人类、象群、禽兽等等都无例外。那个长着100张嘴的女神在宣布新君圣旨时,制造着一种无所不在的恐怖气氛。禽兽和一切效忠新君的种族相信这一次肯定又要去遵守一种新的法律制度,于是它们纷纷走出洞穴,到旷野中聚会交换意见,大家最后作出了有关朝贺和纳贡的决议。关于贺辞和礼仪方面的事,都指派猴子去负责,大家给猴子写下了贺辞里要说的话。剩下纳贡一项难住了大伙。给些什么东西呢,得有钱才好办呀!大家从一位乐于助人的亲王处弄到了钱,因为他在自己的领地里有好几座金矿。而运送贡品的事,骡子和驴自愿承担,马和骆驼也都乐意帮忙。于是四位结伴动身上路,同行的还有新任的使节——猴子。
结队而行的队伍在路上遇到了狮子,大家感到十分地扫兴,狮子却毫不在意地说:“我们在这里相遇可真算是凑巧,这样我们就可以结伴同行。我也正要献上我的一份礼物,贺礼虽轻,但也碍手碍脚,请各位赏个面子,每位来分担四分之一,这对你们来说算不了什么负担。况且万一有盗匪来袭击我们的队伍,发生战斗,那将使我更主动自由,更有把握地发挥作用。”
狮子的要求从来是很少遭到拒绝的,大家当然都表示了同意,一齐卸去了狮子身上的负担,并热情地款待它。而这头狮子呢,它才不管新君王是否对它的言行举止满意,一路上大吃大喝,挥霍大伙的钱财。
一天,它们来到了一块草地,这里繁花似锦,溪水潺潺,羊群像白云般地遍满山坡。这地方真像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可狮子一到此地就哼哼装病,向同伴声称自己染病,要休息一番,它对大伙说:
“你们继续赶路进贡吧,我感觉自己正在发烧,我需要在这里找一些治病的药草。你们呢,别因为我而耽误时间,赶路去吧,但请你们把我的钱还给我,我要用的。”
大伙打开钱袋,狮子立即惊喜地大叫起来:
“老天啊,我的钱怎么生出了这么多孩子呀!我的钱居然生了这么多孩子!还都跟它们的妈妈一般大。这些孩子都是我的。”
说罢,狮子便席卷了眼前的金钱,即使幸免于难的也所剩无己。猴子和驮兽始料不及,全都惊呆了,它们不敢驳斥狮子的谬论,只得忍气吞声继续赶自己的路。
据说后来它们向新君王控告了狮子的所作所为,然而却石沉大海,最后不了了之。新君王能有什么办法呢?就像俗话说的:“当海盗对海盗,在他们互相攻打后,双方必然是两手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