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我的日记
今年学校放暑假,校长送给我们每人一样礼物,——六本飘着油墨清香的书;同时布置了一项作业:静心看书、品悟。捧着这六本或厚或薄的新书,不由勾起了我对书的一些回忆。
最疯狂的看书时刻。
那一年,我读小学四年级。一次去上海大嬷嬷家,看见他们家阁楼上有好多好多的书呀。于是和哥哥两人就一头扑进书里,就像高尔基说的饥饿的人扑向面包一样。上海人的房子小,我们也就住在阁楼上。于是我们三天三夜没有下来,借着昏暗的阳光,捧着砖头一样的书,不求甚解地、囫囵吞枣地看。记得四大名著中的三大部、还有什么《希腊的神话》、《一千零一夜》等等都是那个时候看的。大人见我们喜欢看书,也没有什么阻拦,况且他们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于是我们除了睡觉,什么时间都看,去厕所带本书、吃饭夹本书……看得昏天暗地,三天后我们揉着红红的眼睛回家。那以后,眼睛就不好使了。那时没有现在这么讲究,不知道什么真性假性近视之类的,于是,我戴上了眼镜,有了混进知识分子队伍的资本。
最潇洒的看书时刻。
还是暑假,那一年读五年级。一次去阿姑家玩。阿姑是小学教师,她家有满满好几箱连环画,可能是班级的图书假期拿回来保存的吧。这回可给我们挖到财宝了,我们如同阿里巴巴进了山洞,爱不释手地捧着小人书看个没完。这次不急,时间有的是,况且我阿姑是小学教师,很知道如何调节。我们看的时间多了,她就想办法让我们干别的事情。于是,我们在夏日的凉风中看一会书,在东钱湖的碧波中冲一会浪;捧着西瓜读几行字,树荫下捉几个知了;有时交流一下看小人书的体会,有时拿几张白纸照着小人书上面的图画依葫芦画瓢,或者干脆折一根柳枝在泥地上画一会。
最浪漫的看书时刻。
四周的风景。
后来,书也看倦了,路也走乏了;却发现刚刚到了一个同学家附近,就顺便拐了进去。同学也正在愁眉苦脸地复习,见了我很是诧异,我就说是来问几个问题。
第二天,我步行十余里到同学家求教的事迹传开了,一时间,我差点成为好学的典范!各个科目的老师都在课堂把我隆重推荐了一番,吓得我以后再也不敢那样看书了。
最痴迷的看书时刻。
这件事情还得从后来说。因为喜欢看书,所以形成了一有空就捧起书看的习惯,觉得没有什么不对。有一次,家庭聚会时,不知道怎么谈到了书,我老婆“愤怒”地揭发我洞房花烛夜也一直捧着书不放的事来。这时我突然有些感悟:老婆的语气似乎有些酸。现在想想也是我不对,洞房花烛夜,却捧着书,实在有些煞风景。
哎!人痴迷的时候……、
最哭笑不得的看书经历。
那一年,流行武侠小说。什么金庸、古龙等等。有人说:武侠小说是成人的童话。果然如此。武侠书好看,让人欲罢不能。看了上册想看中册,拿着中册就要想着下册。
那天我借了一大叠武侠书,书有些陈旧,显然不知道多少人翻过了。晚饭后处理好事务,就笃定泰山地看了起来,茶一杯,烟一盒,书几本,真是其乐无穷。
不知道什么时候,老婆催我:“差不多了,明天还要上班!早点睡了!”
我满脑子的英雄侠客,急忙道:“知道知道了!你先睡!”
老婆打个哈欠,去睡了。我于是又与侠客们一起奔波江湖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老婆一觉醒来,见我还在书堆里,不高兴地低声嚷道:“几点了?几点了?快睡!”
我正看到紧要关头,忙应付道:“马上!马上!”老婆于是又迷迷糊糊睡着了。我又沉浸在刀光血雨中!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书突然被人一把夺去。我正要发怒,却看见老婆一手拿着闹钟,一手挥舞着书抢先发怒了:“你看几点了?都3点了!你还要不要睡!明天上不上班?!”老婆越说越气,三下五除二,刷刷刷,把书全撕了,然后回房睡觉。
只留下我一人发呆了。人在江湖呀……。
第二天下班,我正在为怎样还书发愁,回到家,却发现心灵手巧的老婆已经把书全部缝好、粘好了。书本来就陈旧,老婆又绣过花,技术不错,马虎点,还真看不出它们曾经被“肢解”过。
最淡然的看书时刻。
现在,到了一定年龄,已没有少时的狂热、年轻的痴狂,多的是淡然。很少再没日没夜地看书,也很少有为求一本书四处奔波的时候了。有了书房,但看书的时间却少了。买书的次数虽多,但为孩子买得多,为自己买得却少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满书房的书,想想以往看书时曾经发生的一切,有时还觉得有些许激动!
这就是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