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这振聋发聩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饱食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它成为了我最喜欢的课外阅读物之一。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在我们平时生活中,周围残疾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不幸而残疾的人,虽然自己身体行动不便,但是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克服了,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经被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想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树立了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收益匪浅,它教会我应该勇于去拼搏、去奋斗,敢于向命运、向挫折挑战。人只有在这种英勇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让我们做一个有顽强精神、顽强毅力的人,在生活的烈火中百炼成钢吧。我将把它放在床头,从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量。
人,最可怕的不是疾病,而是丧失了意志和信念。
——题记。
自从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保尔·柯察金那钢铁般的革命战士形象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也让我明白,人最宝贵的,不是碌碌无为平平凡凡过一辈子,更不是纸醉金迷浑浑噩噩度过一生,而是以崇高的信念和坚定不移的意志朝着自己的信仰奋斗。
小说以“革命者在战斗中百炼成钢”为主题,讲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生活非常艰苦,不是被母亲责骂,就是受神父冤打。但他凭着顽强的意志,仍然坚持生活,并立志要从军。保尔长大后,终于实现了他的志向——当一名军人。从军期间,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的栽培和教育。自身又长期实践,他凭着毅力,在劳动、战斗、工作各方面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终于锻炼成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顽强意志的革命战士。他把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世界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读完小说,我的心里百感交集。脑海里又浮现出听朱赫来讲革命故事时眼神充满渴望的保尔;在恶劣天气下忘我地投入到艰苦的修路工作的保尔;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奋不顾身、与敌军厮杀的保尔;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仍不向命运屈服,拿起笔开始创作的保尔......
何为钢铁?保尔就是钢铁!革命的烈火和坎坷命运的骤冷将保尔炼成,让他成为了钢铁般的革命战士。但烈火与骤冷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保尔凭着他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在战斗中百炼成钢。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与困苦中战胜敌人和战胜自己,把自己的追求和国家的壮大,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创造奇迹。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燃烧起来。”是啊,当保尔在晚年回顾人生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他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革命事业。
他的一生没有遗憾,也不会后悔。
兵荒马乱的时代已经褪去,留下的是幸福与和平。倒不如细读一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受战争年代的热血与坚强。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