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12月,新的一年又即将来临。静坐桌前,盘点2011年,乏善可陈。但心底依然充满感动,充满感激。陆放翁说得好,‘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也确实到此刻的年龄,才真正懂得什么叫日月如梭,什么是白驹过隙。
最近,读一篇短文,题目是【女人,该什么时候享受】。文笔细腻,很亲切,很实在。文章中说的享受,只是当一个女人在和童年女友聊天时,不必急着回家,要收晾出的衣物或给家人做饭;当一个女人在给孩子买生日礼物时,也能给自己挑一样心仪已久的礼品;当一个女人在为家人添衣购物时,也为自己买一份好的化妆品。诸如此类,看得心里柔柔的。不禁想到,若是我,最大的享受是什么呢。不用置疑,一是有本好书,二是有杯清茶。静静地看书,闲闲地品茶,心满意足。
一向觉得,如果没有文字能够让我入目的话,那样的日子将会多么难熬难熬。那些诗句多么美妙,‘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三更有梦书当枕’;‘年年岁岁一床书,昨夜谁幸伴君眠’。阅读的快乐,在于书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就如林语堂所言,一个人能够从古今中外的作家中找寻出和自己性情相近者。他所说的话,就是你想说的,他的喜怒哀乐就是你的喜怒哀乐,这时,就能够得到如同交到知心朋友那样的快乐。也由此,每当从那些经历久远的年代的书中,得到与自己心心相印的句子,更是欣喜不已。
魏晋人顾千里视雪夜闭门读书为人生至乐,夏志清把在家着旧衣品香茗,‘鸡窗夜静开书卷’当作人生至善,读书之乐,在于悠然神会。
书比人长寿。只要看到书本里落满岁月的灰尘,就让人感觉的历史的沉重。这时,读书是用心甚至是悲哀的事。带来的不必须是快感,有时是伤感或是痛感。
好书百读不厌。对一本书的反复阅读,也是心灵的跋渉,所谓一岁一情绪,年龄不同,对同一本书会有不同感受。
记得好朋友平,在她女儿读初中时,她就想方设法让她女儿读世界名著。那些名著,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对性情的陶怡,会影响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书香门第的标志就是读书。多读名著,女孩的脸上会有一种祥和之气。会由内而外发出平和的光彩。这样的女孩,在长大后,她们的人生是舒展的,快乐的。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有教养。
当然,读书还得会读,要持续活水一般的思维,这是读书人的一种境界。当这种境界到必须水准,人,就活踏实,充盈。这,与学历无关。
说到茶,原先是职业关系。做教师的,课间一杯茶都是习惯。慢慢地,竟成不可一日无茶。又喜欢好茶,看着杯子里绿叶渐渐展开,整杯水显得汪汪地绿,清清淡淡,安安静静,实在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余光中说品茗是一种享受,也有人说,品茶能够抵十年尘梦。更有人说,茶,不说话,只静静一旁,飘香。
绿茶,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将伴我一生。
愿在新的一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和茶香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