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能太较真,更不能钻牛角尖。有些人有些事情太较真不得,否则只能让自己陷入无底的深渊。有时学生无意的一句话会伤到我,让我耿耿于怀好多天,到最后才明白很多话原来不过就是一句口头禅而已,根本无心针对谁。我经常会为了学生的一个眼神、一句话或者一时的冲动所为而苦恼不已、郁闷很久,到最后总是笑自己庸人自扰。所以现在我明白了,当班主任难免要听很多种声音、面对很多种情况,要懂得去区分那些没有实际意义的,更要懂得在这样的声音或事情面前失聪、若愚。听那些该听的,做自己该做的,问心无愧足矣。
在这一点上,xx主任的话常常会给我莫大的指引,每次都很有种“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味道。
今年x月艺术生赴xx学习,我们班的数学和英语老师都要跟班去xx,那就是说我们x班要跟换老师了。这下子班级里炸开了锅,我对学生澄明原委并承诺会找合适的时间尽快地跟领导沟通,让大家稍安勿躁相信学校一定会安排合适的老师来上课的。结果当天还没有等我去找领导反映情况,班长就带着一群同学到x校长那里大呼小叫的表达不满。学生的这种作为让我的自尊心特受打击,心里特别难受。我当时只认定这班学生根本没有把我放在眼里,班级事情不通过班主任就直接去胡闹了,这样的班还有什么意思带下去?简直是心灰意冷了,更何况当时班长在x校长面前还说当初换我当班主任时班里学生的意见就很大,x校长说:“那现在再给你班主任x老师一起换了?!”班长居然脱口而出:“那好啊!”我简直被打击得要找地洞去钻了。
那天晚上特别难熬,说实话离开的想法都有了。第三节自习时我跟x主任请辞,那是想了两节课后觉得自己不适合把x班带下去了,因为学生的行为和那些伤人的话,我已经很较真了,甚至已经钻进了牛角尖里去了,心里认定没必要把这样的班带下去了。是尹主任一番话才让我从郁闷的深渊爬了起来,他为我分析学生的行为:“首先吧,学生有想法是正常的,而且是为了学习有想法,这一点你们班学生就值得肯定;然后吧,我们就跟学生讲明白就行了,把话给他们说开,就是那么个事实,你闹有个啥用呢,人学校是从大局考虑非要派这两老师去不可的,再说了学校又不是不给你们安排老师上课,又不是不管你们了对不?至于越过班主任就去找部长这事,的确是学生不太对,可我们得理解啊,这不还是一群孩子吗?年轻冲动啊,他们那做事不可能把什么都想明白再去做啊,要都那么懂事体贴还要我们干嘛呀,对不对?我觉得吧他们就是眼看着一直教自己的老师要换掉了,着急了,三个一伙五个一群的就着急上火了,就去找x部长了。这也没事啊,x部长理解的,这是去反映问题的不是去闹事的。你放心吧,别往心里去,最重要的还不是要解决问题吗,对不?有困难我们一起解决,学生那边像班长几个带头的我这里给说了一会儿不也没有什么情绪了吗,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回头你在班级里再跟他们强调强调往后绝对不允许出现超越班主任去干事了,要不然大家这么久的情谊就都啥也不是了,是吧。我觉得你们班学生吧还是很不错的,挺有思想的,都想好好读书呢。你这半年多的努力不也很有成效嘛,x部还有我都是很肯定的。没事了,别想那么多!工作还要继续做,有问题有困难咱们一同努力嘛!”
后来我自己又好好反思了一番,觉得x主任说的一点也不错,而自己在面对突发问题时不够冷静不够理智。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太较真了,天真地以为平时自己对学生那么好,学生就该把你放在心里、事事就该听你的。钻进了自设的圈里郁闷不已不说还在工作面前打退堂鼓,这是多么的可笑和荒唐。直至最后我还嘲讽自己:收伏学生之心的本事没有练到位,钻牛角尖生气的功夫倒是很到家呀!所以我认识到当班主任要面对很多事情不能太较真,更不能钻牛角尖,多反思一下自己的不足,心胸再宽广点,平和坦然点接受学生存在的诸多特点(更多的是缺点),要求不能太高、更不能太苛刻,这样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得称心如意而不会总是心情郁闷了。
当班主任,什么样的学生都可能碰上,什么样的难题也可能会碰到,说心里话,所有的问题都不是不能解决的,关键是要看我们想不想去解决、怕不怕麻烦。我反思自己原先在很多问题上把没有尽心去处理的难题找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推卸责任是多么的错误。经常向身边经验丰富、带班优秀的的前辈学习,在领导的指引下,在后来的工作中及时的反思和更正不足,让我体会到了踏踏实实地不嫌麻烦地把小事做好也是一种成功,并且从中体会到了成就感,增强了以后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