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他的淘气,中午食堂用餐的时候都很难安静,经常有同学告状他这个那个,所以安排他在班级最后的桌子就餐,正好桌子空余他一个人占了四人座,终于安分了一些。可好景不长,没几天他又开始了自己的破坏计划,对于我这个班主任来说,似乎得时刻看守着他才行。可陪着他吃完饭轮到自己吃饭的时候,却太晚了。突然有那么一天,灵机一动,咱两共进午餐吧。于是就有了我以下的记录:
12月12日。
双十二,今天第一天坐他身边吃饭,感觉到他对我的排斥,吃饭的时候也有一点拘谨,我拿没使用过的筷子把我没碗里的红烧肉分了他一半,给他加餐,并问他味道怎么样,他连连点头,我问:“以后我能坐着和你一起吃饭么?”他还是点头。看来半块红烧肉“收买”了一个午餐座位,我心里也喜滋滋的。
后记:和扬扬母亲交流的中得知,他觉得这半块肉可好吃了,我能坐下和他一起吃饭他可开心了。
12月15日。
陪着孩子们吃饭,学校要求是尽量光盘,陪着扬扬吃饭,自然也要求他光盘,我必须起带头作用,于是我们两像比赛一样一口一口的都将餐盘里的饭菜和汤吃完。
后记:其实我是一个很难做到光盘的老师,每天总会盛点饭啊菜啊,可坐在扬扬对面我也有一定的压力,只是,我会偷偷让阿姨给我少打一些饭菜,如果多了我就在吃饭前分一些给扬扬。
12月16日。
今天坐下吃饭的时候发现扬扬把嘴巴边沾了油腻,我说你快用纸擦擦,他告诉我他又忘记纸巾了,我把手中唯一一张纸巾撕了一半给他,并告诉他以后一定要记得吃饭带纸巾,如果我也没有这可怜巴巴的一张纸巾,那就得沾着一嘴油回教室了,多难看。
后记:我没有想到,就是我的这半张纸让他对我又多了几分好感。
12月17日。
周四,我上完午饭前的最后一课,匆匆忙忙洗手带孩子们进食堂吃饭,口袋里的最后一张纸巾在洗手后擦干用完了,坐下和扬扬共进午餐的时候我不敢吭声,教育他每天吃饭要带纸我却没有带。也许我的举动也被他观察到了,扬扬手边有三张纸巾,他一直欲言又止,我看出了他的心思问他:“是不是也给我准备了纸巾?”他又只是点点头,并且给了我一张。
后记:原先准备在班中表扬他的举动,可是上课他有不乖被老师批评了,让我又心寒了一下。
12月18日。
扬扬今天又给我带了一张纸巾,今天我只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吃完饭将擦过嘴的纸巾顺手擦了餐桌上的汤汤水水和米粒,没想到他也照样擦了起来,而且还很干净,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榜样的力量,原先小组长让他动手整理桌子他都跑得无影无踪。
后记:既然榜样的力量在扬扬面前有这么强大的作用,我更应该规范好自己的言行,希望能真正影响到他、帮助到他。
12月19日。
由于天气寒冷,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喝到热汤,学校安排班主任每天都要给孩子们从保温桶中分汤,扬扬是一个人坐,所以每天我都单独给他一碗,有时是小碗,有时是大碗,就看他递给我什么。但今天递给他热汤的时候,他开口和我说了谢谢,并且共进午餐的过程中还和我聊了班中几件小事,让我兴奋不已。原来的他只会在孩子中各种淘气各种闹腾,在老师们面前很少开口说话,就算请来办公室谈心,他最多也就点头摇头。我想他应该有改变吧。
后记:圣诞来临之际,给班中每个孩子送上了一个红红火火的圣诞帽作为礼物,孩子们都很开心很珍惜,但扬扬将帽子套满了这个脑袋,蒙着眼睛鼻子嘴巴到处跑,危险之极。没多久帽子就被扯破了,我问他是不是不喜欢我送的帽子,他看到我伤心的眼神立马安静了下来。
12月22日。
今天我去拿饭回来的时候,发现扬扬将我给他盛的一大碗汤分成了两小碗,然后吃饭的时候眼睛一直偷偷在再看我,我猜出了他的用意,问他是不是给我盛的汤,他露出笑容说是的。虽然这碗汤只有一小口,也没那么热了,但我觉得一直暖到了我的心里。
后记:他怕我不接受他的分享,怕我说他分的太少,所以一直没好意思开口。但看见我这么快得喝下,以后我每天的汤都是他给我准备好的。
12月25日。
还记得我之前说的纸巾的事儿吗?其实班中不记得带纸巾吃饭的孩子不止扬扬一个,边上的三位同桌今天就都没有带上纸巾,恰巧又有汤水打翻在桌子上,扬扬现在每天都会多备一些纸巾,一来是分给我,二来是分享给其他孩子,可今天三个孩子没有纸巾他手边只剩下了一张,于是观察到他将三层的纸巾拨开分给了三个孩子。我想,他又懂事一些。
后记:正好以此机会我教育了孩子遇到食堂就餐的突发事件没有纸巾很尴尬,又以扬扬为能量形式为例教育大家,效果杠杠的。
12月26日。
今天外出半天,没能赶得及在学校就餐,下午扬扬看见我的时候就问我去哪了,为什么没有来吃饭。
后记:被人记挂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12月27日。
吃完饭,发现隔壁一年有孩子离开的时候没有将椅子摆回原位,扬扬没等我开口前就主动帮弟弟妹妹把椅子摆了回去,不得不让我对他竖起大拇指。
后记:扬扬在教室也是一个习惯不太好的孩子,废纸满地扔,桌子七歪八扭,既然今天他知道要帮助别人整理桌椅,那一定也会整理自己的桌椅了。
12月28日。
由于班中流感肆意,得到班级停课一周的通知,孩子们午饭后被家长接回。和扬扬共进午餐的时候他照样给我准备了纸巾,分了我一碗汤。吃了一半的时候他眼睛红红的告诉我:“老师,我不想停课,我不想放假,我想待在学校。”突然间饭就不吃了,说是吃不下。这孩子是怎么了。“停课了就不能和你一起吃午饭了,就没有小朋友一起玩耍了。”我恍然大悟。傻孩子,顿时我觉得我眼前的这个孩子怎么会是个淘气鬼呢?明明就是一枚小暖男。此时此刻,真的想将他拥入怀中,给他一个母亲般的拥抱,告诉他我一直都在。
后记:临被接走前,扬扬从口袋中掏出了一颗糖放在我手中,告诉我会想念我,会想念大家。我还曾经在感动中没还过神来,他又掉头回来了,说是忘记拿外套了,这丢三落四的毛病着实让我哭笑不得。
孩子们停课一周,没有他们的欢声笑语没有他们的打打闹闹还的确很是不习惯很是思念,关于扬扬,我想未完待续更适合结尾,才记录了他这么几天的点点滴滴就发现了他的进步,想告诉老师和家长们,善于观察,从细微入手,给孩子们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以点出发,以面总结,终究会收获满满的惊喜和幸福,不论是你我还是他!
作者|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