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母狼紫岚了,它那伟大的母爱让我感动。她在培养第一只狼崽的时候,为了不让狼崽退化成狗仔,控制自己的母爱,无缘无故地使劲打什么错也没犯的狼崽,就是为了让他以后能在山里独自生存,真是用心良苦啊!她在培养第二只狼崽的时候,看到狼崽在和比他大的幼狼抢羊肉时,不敢去争,紫岚就把他打得脑门出血,只能睡在石洞外面,但是第二天,他又和那只幼狼抢羊肉时,那只幼狼咬掉他的一只耳朵,他就扭头咬掉幼狼的尾巴。
紫岚的教育起了作用,让狼崽恢复了强烈的自尊心和贪婪的本性。第三只狼崽教育失败后,剩下的就是那只小母狼,发现小母狼爱上了狼群最没出息的那只公狼后,她亲自去那只公狼的窝里,把他咬死了,并将自己钟情的大公狼让给了小母狼。在石洞被金雕发现的时候,紫岚装作老得走不动的母狼,引开了金雕,保证小母狼的安全,自己却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紫岚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因为她知道,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自己不能保护他们一辈子,他们必须学会自我保护,所以,她就尽自己所能,培养训练孩子们,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其实,伟大的母爱不仅存在于动物界,也存在于人类世界。
我的妈妈要求我每天跳绳,玩电脑必须控制时间,我一直很不情愿,现在想想,这也是妈妈的良苦用心啊,她是为了我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适应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才这样要求的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妈妈的恩情!
在狼的世界里,如果你不努力,一不小心,就会被其他狼瞧不起。《狼王梦》中的母狼紫岚,在一条白狗的追杀下,艰难地产下了五只狼崽,四公一母,其中一只狼崽刚生下来就一命呜呼了。紫岚为了让自己的狼崽当上狼王,就对自己的狼儿进行残酷训练,想实现丈夫的狼王梦,甚至不惜付出一切代价。
她为了让双毛改变胆怯自卑,不惜折断了他的脚骨,还常常怂恿女儿媚媚戏弄和侮辱儿子双毛。她甚至可以亲手杀了自己的孩子,亲口咬断自己孩子的喉管。但现实总是残酷的,由于种种原因,她的儿子都死了。作为一个母亲,她为儿女作了那么多,承受了这么多痛苦,到头来女儿连一句问好也没有,还打伤母亲。最后,紫岚为了保护自己的狼孙,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文中有一片段让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媚媚逮到一只青蛙,让双毛站在太阳底下用前爪踩住青蛙的背,既不能把青蛙踩死,也不能让青蛙逃跑,可怜双毛在太阳底下整整站了一下午,狼毛差点给初夏炽热的阳光烤焦……对于这一片段我一开始很不能接受。但后来我想明白了:她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这是另一种母爱啊!在狼的世界,自卑的狼是不会有好下场的,紫岚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被别的狼践踏,为了孩子的前程,她必须这样做,即使她很痛苦。
二年级时,我有一个十分要好的朋友,她的学习成绩和我不相上下。有一次,学校要举行阅读大赛,她对这次大赛抱了很大的希望,因为她妈妈说考到全班第一的话就给她买电子琴,可是最后我比她多考了一分,她十分失望,说要和我绝交,我立马跟她道歉,表明了我不是故意要考过她的,她才原谅了我。我好不容易才挽回这段友谊,不想再失去了,所以我以后几乎每次考试都比她少考几分,她也开心,我也开心。可是我妈妈却不开心了,她对我说:“你怎么每次都考不过你那个好朋友,自从上次阅读大赛拿了全班第一后,就从来没拿过,那可要加油啊!”“哦,知道了。”我虽然嘴上应着,心里却想:全班第一有什么用?哪有友谊来得重要啊!
于是我还是老样子。妈妈“恨铁不成钢”,终于又找我谈话了:“你这么回事?我们家可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一定要争气!你要知道,在社会上,只有读好书长大后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出人头地!妈妈就是小时候没有好好读书,现在才这么辛苦,你可不要步妈妈的后尘啊!而且你以前和你那个好朋友的成绩差不多,甚至还能超过她,现在怎么可能超不过她呢?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走出妈妈的房间,我仔细想着:妈妈说的对,我又不是考不过她,而且这个谎言迟早会穿帮的,我又何必再撒谎呢?况且妈妈把读书说的那么重要,又那么想让我考全班第一,我一定要拿出我的真实水平!
又迎来了一次考试,我发挥正常水平,终于考了全班第一,妈妈非常高兴,大大表扬了我。而我的朋友,却渐渐疏远我了。我觉得我妈妈与紫岚的做法特别相似且目的相同。通过这本书和这件事,我明白了——学会竞争,是适应社会生存的必由之路。没有竞争,就没有输赢,没有输赢,也就没有成功!
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的动作……让我的“狼”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当今的社会,能者多得,所有的父母心中所年的都是想儿女可以更好的学习,更好的创造未来,而作家沈石溪更将这种想法扩大,将这种想法套在这种凶狠的狼族身上,使我不断的感受到,无论是温顺的小羊;无论是凶残的狮豹;还是诡计多端的狼……他们都视母爱为至高无上的爱。
最近,妈妈偶然从网上看见了好书推荐中有《狼王梦》的名字。于是,星期五那天妈妈就当做了礼物送给我。当我拿起这本书时,我就被那曲折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吸引:
这本书主要以母狼紫岚为主角,讲述了它如何培育五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作者以略带浪漫的笔法,冷酷理性的观点,将在大自然中求医生存的狼,及因求生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的淋漓尽致。与“人道”相比,“狼道”实在是太不近人情了:母狼紫岚在必要之时,要伤子,食子,杀子;或者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子女在激烈的斗争中一败涂地,而不伸出援手。但我们坐下仔细思索,作者所呈现出的“狼道”,是如此的黑白分明、干脆利落,往往是人类无法相比的。母狼紫岚为了下一代,牺牲了自己(不再与其他公狼配对、将住所留给女儿媚媚自己却去流浪),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与可怕的大金雕玉石俱。
这本书同时也让我获取了丰富的关于狼的生活习性:比如,冬天的时候,因为天气寒冷,食物也少,狼就会群居生活。春天的时候,气候温暖,食物也多,狼群就会散开,独自生活。我真诚的向各位朋友推荐这本书——《狼王梦》,请来到艿玛尔草原,来到日曲卡山的雪线,这里狼聚狼散,为争食而斗殴,为权势而争夺。这里情感波折,痛苦、凶险、粗犷、阴险、野趣!来吧,它们正向你的心灵深处在召唤,在召唤思索,召唤美!
我最喜欢的阅读故事书是《狼王梦》,因为故事中的四只小狼都表现的很勇敢。一只是传承了黑桑的勇气,名叫黑仔,是因为自己在丛林里寻找食物的时候,被金雕叼走了。
另一只名叫蓝魂儿,是被猎人的捕兽铁夹所夹住,那时候快到早晨了,紫岚只好把蓝魂儿咬成两半儿,要不然母子俩就会死在这寒冷的雪地上了。
还有一只名叫双毛,是和狼王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被洛戛所打败,因为双毛已经无力回天了,所以被狼群给咬死了。
媚媚在分娩的时候见到了咬死黑仔的金雕正在空中寻食,紫岚虽然身负重伤但她的力气还是能够和金雕拼个你死我活。
读完这本书,我意识到了母爱的伟大,母亲宁愿牺牲自己的爱情和生命,也要把自己的后代培育好。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父母批评我其实是想让我成为优秀的人才,以前父母批评我,我还很反感不理解,读完这本书后我感到深深的愧疚,争取以后好好表现,不让爸爸妈妈太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