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我叫,现就读于xx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一年级。我来自一个山区县城,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主要经济来源是父母微薄的退休金。
我的家目前共有六口人。我父亲是一名残疾军人,在82年因公致残后身体状况一直很差,不能干重活,且常年患风湿病和肩周炎等疾病,经常需要药物治疗,不仅导致收入不定而且医疗花费较高。
我母亲自96年下岗以来一直待业,直到去年退休,收入主要是低保补贴。母亲身体状况更加不好,在98年和20xx年曾动过两次大的手术,且常常头痛不舒服。我姐姐高中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结婚后姐姐姐夫一家三口和我们住在一起,姐夫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外甥未满一岁,需要物质和家庭方面细心的照顾,所以家庭的开销更大。
这些年来父母为了我和姐姐的学费,为了自己的医疗费用四处奔波而欠下数万元借款。我身为家庭的一员,一直秉承着家庭勤俭节约的传统,也更加希望可以为年老的父母,为贫困的家庭承担一份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好好学习,减轻父母沉重的负担。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我一直没有忘记这一点,才一次一次取得了好的成绩。
感谢社会和学校有这样一个申请的机会,让我看到了为家庭减负的希望。在此我真诚申请这一项助学金,为了自己今后的学业,为了这些年一直不容易的父母,也为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希望得到批准。
此致!
签名:
关于以家庭生活为话题(精)九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踏着和煦的春风,沐着温暖的阳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性,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家庭--让女性的世界更精彩》
“和”是中国古典哲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二千多年前,我们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就曾提出“和为贵”的思想观点,并把建立“天下为公” 的和谐社会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但他的这种理想在封建主义的束缚下,也只能停留在“理想”这个阶段,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这项伟大事业的征途中,在党的xx届四中全会上,我们的党又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要任务。古语有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这不仅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目标,同样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
俗话说:“妇女能撑半边天。” 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我们女性的广泛参与,也为广大女性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女性也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家庭的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领域中的工作优势,引导广大女性科学教子,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争做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新时代的新女性。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是构建和谐家庭重要的一环。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懂得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学校负责团委工作的亲身实践,使我更加懂得家庭和谐对于下一代的意义。德国伟大的诗人歌德曾经说过:“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 是啊,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是父母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我在工作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发现,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充满自信的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而相反地,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缺少的恰恰是为人立世最需要的这种自信、这种朝气、这种活力。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手一投足,对孩子的都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所以,父母应该努力为孩子创造健康的、平等的、民主的家庭环境。优化成长环境,构建和谐家庭,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远离阴霾和伤害,洒下一路阳光。
社会的发展需要和谐,人类的进步需要和谐。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啸千里的猛虎,不是搏击长空的雄鹰,也不是直入云霄的参天大树,但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我深深懂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道理。我愿意做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或是田野中一朵叫不出名字的小花,为构建和谐安宁、和谐家庭增添一份绿色和春意。
“谁说女子不如儿男?”几百年前代父从军的花木兰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性的力量。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在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的大好契机中,又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尽一份力、为自己闯出一片更加精彩的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