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__月__日
关于以家庭生活为话题(精)五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踏着和煦的春风,沐着温暖的阳光。在这个个性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性,能有机会参加这天的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家庭--让女性的世界更精彩》。
和是中国古典哲学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观点。二千多年前,我们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就曾提出和为贵的思想观点,并把建立天下为公的和谐社会作为自己的政治理想,但他的这种理想在封建主义的束缚下,也只能停留在理想这个阶段,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两千多年后的这天,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这项伟大事业的征途中,在党的xx届四中全会上,我们的党又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要任务。古语有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这不仅仅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目标,同样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推卸的职责。
俗话说:妇女能撑半边天。女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我们女性的广泛参与,也为广大女性发挥聪明才智带给了广阔的舞台。同时,女性也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家庭的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领域中的工作优势,引导广大女性科学教子,以德治家,礼貌立家,平安保家。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争做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新时代的新女性。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是构建和谐家庭重要的一环。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懂得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学校负责团委工作的亲身实践,使我更加懂得家庭和谐对于下一代的好处。德国伟大的诗人歌德以前说过: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是啊,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是父母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我在工作中经常会有这样的发现,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充满自信的孩子的背后,必须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而相反地,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缺少的恰恰是为人立世最需要的这种自信、这种朝气、这种活力。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手一投足,对孩子的都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所以,父母就应努力为孩子创造健康的、平等的、民主的家庭环境。优化成长环境,构建和谐家庭,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远离阴霾和伤害,洒下一路阳光。
社会的发展需要和谐,人类的进步需要和谐。我明白自己不是一啸千里的猛虎,不是搏击长空的雄鹰,也不是直入云霄的参天大树,但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我深深懂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道理。我愿意做一颗默默无闻的小草,或是田野中一朵叫不出名字的小花,为构建和谐安宁、和谐家庭增添一份绿色和春意。
谁说女子不如儿男几百年前代父从军的花木兰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女性的力量。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在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的大好契机中,又有什么理由不为社会尽一份力、为自己闯出一片更加精彩的世界呢
亲爱的朋友们,也许,作为女性,我们在奋斗中会遇到更多的坎坷、更多的荆棘,会应对更多的伤痛、更多的迷惑,但只要我们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就能勇敢地走向明天,我们相信:风雨过后,彩虹会更加亮丽;我们相信:坎坷过后,我们会有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