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高一作文
我的弟弟妹妹都很喜欢清明节,也包括我这个小姐姐,因为我们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一起爬山,一起放风筝,可开心了!可快乐了,可惜一年中“‘清明节”只有一次,所以我们很珍惜哦!说到这儿,我得赶快拿着我的风筝去和她们玩了,要不然他们爬山就不等我了。我走到坟前一看他们全来了,就差我一个人。我们给祖爷爷、祖奶奶祭拜后就去玩了,爬山有两条路,一条很崎岖以前放羊时走过的山路,很难爬。还有一条是山野地上长满小草的路,人们可以轻轻松松的爬上去,但是两条路都一样远。最后我的弟弟、妹妹们一致决定为了锻炼我们的意志,上山时走那条崎岖而艰难的山路,下山时走那条平坦而长满小草的路。
上山了,我们象一只小老鼠一样“嗖、嗖、嗖”爬上去,可是爬到半山腰,他们累得直喘气,我们快要爬不动的时候,兆兆比我小一岁的妹妹对大家说:“我们要坚持,坚持才是胜利,如果我们退缩了,就是一个懦弱的人,就是一个经不起一点风雨的人”,我听了后说:“妹妹你说的对,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一定要爬上山顶”。“行”,大家说。我们艰难而努力的向上爬,,终于,我们爬上了山顶,大家一定会问,我们是怎么爬上去的,因为有一种信念,一直记在我们心中,那就是,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在山顶被清风吹过,把我们身上的“累”给吹走了。往下一看:啊!我们的家乡贵德就像一个盆地,到处绿树成荫,清清的黄河顺势而下,柏油马路像一条条白色的带子,高大的建筑物拔地而起。好美丽、好漂亮。
突然妹妹对我说:“姐姐我们一起放风筝吧”!我听了连忙点头,拿出了我的蝴蝶风筝,妹妹拿出了小鹰风筝准备放风筝。那线一紧一松风筝慢慢飞上天空,我们边跑边放,风筝越飞越高。我的蝴蝶风筝在空中翩翩起舞,妹妹的小鹰风筝翱翔在蓝天中,看到五颜六色的风筝在空中飞舞,我们的心情好高兴、好激动。
突然,爸爸、妈妈在喊我们该走了,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收起风筝离开。这一天是我们值的怀念的日子。今天我们好快乐好尽兴。最后我要大声说:我最喜欢的节日是“清明节”。
曾看到这样一组图,分别取名为《焚烧前》和《焚烧后》。前者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树叶翠色欲流,叶片一层又一层地包围在树干上。看了之后使人心旷神怡,充满快感。但当把眼光由《焚烧前》移到《焚烧后》那幅图上的一瞬间,让人不由皱起的眉头,为之心寒。上面画着:在一座斜斜的山坡上,原本挺拔茂盛的树木通通不见了,留下来的仅是被焚毁后的不成样的树干,厚厚一层黑糊糊的焦碳也快要脱落下来。由此可见,火不仅是给别人带来光明的美好使者,也是一个吞噬美好的凶神恶煞。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人们为了表示不忘本,纷纷提着香柱、爆竹,千里迢迢地赶来祭奠先人。他们在坟地点上香柱,放起爆竹,噼噼啪啪,一阵热闹后,便毫无顾忌地离开了,心里为没有忘记祖先而备感欣慰。也许就在此时,那根未燃完的香柱就烧着旁边的枯草,就着风势不停地蔓延,最终山上的大片草木被烧毁,给美好的乡村又重重地烙上一个大伤疤。
这些绝非危言耸听,一个铁铮铮的事实就摆在我们面前。去年清明节期间,一个老爷爷上山去祭祖,他刚点着香柱,随手便将火柴扔在一旁,可谁知,那根火柴还未熄灭,随即就“呼呼”地烧着了干草,老爷爷老眼昏花,竟然一概不知,依旧还在求神拜佛,待到周围的火苗慢慢接近了他,老爷爷才慌了神,急忙脱下衣服来扑火。这时,火圈逐渐缩小,将老爷爷包围了起来……结果是惨痛的,不仅烧毁了大片森林,老爷爷也丧失了生命。
据报导,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排在世界一百多位,这表明中国的森林资源极其短缺,其主要原因还是森林火灾频繁,严重损害了树木的繁衍,从而导致国家的森林覆盖率位居末次。
有关的政府部门特别重视森林防火,在清明节前期间,人们烧香祭祖的行为很容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因此政府部门都提前将森林防火的号令张贴上墙,并驱车巡回宣传,目的是让人们提高警惕,预防火灾。还鼓励人们用新的方式来祭祀祖先。如给先人献上一束花,送上一番真诚的祷告,这远比烧过之后变成灰烬要安全得多,实惠得多。为了避免后患,不防让我们积极响应这新型的传神方式吧。
森林防火,警钟长鸣。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每个人都要谨慎用火,让森林远离火源,还人间一片绿!
“清明时节雨纷纷”,下过几阵蒙蒙的细雨,润湿的空气中飘着豌豆花和青草的香味,我和家人提着鲜花、蜡烛来到了凤凰山陵园给爷爷扫墓。
顺着石阶拾级而上,扫墓的人真多啊!一位老奶奶独自一人站在墓前,双手合十,低着头、闭着双眼在轻声地念经,仿佛在念着什么密码,我一句也听不懂。可她看起来是那样庄严虔诚,姑姑说她是在超度亡灵,我也听不懂,我正想问,又想起妈妈给我打的“预防针”——庄严的场合不要随便说话,我只好硬生生地把问题咽了回去。
忽然,耳边传来一阵哀痛的哭声,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位女士正拍打着坟墓痛哭着,边哭边诉说着什么。多可怜啊,她准是失去了自己最亲爱的家人,我呆呆地望了她一会儿,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一群孩子跑上来了,他们急着想要放万花筒呢,听着那震耳欲聋的声音,我忙捂上了耳朵,讨厌这噪音打破了大山的宁静。
终于到爷爷的墓前了,站在爷爷的墓前,我小声地念着墓碑上的字,念完,我心里一震,原来爷爷在一九九八年就去世了,离现在有十五年了,遗憾的是我根本没见过爷爷。要是爷爷还健在,我遇上困难一定会向爷爷请教,因为爷爷一定有办法嘛。姑姑点燃了蜡烛、香,烧起了纸钱,她对着坟墓恭恭敬敬地拜了起来,拜着拜着,我发现姑姑的眼眶红了,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滑落下来,我的心里也感到酸酸的。
爸爸告诉我,爷爷是一个勤劳、宽容又多才多艺的人。爷爷一生坎坷,生前是娄岙小学的校长,为了办好教育,他勤勤恳恳,募集资金建学校,招聘优秀的老师,把学校办得蒸蒸日上。爷爷是村民们敬仰的文化人,他经常为村民们写信、写春联,娄岙老人亭的柱子上就有爷爷写的对联。爸爸经常教育我,要向爷爷学习,做一个优秀的人。啪嗒,啪嗒,一颗颗大大的烛泪不停滑落,仿佛是寄托我们对亲人的哀思。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老天爷放了太阳一星期的假。这几天来,风雨雷电在人间畅游嬉戏,豆大的雨点落在地上,劈啪做响,谱出一首欢快的雨中交响曲。可我有点儿沮丧,万一清明那天雨神还不走,多恼人啊!到了这一天,太阳公公又出来工作了,睡了一星期的它精神特足,放射出强烈的光芒。
到了山顶,哇!墓地上的野草又钻出来,虽然是春风吹又生,但今天你们也在劫难逃。我套上手套,帮大人拔草,我用力一拔它倒是没啥动静,我却差点摔倒在地,呵,这小草还挺倔强,我不信拔不起,我搓搓手,站稳脚,双手握紧小草,用力一拔,终于拔出一撮草,可我也因为用力过猛而摔了个四脚朝天。哥哥、姐姐都笑弯了腰。
可没过一会儿,我的肚子就又唱起了“空城计”咕噜咕噜地叫个不停。我只好静静地蹲在地上画饼充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肚子的埋怨声也越来越大,此时它就像个干瘪的气球,有气无力。
通过我们的努力,野草们终于“全军覆没”了,我们征服了它,我们战胜了它!开始烧纸钱了,乌烟瘴气,我还咳嗽了几声。随后,再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狼吞虎咽地吃起东西来。这些食物真是美味可口,在加上一览无余的山间美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更是回味无穷。
快乐的你,快乐的我,快乐的我们在清明。
我们步履匆匆的走进了四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写的,它充分表达了诗人的沉重心情,也表达了我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今天又逢清明节,我们学校组织四年级全体师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天空灰蒙蒙的,没有风,也没有阳光。一路上我们非常沉默,到烈士陵园门口,我们个个神情更加严肃,因为我们听老师说过烈士陵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里埋葬着许多英烈的灵柩。
一进大门一座高大约十四米的石碑映入眼帘,上面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大字。举行完庄严的扫墓仪式后老师让我们自由参观陵园,参观完后在纪念碑前集合。同学们都把小白花交给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组成的一个三人小组,由我们三人代表大家去祭奠那些英烈,来到烈士墓前我们在每个烈士碑前都献上一朵小白花,我们在心里对英烈们说安息吧!心里面感想万千很矛盾,也很纠结,想想这些英烈,他们把爱献给了安康儿女,把生命献给了安康的建设发展,可又有谁记得他们的英雄故事呢?希望安康的儿女都不要忘记,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
最后我们还发现有一些坟位上没有墓碑,陵园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原来这些长眠于此的无名烈士们都是一九八三年安康突发洪灾时参加抗洪抢险而遇难的兰州军区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都被埋葬在异地他乡再也不能回到生他们养他们的故乡,一想到这里我们几个男生都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得深深的向这些无名英雄们三鞠躬,表达我们的敬仰和哀思。虽然这里没有留下他们的姓名,可觉得他们是我心中最伟大的人、最亲近的人、最可敬的人,他们是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我要记住他,以后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来祭拜他们,让他们在天之灵得到安慰,感到幸福!
此时,天空飘飞着细雨,我的眼里饱含着泪滴。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在我耳边响起,这可能是对清明节的诠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