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高一作文
夜里雨声,闲读宋词,听北宋词人晏殊浅吟:“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翻过几页,又听见晏殊第七子晏几道叹息:“舞烟眠雨过清明”。
心里蓦地一惊,春社已过,清明又至了。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有多年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
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扫墓祭奠的联系则更紧密。这是因为,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后来,唐玄宗被这个故事感动,于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为当时“五礼”之一。寒食与清明仅隔一天,为图方面,人们干脆决定在清明扫墓,到明清时,清明扫墓更为盛行。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也选择在这天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历来有扫墓的习惯,每到“清明”,家家户户的后代子孙就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鞭炮等到祖坟墓地,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将纸钱焚化,鸣炮祈祷,为坟墓培上新土,栽几株鲜花或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还必须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
年年清明都逢雨,那雨像漫天飞舞的泪花!也习惯了在清明节看雨、淋雨;如果哪一年破例遇上个大睛天,心,总觉得这个节不圆满,有些残缺。也许,也只有这样的情与景,才能给逝去的灵魂一丝慰藉吧!
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清明墓碑前,无限的感伤将被抒发,祭祀者的泪珠将串成一段段湿漉的回忆,暖春的微风抹不净伤感人的眼睛。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是一串加粗的省略号,老人的白发便是清明节最醒目的问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的最佳诠释。让孝敬之心日日在,坚持善待自己的父母与老人,在暖春四月的某个清明,立于拂起万千愁绪的细风中,才不至于面对死气沉沉的墓碑,空余幽幽的哀叹和无边的自责,背负一团心冷在风里哀号盘旋。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但是,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清明节,也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革命先烈们有的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
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深深地刻在史记上!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照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丁晓宇的个子不高,长睫毛下面闪动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一看就知道是心灵手巧的人。他放的风筝都是自己做的,今年扎一个大蜻蜓,明年扎一个花蝴蝶,一年一个样。在比赛中,他已蝉联两届的冠军了,在社区出了名。
今年放风筝,我抢先一步当了他的助手。这回他独出心裁地做了一个彩色“降落伞”。一到体育场,他把风筝放在地上拉了拉提线,只见用力均匀便举在空中观察了一下缀带飘动的方向,就让我面对风向举起风筝。他大喊一声:“放!”可惜他没跑多远,风筝一摆,一头栽了下来。我急忙跑了过去。丁晓宇手指拨着线轴,一边收线,一边思考着走过来。人到面前,线也收完,多利索!
我挺着急,他却说:“没事,一修就好。”只见他撩起风筝右边的缀带,“唰”地撕了一截,只从兜里掏出一条宽彩带贴在了风筝下沿的正中,冲我挤了挤眼,满有把握地说:“这会没问题了!”
正在这时,他的老对手梁广华、杨海斌提着风筝凑了过来,挑逗说:“冠军,敢不敢比试比试?”说完,他们就把“沙燕”、“蜻蜓”顺利放飞了。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命令。随着一声“放!”他一边猛跑,一边放线。彩色的降落伞拖着长长的缀带像卫星一样直往上钻。就在快要追上“沙燕”、“蜻蜓”的时候丁晓宇却猛地停住脚步。我不解地问:“怎么不放线了?”他右手不停地拉线,对我说:“线长了就使不上劲了,风筝只有远度没有高度。”说话间,他手指把线轴打得“哗哗”直响。我看他收线,吃惊地叫起来:“怎么,不和他们比了?”他急忙解释说:“收收线,把劲绷紧一点!”我抬头一看,不好!风筝在往下降!梁广华和杨海斌却在远处大声喊着:“降落伞嘛,当然要往下降!”谁知正在他们得意的时候,丁晓宇突然放线猛跑,边跑边放线。那风筝立刻使足了劲往上串,把“沙燕”和“蜻蜓”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降落伞”变成了“小卫星”。我兴奋极了,拍着丁晓宇的肩膀问:“你真有绝招,这叫什么战术?”他对我说:“刚才收线是为了提高度。我放线猛跑,风筝就借高空的风力越飞越高。”我心悦诚服地点了点头,暗自庆幸我这次拜对了师,学到了真经。
星期六,舅舅一家开车带上我和外婆,一起去参观汀泗桥历史博物馆和革命先烈们的陵园。
我和小宇弟弟手拿白色和黄色的野花,、它带着我对革命先烈的真诚敬意。我把它放在墓碑前,愿这些烈士们的英灵安息。站在墓前,当年战斗的情景就浮现在眼前:国民革命第四军跟吴佩孚的北洋军战斗得十分激烈;敌方伤亡280人,被俘2400人。革命军在这次战斗战斗中牺牲了将士134人,汀泗桥的河水都染红了,很长时间空气中都弥漫着血腥味。汀泗桥战役是北伐战争3个主要战役的第1个战役和关键战役,为贺胜桥战役、武昌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加速了中国革命进程,为在武汉建立国民政府打下了基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时,我想它们不仅是一尊墓碑,它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它应该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拥有这样的英雄而感到自豪!
烈士们,您的精神将永垂不朽,将永远地刻在世代人民的心中,因为有了你们的牺牲,才有我们的和平幸福,缅怀革命先烈,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汗水与鲜血换来的,他们所付出的艰辛是我们所不能体会的,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现在虽是21世纪,但我们仍要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加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为她发奋努力,为她增光,为她添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吧。
我在这一端,你们在另一端。石子间的您和蔼的看着我,但是我却看不见您。天空被文人卖弄了些许笔墨,渐渐阴沉下来。妈妈,我们来看您来拉!母亲远远的看见了外婆的坟就开始叫嚷,来,姐姐们来帮妈吗收拾一下屋子。...
清明节午后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我格外高兴,因为妈妈要带着我和妹妹去ta青,我们兴高采烈的坐上了215公交车,车子慢慢的行驶着。下了车,我看见前面出现了一栋大楼,那xiong伟的大楼竟然是我shuxi的湖北省图书馆。
清明节,这是个神圣的节日,在这一天中,无论是谁,都没有好的心情;无论是谁,都会热泪盈眶,为什么呢?因为这一天是个非常沉痛的日子,怀念亲人的日子,是为了表达对死去英雄,敬仰和悼念的日子。
今天早上通过大街,看见一群学生擎着个大花圈,前面吹着号子,后面跟着老师,猛然间想起,今天是清明节。无疑,这些学生是跟嘉康杰烈士扫墓的,而且每年都有部分学校组织学生为英雄的先辈们扫墓。
清明插柳戴柳还有一种说法:原来中国人以清明、七月半和十月朔为三大鬼节,是百鬼出没讨索之时。人们为防止鬼的侵扰迫害,而插柳戴柳。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
清明往事悄悄地,又到一年清明了。想起从前,外祖父常常抱着我,走在雨后的小径上,空气中弥漫着湿润泥土和青草的气息,伴随着温和的日光,一片春意盎然,十分惬意。我就好奇地环视着这一切,多么奇特,多么美妙。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眨眼的时间,就到了清明节,我们一家人决定去给烈士扫墓。今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我们早早的起了床,立马到烈士陵墓那儿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