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高一作文
“又是一年芳草绿”,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到了。我们中国人都会回老家扫墓、祭拜和踏青。
大家知不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呀?如果想的话就认认真真地听吧!关于清明节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的妃子为了让自己的儿子重耳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重耳为了自身的安全逃出城外,重耳最后只有几个忠心耿耿的大臣。一次重耳饿晕了,大臣里有一个叫介子推的忠臣,从自己身上割下一块肉,用火烤后给重耳吃,重耳的病好了。后来重耳做了君主,想要介子推来任命封官,介子推不肯来逃进了绵山上。重耳为了让介子推做大官,放火烧山让介子推自己出来,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才熄。并没有看见介子推出来,进山一看,介子推和他母亲抱着一棵树已死去,树上有个洞,里面的衣服上写着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后来重耳把绵山改为介山,每年四月五日定为清明节。听了这个传说,大家应该都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吧!
我们每年都去祭拜祖宗,今年也不例外。清晨,我们全家人开着车前往汉寿扫墓,到了汉寿,我们直奔太奶奶的坟墓前。路上爷爷说着太奶奶的生前故事,太爷爷死的早,太奶奶一个人辛辛苦苦养大了爷爷他们几兄妹……这时,大家的眼睛湿润了,我这个小小男子汉眼泪也快爬了出来。
来到坟墓前,爷爷点燃蜡烛和香。我们排着队伍准备磕头,当爸爸磕头时,心里好像一直想着以前太奶奶非常疼他的情景,嘴里还默默地说着一些祝福的话。轮到我磕头了,我心里描绘着太奶奶慈祥的面容,我双手合十,希望太奶奶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幸福,保佑我将来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扫完墓,我们往回走,这时心里的沉重没有了,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欣赏着春天的景色,金灿灿的油菜花望不到头,到处都是黄;柔嫩细长的柳条随风飘动,像小女孩的头发在风中飘舞,我们摘下柳条编成帽子戴在头上,春天真美!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已经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这个节日是对祖宗们的一种尊敬与怀念,现在也成为了亲人团聚的节日,希望能世代相传。
清明节,我们2~6年级同学和全体老师一起前往翠屏小区烈士陵园扫墓。
走进烈士陵园,一座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在那里闪闪发光,开阔的平地,苍翠挺拔的松柏,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
我们有序走进,两旁小树随风摇动,不时凑在一起说悄悄话,又不时抬头仰望天空。仪式开始了,随后传来“默哀一分钟”的声音,奏起了哀乐。然后,我们又替新入队的少先队员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在烈士纪念馆内,那一个个不屈不挠的英雄,那一幕幕刀光剑影的场面,那一件件记载着烈士们光辉历程的物品,让我感慨万千:又一个清明节到临我们站在这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在这里,我们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以现代化飞速发展的现实来告慰英魂。
我们又参观了烈士的陵墓,刻在石头上的可随时间的流逝渐渐消失。但刻在人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是他们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在穷途末路时,是他们大智大勇,力挽狂澜。战场上啊!是你们前赴后继,同仇敌忾的身影。石碑上啊!是你们永垂不朽的名字。人民的心里啊!是你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我们心中,你们不是侵略者的的螃蟹过街——横行霸道,而是冰糖煮黄连——同甘共苦。
我多希望你们再回到我们身边,再次聆听你们的淳淳教诲,听你们讲那过去的故事。但这难以实现,想及此,我伤心不已。天空为你们垂泪,松涛为你们呜咽。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不忘英魂牺牲恩。天空松涛齐泪下,共为烈士唱凯歌。”
如果说中国是一篇文章,曾经是你们用汗水来书写,如今是我们用勤奋,继续谱写这锦绣文章。如果说中国是一幅彩画,曾经是你们用笔墨勾勒,如今是我们用智慧继续完成。如果说中国是一首歌,曾经是你们用才华歌唱,如今是我们用上进,谱写这首欢歌。正因为我们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定为红领巾添光彩,为红旗争光。
明年又是芳草绿,我们共聚烈士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