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作文高中
今年是了刚刚过了年了。我们吃完中午饭后,就说出去走走,今天是初三街上还很是热闹,我和爸爸在街上散步。一边说一边走到了婶婶家的店子门口。我们就说在这里玩一会儿。
说了会话,就见到在不远的地方很多人围在一起,就觉得很新鲜。我是个特别喜欢看热闹的人,爸爸没办法就跟着我一起去了。我看到了一个和我姐姐差不都打得以男孩子跪在那里要钱,我看了一下大概说的是他爸爸生病了用了很多钱还没好,爸爸没有了收入,而妈妈也没有收入,所以出来要钱,拿去给父亲看病。我一看冷笑了一下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骗局,就是想得到别人的同情,然后就会有人给他钱了。
没想到爸爸居然从包里拿出钱递给我叫我去给那个男孩,我虽说很奇怪爸爸的做法但我还是把钱给了那的男孩。我回到爸爸身边,就觉得很奇怪所以我对爸爸说他怎么一下变笨了,明明知道这是一个骗局去还是要把钱给那个男孩,而且在我上学的地方的城中心要钱的更多,一会在这里要钱,一会又换个位置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在欺骗我们的同情心。从此我都不再给这些人钱了,而且他好告诉我在那些要钱的人的不远处就有人一直盯着要钱的这个人。爸爸看了看我告诉我这个男孩子很可怜,家里这里很远,如果不是家里有困难谁家会让孩子在过年的时候离开家出门要钱。我不能相信我又说他的证件是可以伪造的,而且家住那么远要来的钱路费都不够,他还要吃饭,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骗子。爸爸却说他如果在他本地要钱他也会没面子,他也有尊严,他本地也有同学啊!他也不希望被他认识的人看到啊!他要在这跪下要钱也是需要勇气的,在这里被别人说着他的是非他的心里会好受吗?爸爸又说如果是我呢,他问我是不是会放下面子也跪下在这里跪下要钱。我被爸爸这么一说突然觉得觉得如果是我,我可能跪不下去,我可能放不下我的面子去要钱。就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哪个哥哥好有勇气,我好佩服他。是爸爸给我上了一堂课,让我明白了很多。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同情心,我觉得每个不幸的家庭都会有自己的难处,我们如果能帮助他们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我要有一颗同情心。
我的同情心被骗了。
那次爸爸开车带我去吃饭,当车刚停下时,一位衣着破旧的中年妇女迎面走到我所坐的车窗前,用一双浑浊而渴求的眼睛望着我皱着眉头说:“小姑娘,行行好吧!我没有了回家的钱了,孩子也病了”。我望着她那干枯的双手里少的可怜的一两张一角两角的零钱。我感动了立即往回袋里找钱,可不巧今天没带钱。那妇女仍站在车窗外,注视着我用乞求的口气说:“小姑娘给点吧我已整天都没吃饭了”。说着又用手揉揉眼睛,像是哭了。她的话很让我同情,在这种同情的驱使下我又努力地搜搜口袋,还是没有。我向她摆了手,示意我没有零钱,那妇女见我没有反应,到车后去了,这时又走上来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脏兮兮的小手,瘦瘦的身体,很让人可怜,伸出一只手,小声地说:“大姐姐,救救我吧!”好像很胆怯还不时地往一边看。今天真是做不了好事了,就在我侧目的那一瞬间,我发现了刚才的那位妇女正在用手势比划着,让小男孩伸出双手,嘴里还小声地说“叫姐姐叫姐姐”,小男孩听从那妇女的指挥,伸出了双手。不停地喊着“姐姐,姐姐”这时,我又听见那妇女说:“今天要是要不到钱,不允你吃饭”。天呀!竟有这样要钱的人,我也无能为力帮那个小男孩,随着爸爸下了车。就在回头看时,我更吃惊地发现,那妇女正在指点小男孩的头,小男孩低头不敢说话,可能那位妇女正在吵小男孩笨。
这时,我感觉到浑身很冷,原来他们的可怜相是装出来的。怎么有这样的人,幸亏我没有给他们钱。后来我听爸爸说:有些人就是靠这种方式挣钱的。真不可思议,那我以前给那些人的施舍,都被骗去了我的同情竟成了一场骗局,连贫困也有假的,我真诚地希望生活中能多点真诚,让关爱的心构起的长城不再受到威胁,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所有困难与贫困都可以解决的。
以前,在我原来的中学学校门口有个老人,终日衣衫褴褛,目光呆滞地坐在那里,只有当面前的搪瓷杯里有硬币的声响时,他才缓慢地移动一下身体,鞠一个躬。
他是个乞丐,靠学生们零星的施舍度日。
由于耳闻太多太多负面新闻,我不敢轻易相信乞讨者,也不会因为同情他们而慷慨解囊。在现实面前,我的心变得越来越坚硬。但每次经过那个老人,我都会刻意地把头向一边,因为在这个不知是真还是假的乞讨者面前我有点不知所措。
终有一日,我内心深处那柔弱的琴弦被拨动了。
那是一个中午,一群调皮的初一新生在老人鞠躬的时候,突然从他的搪瓷杯里拿走了一些硬币。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只有默默地看着这一切,干得脱皮的嘴唇颤抖着,枯瘦的手也颤抖着,他却无力与这些活力四射的初一新生对抗。
初一新生拿硬币时,杯子被碰倒了,和硬币一起与地面碰撞出清脆的声响,正午的阳光照在硬币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我的眼睛被刺痛了。不知老人是被新生的举动吓坏了,还是对世态炎凉倍感失望,他一直僵坐在那里。良久,他才缓过神来,缓慢的地伸出手臂,捡拾散落的硬币,由于年纪大了,手指不灵活,捡几枚小小的硬币也让他费了不少功夫。
看到这些,我心里格外地,突然很想帮助这位老人。但令我倍感沮丧的是,我翻遍身上大大小小的口袋,却没找到一分钱,正当我放弃的时候,一个崭新的一元钱掉了出来。我捡了起来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把它送给老人。
我将一元钱放在老人的手心,他像往常一样,缓慢地移动身体,向我鞠躬。当他抬头的一瞬间,我从他的眼睛里读出一些感激,还有一些感动。此时此刻,我不再怀疑他的身份,感觉自己做对了一件小事,内心涌起一股暖流。
又过了几日,我发现老人从校门口消失了,我提起此事,同学都摇摇头。生活还是一如既往,没有因为老人的存在或消失而改变,而我心中却始终晃动着老人的身影:每当午后灼热的阳光把学校大门上的烫金字照耀得更加炫目时,恍惚中总好像看见了那个老人,看见了他那佝偻的躯体、苍老的容颜,还有那缓缓的鞠躬,眼神中流露出的温情。
这个世界上的真真假假我们也许不能完全看透,但面对弱势群体,只要你唤醒自己的同情心,你会发现自己应该做的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改变自己。
同情心,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