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作文高中
有人告诫我,别随意倾注和播撒你的同情心。这世界上没有谁活得真比谁幸福,没有谁活得真比谁悲哀。
我同意,我也一直这么做的,我惧怕被同情,所以我想做强者,我深知在被同情者看来同情者除了仁慈,也会有傲慢,所以我不轻易同情别人,当我心理有了关与同情的欲望和念头时,我会自责,当我眼里溢满了由于同情而翻滚和流泪的泪水时,我不会让它留下,即使眼泪已无可阻挡无可否认,我也会说我为自己流泪。
最近,我看到有人在忧郁,我知道她忧郁的事情,谁都知道,我不知道使她忧郁的真正原因,谁都不知道,我们知道一个原点,一个终点。可我们不知道将其连接的复杂轨迹,人心的轨迹,随血液被冲刷,更难捉摸。
不是所有哭过的人全部痛苦,不是所有痛苦的人全部选择哭泣,我不说同情。
我不说同情,因为同情是我虚伪中最虚伪的一个,我不说同情,因为同情是对别人所有的轻蔑中最轻蔑的一个。况且,享受痛苦或许也是幸福,比我的平静由虚伪的幸福更美丽的幸福,所以,何以见得她在痛苦着她的痛苦?同情践踏你的尊严,同情斜靠在你颤抖的不幸上,双手抱在胸前,深奥又冷酷的对你微笑。你是不希望看到它的影子的,我知道。
我不做声了,我不敢做声,我惊异每条路的末端都一样,我惊异每条感情的末端都系着自己。原来我是觉得自己活得不错了,才去关注别人,以至于同情别人的,原来以为最无私的同情,正是最自私的只爱自己。
我不敢做声,同班的一个女生站起来说“lt’ssocruel(残酷)“cruel对了,这就是我想要的词汇,虽然她所指的并不是我心里想的,但我喜欢这个词。
我还没有低下头来看清楚自己,我怎么有权力把目光移到别人的身上?
我还没有部开心来识别自己的悲哀,我怎么有真情湿润了眼眶为别人流泪。
我还没有停下步来思考明白,自己以及自己的命运有多可笑,多值得同情,
怎么有真心同情别人?
做不到绝对无私的同情,就别去轻易的同情。
一枚小小的硬币,落进了乞讨者的铁罐子——叮当!声音是那样的清脆响亮,它似乎在向全世界宣告:我多么善良,我的行为多么高尚!同情是高尚的,因为它不仅是人类爱的具体表现,也是互助原则的具体行为。现实生活中总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人在遭受灾难的时候往往显得格外的孤立无援,这时候接受亲朋好友的同情是绝对需要的。同情正是在帮助别人渡过难关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人类的一种美德。
同情的美是一种完善自我的崇高感,犹如一面镜子。人们常说,人应该有同情心。不能想象,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会没有同情心。因此,把同情心作为人的基本素质去张扬,看来是极其必要的,在与被同情者的关系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完善自己,这便是镜子的功能。
中国古代的思想家早就关注了“同情”的心理表现,并且对它作了比较充分的解释。孟子说过:“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有孩子掉入井里了,必定会有人去救他,因为同情心是一种普遍的人性特征。到了近代的西方,随着人道主义观念的逐渐普及,关于同情的解释就更多了。美国教育家威廉·贝内特在他编写的著名儿童读物《美德书》里,第一单元就讲同情,他关于同情的解释是:“如果说,勇气是当别人面对困难时与他站在一起,那么,同情就是当别人感到悲痛时与他站在一起,同情是一种认真对待别人的现实——不仅是他的生活境况,还有他的内心世界、他的感情和美德。它是一种与处于困境或不幸中的人结成伙伴,支持他,为他分忧的积极态度。”
亲爱的朋友,请记住我的话:同情的美是流动的美。平等是她的前奏曲。
人为求名而施予,那潜藏的欲念,使他的礼物不完美。同情不是一种炫耀、一种交换,而是一种与功利全然无关的情感享受。只有达到主客相投,物我两忘,天地间只有一个实际的行动,才能达到善行的顶峰。由此,不禁使我想到那个扔给乞讨者的硬币。在一群围观者中间,施予者叮当得越多越可谓善者,旁人的赞叹声也越频繁。假如他就此而陶醉,陶醉于第三者的捧场,那他只是一个傻瓜,他只是用几个硬币租了一个瞬息即逝的桂冠。他一旦离开这个空间,谁都把他忘得一干二净,在他未到家之前,也许连他自己也忘了曾经戴过这样一顶桂冠。
同情,人性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人类组合的和谐音响。它给被同情者送去的是温暖,为同情者带回的是收获。愿每一个人都有真正的同情之爱,也愿这种同情之爱有理性的光辉照耀,富有真正的人间情味。
那次爸爸开车带我去吃饭,当车刚停下时,一位衣着破旧的中年妇女迎面走到我所坐的车窗前,用一双浑浊而渴求的眼睛望着我皱着眉头说:“小姑娘,行行好吧!我没有了回家的钱了,孩子也病了”。我望着她那干枯的双手里少的可怜的一两张一角两角的零钱。我感动了立即往回袋里找钱,可不巧今天没带钱。那妇女仍站在车窗外,注视着我用乞求的口气说:“小姑娘给点吧我已整天都没吃饭了”。说着又用手揉揉眼睛,像是哭了。她的话很让我同情,在这种同情的驱使下我又努力地搜搜口袋,还是没有。我向她摆了手,示意我没有零钱,那妇女见我没有反应,转到车后去了,这时又走上来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脏兮兮的小手,瘦瘦的身体,很让人可怜,伸出一只手,小声地说:“大姐姐,救救我吧!”好像很胆怯还不时地往一边看。
今天真是做不了好事了,就在我侧目的那一瞬间,我发现了刚才的那位妇女正在用手势比划着,让小男孩伸出双手,嘴里还小声地说“叫姐姐叫姐姐”,小男孩听从那妇女的指挥,伸出了双手。不停地喊着“姐姐,姐姐”这时,我又听见那妇女说:“今天要是要不到钱,不允你吃饭”。天呀!竟有这样要钱的人,我也无能为力帮那个小男孩,随着爸爸下了车。就在回头看时,我更吃惊地发现,那妇女正在指点小男孩的头,小男孩低头不敢说话,可能那位妇女正在吵小男孩笨。
这时,我感觉到浑身很冷,原来他们的可怜相是装出来的。怎么有这样的人,幸亏我没有给他们钱。后来我听爸爸说:有些人就是靠这种方式挣钱的。真不可思议,那我以前给那些人的施舍,都被骗去了我的同情竟成了一场骗局,连贫困也有假的,我真诚地希望生活中能多点真诚,让关爱的心构起的长城不再受到威胁,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所有困难与贫困都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