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应朋友之邀,听了一堂关于亲子教育的课程,感受颇深,虽然坐在那里将近三个小时,屁股疼的不能行,宝宝还在肚子里猛劲翻腾,但还是坚持到最后。。。
我即将成为孩子的妈妈,在对待孩子教育这一块,是相对上心的,因为与之前所受的教育相比,未来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教育要大拇指教育法,要懂得尊重孩子,以培养其个性;鼓励和欣赏孩子以培养孩子的自信!不要以为自己家的孩子有多乖,是好事,老师说,如果那样,坏大事了,将来一定是啃老族,很乖嘛,很听话,什么事情都想依赖父母,未来是孩子们个性张扬的时代,千万不要扼杀了孩子童真的天性!
谈到此,我真的是有很深的感受,现在有多少家庭教育孩子依然是以谁家孩子有多乖,多听话为自豪,未来真的是不要再幻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乖乖女、乖宝宝。
当老师发问父母与孩子是什么关系?很多人说,血缘关系、亲密关系。。。老师说没错的,并谈到说,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我与他人这样的关系,那我听懂了,是一种并列关系,而不是从属关系,很多父母都会认为是“我的孩子”,这样就成了从属关系了,就会理所应当地认为孩子就应该听父母的,因为“你是我的”,试想,这有多么可怕!这不正扼杀了孩子的思想了吗?这点是我没想到的,我也会理所应当地以为,孩子就是我的,就必须听我的!
谈到尊重孩子,为什么要尊重呢?因为是他人,因为是并列的关系,作父母的就必须学会尊重孩子,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的,证明的好了,就流芳百世抑或遗臭万年,证明的不好就传三代吧,哈哈,这话讲的真好,是啊,有谁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努力着。。。孩子哭闹也是向身边的人示意他的存在,他的需求,作为成人工作了不更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存在而争执吗?爱人之间不也在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呕气吗?尊重不是任其肆以妄为,尊重是依据孩子的个性发辉来加以疏导,就像治理洪水,一味地堵是断不可取的,要加以疏通,教育孩子更应如此!
其次,从小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对自己的、对家庭的,对社会的,试想如果没有责任心那岂不是对人对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老师讲到外国家庭会见客人时,就会向客人一一介绍自己的孩子,并大名称呼,这点真是不同于国人,我们的教育就是让孩子躲在小屋里不要打扰大人的谈话,记得我小时候,父亲是比较开明的,记得父亲的同事来家作客,他就会介绍说,这是我家老大**,这是我家二女儿**,这是我家三妮,每次说到我言语中充满着喜悦,说我学习好,字写的也好等等,事实证明,经常夸自己的孩子真的是大有益处,我的哥哥和妹妹都不经常得到父母的表扬,于是我越发的争气、越发的有自信,我想自信真的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老师谈到自信说,我们为什么不自信呢?你可知道,父亲的精子有几十亿而只有那么一个跑得最快,战胜了我们几十亿的兄弟姐妹,穿越重重障碍找到卵子相结合成为受精卵才有了我们,如果我们几十亿兄弟姐妹哪一个跑得比我们还快,那就不会有我们了,哈哈,真的是妙啊!没有想到,太没有想到了!在娘胎里你都是那么勇敢和自信,怎么生下来你就不自信了呢?我也在思考,为什么?大概是受到环境的影响吧,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我想大概一定是如此的,呵呵。
写到这里,似乎该结束了,但还有一点我的感受,那就是一个家庭温暖和谐与否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试想,如果孩子生长在一个充满了争吵、哭泣、闹腾这样的家庭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多么的不利,幼小的心灵蒙受着屈辱,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心里一定是不健康的,是阴暗的,而不是阳光的、开朗的,似乎比躯体的不健康更可怕。这样的父母懂得尊重孩子吗?懂得给孩子一个敞开的、温暖的氛围吗?哪有时间和心思去教育孩子呢?真的是不敢想!我想,不仅孩子心里不健康,而且更重要的是自私、自闭、没有责任心!所以,如果未来我家小宝找对象,我一定要考察对方的家庭如何,如果家庭不和谐,是断不可取的,呵呵,咱专政也专政这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