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那些事作文
“家兴出孝子,家败出妖孽。”家风,就是一家人祖祖孙孙流传下来的道德,就是一家人的标准道德。那么,我就来说说我家的那些与家风有关的事吧!
爸爸——孝。
从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开始,爸爸每次回老家时总会打热水给奶奶洗脚,按摩,剪指甲。夏天怕奶奶热在家里装上了空调,怕奶奶在家闷装上电视。
小时候我总是不懂爸爸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渐渐我懂事,我知道父母将我们养大不容易。等我们长大了,有了能力,当然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所以,我要以爸爸为榜样,有一颗孝心。
姥姥——节约。
说到“检”这个字眼,我的姥姥就可以成为它的代言人。我每次写作业时,总是把屋里所有的灯都打开,姥姥总是留一个台灯给我用,其他都关掉。她说,这样很费电,能不开的灯就要关掉,节约一度是一度。每次姥姥来我家,本来亮堂堂的屋子就会变得昏暗暗的,让人一下子不习惯。这时,我总觉得姥姥很小气。
其实想一想,我们常说“成由勤俭败由奢”,但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每次作业本没用完就扔掉,桌子上总有我们掉的饭粒。不只是小孩,有的大人也这样。不知道大家到饭店有没有留心观察过,有的人总是点一桌子菜总是不动几口就走人。难道那些人有没有想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小孩子都会背的诗。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不只是说,也要行动起来。
家风,是一家人代代相传的美德。父母的一举一动总会影响孩子一生,每个家庭都要建起这样的环境,才会“家和万事兴”。只有我们每个小家和睦了,祖国这个大家才会真正和谐。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就是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规在一个家庭里就像粮食一样,平常而又不可缺少。自从我呱呱落地,诚实、孝顺、谦逊就伴我随行。
我家的诚实之风。从小爸爸就教育我要诚实守信,因为它是做人的道德标准。记得有一次,妈妈去练车了,我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一不小心把妈妈心爱的花瓶打碎了,妈妈回来了,我并没有立即向妈妈承认错误。晚上,妈妈说他心爱的花瓶不见了,我显得特别的紧张,爸爸看出了端倪,对我说:“你一定知道妈妈的花瓶去哪儿了,对吗“?我低下头,说出了事情的经过,可是爸爸并没有批评我,还表扬我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爸爸说花瓶打碎了还可以买,而诚实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我看着爸爸用力点了点头。
孝顺之风。百孝顺为先,从我记事那天起,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的孝就刻在我的脑海里了。
谦逊之风。成功来源于谦逊,因为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去年,我获得了“听说读写大赛”一等奖,我很骄傲,妈妈说:“你还有好多的缺点要改,不可以骄傲。”我说:“我以后再也不骄傲了。”
树立和继承端正的家风,是“正能量“,的传递,有了这些优良的品质,我们的家、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的。
有的倡导节俭之风。正所谓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好习惯、风气,指的是一个家庭的所有人遵守的生活习惯。在我家里,也有家风。它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妈妈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记得有一个晚上,作业很多,做到九点还没有做完,而且我还要完成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弹古筝。在考级的来临之际,我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不断地练习。奋斗多时,我终于把作业做完了。但一抬头看到了眼前的古筝,心一下子又凉了。毕竟要接受现实,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刚刚开始弹,我那不争气的眼皮就在打架了。这时,我的心里突然蹦出了一个想法:我可以偷工减料,少弹二十分钟,反正妈妈也不知道。但是心中的另一个自己说道:“妈妈教导我待人要诚实守信,不可以欺骗别人。而且老师也说过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一边是自己的利益,一边是妈妈和老师的教诲,我的内心已经是一团乱了。在苦苦挣扎过后,我做出了十分明智的选择——照原来的时间弹。虽然在弹的过程中哈欠连连,但是我格外开心,因为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李嘉诚曾经说过:“坚守诺言,建立良好的信誉,一个人良好的信誉,是走向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通过这件事,我从而知道了家风的重要性。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培养了许多好品质,这样的家风,值得传扬。
我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作为高级工程师的爸爸会把“学习第一”作为口头禅,作为教师的妈妈会时常念叨“应该文质彬彬”。这两句把我耳朵都磨出厚茧的“圣诏”也可以说成是我的家风。
从记事起,每逢来客+都会看到父母满脸堆笑,落落大方接待客人。于是,不是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便是一场“之乎者也”类的高谈阔论。我和哥哥则不问不开口,有问必答,大人说话不插言,大人吃饭不上桌,于是博得了客人的夸奖:“你家的孩子真懂事。”“不愧是知识分子,就是与众不同。”但是平时,淘气的我和哥哥会时不时“犯上”的。例如给睡觉的老爸别上一只发卡,再梳两个标致的小辫,于是老娘手执笤帚将我们统统赶到厕所或阳台上,还能听到老爸的怒斥:“竟敢在皇上头上动土。”
虽说是90年代了,但由于封建意识的影响,父亲总是用些封建教育方法来管制我们。但正是这些教育方法,使天生贱皮子的我和哥哥在学习上总是名列前茅。每当夜晚;家中从无哗啦啦的搓麻将声,也无地动山摇的音响声,只有我和哥哥写作业的沙沙声和父母翻书报的声音。有时,全家人也会为了一道数学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但毕竟是封建的教育,于是出现了一切的封闭政策!收音机不让听,假日不许出去游玩,似乎想让我和哥哥成为书呆子。不,连课外书也只能在厕所或被窝里偷看。我真想对父亲说:“都90年代了,老掉牙的教育方法也该改改了。”但怯于父亲的威严,话到嘴边总是又咽了回去。
这就是我的家风,有利有弊。但我坚信,随着时代的进步,新时代的家风会落脚于我家。我的家庭将变得更充实,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