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要奋斗,将来有所为,才能报效国家。而对于崇拜大英雄的我,总以为那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整天“舞刀弄棍”,不务正业,相信有天我也会成为大英雄。
稍大一点,我才知道,原来当大英雄是那样遥不可及。于是,我学会了看书,知道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他们为国家的利益而呕心沥血,他们是国家的骄傲!爸爸告诉我,这就是英雄。我听了大为振奋,立志从此刻苦学习,将来一定会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海伦·凯勒曾说过:“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将要失明,那么,今天你要看看什么?”正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现在就要奋斗,一切还不算晚。海伦·凯勒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她给予人们极大的鼓舞,使那些虚度光阴的人万分悔恨。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没有奋斗的精神。平时,平时,有些人总以条件差呀,困难多呀!作为没有取得成就的理由。但是和海伦相比,这些困难是多么微不足道,在人生的旅途中,谁能像海伦那样?有谁?我可以大胆的说:“是我。”面对一道道坎坷,我能闯过;面对一道难题,只要不放弃,绝望就会变成希望,而就算跌倒我也会豪迈的笑。
一个人只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不会被客观条件所束缚,就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八荣八耻”,它的每一条就像塑身箴言,引领我们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纯粹的人、有利于社会的人。在这“八荣八耻”中最能引起我注意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因为奋斗就是走向成功的基础,我们作为新一代年轻人,为了祖国的强盛需要奋斗。
孔子早就告诫我们:“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鲁迅先生也说过:“什么是路!这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是人在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戴尔卡耐基曾说过:“我是否曾主张,我们应对向着我们而来的一切灾难低头屈服?决不!那时宿命论的主张。只要有让我们获得解救的一丝机会,我们便要奋斗。”也是极言我们需要拼搏奋斗。
在非洲草原上,狮子妈妈教育自己的孩子时说:“孩子呀,你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你如果跑不过最慢的羚羊,你就会饿死。”而在另外一个场地上,羚羊妈妈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说:“孩子呀!你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还要快,那你就肯定会成为他们的猎物,被他们吃掉。”狮子与羚羊就是这样教育自己的一代又一代,让他们努力奋斗,争取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对于狮子来说:奋斗是成功的狩猎的基础,而对于羚羊来说:奋斗则是成功逃脱的基础。
网球金杯赛的记录中,有一个年龄最小的冠军,名叫罗杰。他是一个靠日夜苦练获得成功的网球选手,十六岁那年他夺得少年组的单打冠军。十九岁时他又让人们瞪大了吃惊的眼睛,他在决赛中以3:2击败了他自己的偶像美国人??吉姆斯,终止了这位网坛霸主向第六界金杯迈进的步伐。但令所有人无法想象的是,在夺得冠军后罗杰竟然要求退出网坛。原因是他认为打网球太辛苦,而且觉得自己的有了资本可以过一辈子安逸的生活。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他的资产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挥霍光了。最后,罗杰不得不再重出网坛,由于长久没有经过训练,在复出的第一场金杯赛中就被无名小将击得惨败,这就是好逸恶劳的结果。
奋斗是成功的基础,它就像暴风骤雨中的海燕,就像急湍甚箭之舟,就像搏击长空的雄鹰,就像……艰苦奋斗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奋斗是荣,好逸恶劳是耻。所以,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牢记“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把每一件事都化为拼搏的行动,踏踏实实的走向成功,走向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