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一岁月作文
我的父亲是一名转业军人,文化程度小学二年级,母亲是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父辈是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的的一代人,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变革和动荡。
70年代我们出生,赶上了人多力量大的计划生育国情。每家都是兄弟姐妹一大堆,刚解决温饱问题,娇生惯养这个词只是停留在概念之中。普遍的家庭教育方式是,管理子女放得开手、狠得下心。使得我们这些粗瓷烂器,练就了一身经得起折腾硬身膀。国家虽然也开展的几次扫盲工作,但也没有使我们这个家庭摆脱知识匮乏的状况。从小学到中专毕业,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只说过一次好好学习之类的话语。
我们到了谈婚论嫁的的年龄,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孩子刚出生时就领取了独生子女证书,现在我的孩子今年14岁了,也注定他是我们的唯一,一个子女牵挂着三个家庭的幸福。我们望子成龙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孩子未出生就曾怀揣着我们的梦想,希望他能在行业内成为一名佼佼者。所以他是我们所有快乐生活的焦点,对于孩子我们只有爱,有时我们也知道这对孩子成长会有很大的伤害。我们有时感到迷茫的是,管太严了,孩子的性格发展可能受到抑制,不管吧又担心孩子身上长满毒刺伤人。其实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都是散养的,没有上过幼儿园,我们自己如何长大的都有点晕,加之没有经过专业的养子培训教育,管理孩子都是门外汉。我又是一名常年在野外工作的钻井工。我想成为一名严父,想用严格的方法和严肃的态度去面对孩子。事实上我们却成了朋友,我们一起嬉耍、一起摔跤、做了与不输在起跑线上不相干的事情。我对于孩子更是恨不起来,严不起来,更多的是迁就。我也一直想克服这一问题,在孩子面前树立起威信。
孩子长大了,他不会再随着我们的意愿而行事。我发现现在的孩子社交面很窄,一个个小小年纪都成了宅男,他们不愿出门玩耍,不愿出去郊游。他们自私、懒惰、缺乏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没有特别的爱好和专长,手机成了青少年的青春杀手。我明白这样的环境要出现一名奇才是何等的渺茫。有时我在想我有两个子女就可以克服化解子女娇生惯养的根本问题,更有利于我们的家庭管理和教育。我也担心他们这一代在父母娇惯下成长的独生子女,如何面对他们的下一代。这也是计划生育政策代带给我们两代人的的教育隐患。
一个家庭犹如一个企业,他需要制度去引导规范孩子的言行。要想让孩子将潜能激发出来,就必须有足够时间、把对孩子的爱藏腻在内心深处,采取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管理决心,让孩子少些单纯幼稚,及早的迈入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去不折不扣的执行才是关键。
我也发现我不具备这些条件,我的希望发生了转变。我不再期盼自己的孩子将来会乘龙驾凤,我希望给他一个团结和睦的家庭环境,给他每一次进步给与鼓励。让他成为一个善良、懂得回报、能够自食其力的的平凡人。
日常生活里我观察他、激励他,种种他每一个细节行为分析他性格、处事上可能存在的短板问题。因为我的原因有一部分遗传,有一部分是孩子妈妈长时间的管带,孩子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极具减少,我感觉孩子越发的腼腆。我和他母亲商定让他参加旅行社,独自出去与一群陌生的同龄孩子去旅行,目的是如何与陌生人融为一个队,如何在陌生的环境中去适应环境、去照顾自己。孩子先是到处打电话约同学同行,结果表现在他脸上是紧张、犹豫。我就用激将法激他,如果胆小就告诉妈妈:“自己是胆小鬼,不能参加这次旅行”。我们就放弃。男孩子还是有自尊心,又经过旅行社的介绍,这是一件极有创意的活动时,他同意出行了,而且变得非常亢奋和积极。在外面吃饭吃饭时第一次往我碗里夹了菜,我感到非常欣慰。在外旅行期间给爷爷奶奶、家人用800元的费用给我们带回了礼物。晚上给我讲旅途的见闻很晚很晚直至失去了睡意,他依然滔滔不绝时,我体会到孩子的能量可以在玩的过程中逐步开发。他在旅途中结识了几名学霸,给了他不少激励,父母在沙发上睡着了,孩子能够在父母身上盖层小棉被,孩子长大了。
因为运动的少,他又缺乏一种完成任务目标的动力决心,因为衣食无忧,他克服不了的还是那份惰性。只有多运动才能保持身体的平和衡。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才能得到舒展,克服畏畏缩缩的举止。我孩子协调性和肌肉的发育都显得极其的缺乏刚毅。他本质有好动的基因,我陪他真拳实战的练,激发他的愤怒,培养他的男子汉的那份刚强。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有利于他的成长,他有一种幽默,平时话不多,偶尔冒出一句话会逗得全家人开怀大笑,有幽默感生活才会幸福快乐。我和她妈会用半玩笑,而不伤自尊的指出他的短板和他存在的问题。逆反情绪在这个年龄段是不可避免的会展现。我们今后更多的是引导,给孩子的是鼓励,今天付出多少耕耘,明天才会有多少收获。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都是一个个体,只是这个球形的个体存在于这个社会价值大小而已,一个圆满的人生就是要把这个圆画的完整。今天舒服了、多睡了一天一月一年的懒觉,明天你可能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弥补,有因必有果。如果孩子的智商没有太多的问题,他们都应该有自己的思维空间。我生活在世界海拔最低处,那是个信息闭塞的年代,我不晓得什么是技校?什么是中专?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会给孩子提供各种正能量的信息,给他提供他所能达到的任何程度教育培训。如果他只是块鹅卵石,外界再好的环境也不会孵化出白天鹅。无论他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都希望他做事有超强的责任心,不要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无论是大厨、还是小商贩,我们尊重他的选择和今后人生择业的道路。
我也希望看到十年后的他在干什么?我期望但不愿拔苗助长。饮食无忧的生活和逆反期的到来,让这群小孩变得依赖性太强,行事更加任性,管理难度越发增大。我们认为做为家长,牵着小犟牛的鼻子慢慢的让他进入一个正常的成长阶段。让主杆上杂枝繁叶得到有效的清理,让小树的主杆越长越粗壮,可以经得起岁月风雨的洗礼时我们的使命也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