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学生作文有感
“如果你驯养我,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我会分辨出与他人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会使我回洞,而你的脚步声会像音乐一样唤我出洞。”这是狐狸请求小王子做他同伴的话。是啊,友谊是相互的,正因为互相需要才值得珍贵。小王子与狐狸的对话层层递进,友谊悄悄地搭起支架。夕阳之下,金黄的麦田宛如小王子的头发一般闪闪发亮,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包上,两个年轻的背影交谈着什么,几只大雁划过天空,纤维似的长羽脱落下来缓缓飘远,云朵被拉成一丝一丝的,向天边跑去。
“人也没有时间去了解某样东西,他们到商人那里去买加工完的东西……”狐狸说得对,也使我反思和思考。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事物值得去探索、发现,更加的深入,又何止是存在于别人所告知的讯息之中。“没有时间”只是一个看似十分十万火急的借口。正是因为是自己总结的所以才会更加的深刻、珍惜、因为用心了,才不会为结果而后悔。
狐狸的话如一涓细流温柔地抚慰着我的心。友谊之下,是更多的努力与期待。
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在浩瀚宇宙中,闪着自己的光。
有一道光,叫职责,文中点灯人,他尽职尽责,“每天”勤劳工作,虽然累得要命,可还是不愿放弃。尽职尽责,能成就许多大事,遵守规矩,能使我们少罚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在我们繁忙的学业中,能保持一颗对班级,社会的职责心,能让人对我们刮目相待,点灯人的未来可能只是不停点灯熄灯,可他尽职,所以小王子也说他是唯一一个不可笑的人,因为他朴实,尽职。这种人,在社会中,绝对是公司巨头抢先人选,所以,如果你想有闪亮在宇宙中,请先尽一份职责。
职责感,只是最基本的一点,它可以让你学到成功的方法,与人相处,交往……可是,一个人只有职责也不行,还要有真实的内心。
小王子,他内心朴素,单纯,也正是这样,他离开了玫瑰花,可如果不离开,他也许不会成长,更不可能懂得爱的可贵。没错,内心也是一道闪光点。内心,人最真实的地方,它闪烁着你的影子,它是你思维的灵维,小王子在最后选择了归去,他的内心,是平静的,他的躯体随风而去,而心的心,回到了他的玫瑰旁,内心的世界,同样会使你在宇宙中有一处栖身之地,绽出自己的光芒。
你在生活宇宙中,泪光了吗?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写的一部名著。它反映了当时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之风以及人类本来拥有但是却又失去的东西。主角小王子是一个天真,善良,负责和不喜欢打人的孩子。文章里的一个情节让我感受很深。
小王子有一朵玫瑰,他认为那是独一无二的玫瑰。他每天都给这花儿浇水,用罩子罩住她,用屏风为她挡风和为她杀灭毛毛虫;他每天还听她抱怨,听她吹牛和咳嗽,甚至有时还看她沉默。但是花儿并没有因为此而对小王子表达任何好感。她总是以命令的语气命令小王子做这做那。小王子一旦没有做好,她就装做生病了快不行来以此来吓唬深爱她的小王子,天真的小王子也总是被这样“戏耍”。
但是当小王子准备离开出去旅行时,玫瑰总是出人意料地说:“我曾经做了傻事,请你原谅,努力让自己幸福吧!”小王子很感动。
后来是小王子的真诚打动了玫瑰。小王子每天为玫瑰做事,使玫瑰成了对小王子而言独一无二的玫瑰。就算后来小王子在同一个玫瑰园里看到五千株美丽的玫瑰,他还是独爱他的玫瑰。因为小王子对自己一手浇灌的玫瑰花有情,有爱,有一丝牵挂。他心里想:我的玫瑰再怎么的,也是我的玫瑰啊!
我们生活中也是一样,假如你自己有一只小狗,你们一起玩得很开心,一起生活了很久,彼此已经有了一根神秘的“线”相连。有一天他如果不见了,你肯定很焦急,很是心烦意乱,甚至痛哭。如果他被放在一千只和他长相相同的群体里,你也许看一眼,摸一摸都能认出你的狗来。
“如果有一个孩子朝你走来,如果他笑了,如果他有一头金发,如果你们问他问题他不回答,那么,你们肯定能想到他是谁。那么就请你们行个好!别让我那么伤心,赶快写信告诉我:他回来了……”在这几周里我们看了不只一遍的书,它是由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小王子》。
作者写这本书的原因应该是他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感到孤独与无赖,于是利用小王子来批评成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权利与财富,遗失了自己原本拥有的想象力,甚至宁愿遗失了自己生命。例如书中作者的绘画一号与绘画二号,还有这段话: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动栋很漂亮的房子,玫瑰红的砖,窗口种着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想象不出来那栋房子是什么样儿的。你得对他们说:“我看到一栋价值10万法郎的房子。”他们才会嚷嚷:“这栋房子多漂亮啊!”这个例子表明,儿童丝毫没有市场交换价值的概念,成年人则认为物品的交换价格是重要的。
在第十章至第十六章之间,小王子在不同的星球里所遇到的不同的人,到篇章结局总有一句话:“大人们都是怪怪的。”我便体会到作者给予了小王子成人的智慧和儿童的纯真,以儿童的身份与视角来讲述儿童成长过程中被忘却的曾经那一份遗失的美好。小王子孩童般无邪视角穿透浅易的生活现象,直达生命中,深入发掘源自灵魂深处的、最淳朴的生命,在成年人的世界中所忽略的心灵力量、真挚的情感以及想象力,在小王子纯净的目光中铺展开来。
每一次读《小王子》,都被那种小孩子们看待世界态度而感动,连成年人们的心灵变回小孩子们天真、幼稚、单纯而真诚的心灵。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整天忙忙碌碌的,就像一群没有灵魂的蚊子一样喧闹着,听不见自己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时光早已开始流逝,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同样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纯真。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想去拾回。这难道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吗?
不要因为世界上有许多跟你所拥有的一样的东西,就轻易的放弃它,因为那是专属于你的东西,你要对它负责,这是我读完小王子后最大的感触。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读完了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书中曾有这样一段话:
你们很美,可是你们很空虚,他接着对它们说: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我的那朵玫瑰除外,一般的过路人见到了会认为它和你们一样……甚至听过它的沉默,还因为它是我的玫瑰。
地球上的玫瑰有非常多,也许在别人看来它们都跟小王子的那朵玫瑰一样,但是属于小王子的却只有那一朵,那是专属于他的,因为他曾经付出过所有的精力与时间去照顾它,爱护它,是小王子为他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他的玫瑰变得如此珍贵。
而在文章的结尾,“他又有些犹豫,然后,站起身来,往前走一步,而我却动弹不得,只见在他的脚部闪过一道黄色的光,他一时伫立不动,也没有叫喊,然后像一棵树似的慢慢倒下,由于是倒在沙地上,竟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小王子让一条黄蛇结束了他的生命,他很清楚毒蛇咬了他以后,他的身体会死去,但是他的灵魂却有可能回到那个小小的b16星球,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要对玫瑰负责,那是专属与他的独一无二的玫瑰。
从最开始发现世界上有许多玫瑰时的伤心,到明白他的玫瑰为何很重要,到最后选择自杀来让自己的灵魂回到玫瑰身边,小王子选择让毒蛇来结束自己的一生,是因为他不仅想对玫瑰交代,同时也是在对自己交代,这是一种自我救赎,是一种出于心系之爱而生的责任。到这里,小王子终于成长,终于对自己的玫瑰负责。
让我们同小王子一起对自己的“玫瑰”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