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除夕夜作文
一年一次的辞旧迎新的时刻,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人人都穿上了喜气的衣服,处处流露出欢喜,伴随着鞭炮鸣响,春节在锣鼓声中拉开了帷幕。
新春大吉,说到什么最让我喜爱?自然是逛花街了。古人云:“香街十里一城春,笑语喧声入彩门。疑是层峦采蜜使,幻城百万采花人。”走在街上,处处都感到春节的喜庆,此刻看到盆盆大桔,簇簇盛花,我最喜爱的是兰花,高尚纯洁,大方得体,温文尔雅。蕙兰,鲜艳而花瓣硕大,给人以饱满充实之感;弓兰,色彩夺目,枝茎弯曲奇特,千姿百态,如同张满的弓;蝴蝶兰,色彩斑斓,在枝茎绿叶中翩翩起舞,煞是好看!傲霜挺立的菊花、娇嫩可人的梅花,处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直让人陶醉!
夜色降临,除夕的夜格外热闹,骑着自行车,经过的每间饭店都挤满了人,谈笑风生,热闹非凡。亲戚朋友见了面互相祝福、递交红包,孩子们都乐滋滋的接过来,塞到口袋里。一家人团聚在饭桌前,开开心心的有说有笑。大人们互相劝酒,孩子们追逐打闹,见到人人的脸上都挂着甜美的笑容,此时的感觉是多么的温暖。虽然外面刺骨的寒风不住的刮着,但人们的心是暖的。平日里总不能无忧无虑的怀着一颗欢喜的心与家人一起团聚,一桌盛菜,一股温暖。春节的前夜格外的舒畅!新年的第一个早晨,照例的家族大聚会热闹非凡。祝福语络绎不绝。给亲戚拜完年后,自然口袋里塞满了鼓鼓的红包,笑嘻嘻的。为了除去去年的晦气和不快,便到上一小杯白酒,一口气吞下去,吞完便觉得喉咙发热,但这刚烈的感觉真让我感到一身清新。
春节了,又在岁月的长河上添上了一笔,15岁,在不知不觉中到来,我们似乎要对自己做一些清点,因为时间过去了,才知道不能回来。让灵魂在此驻足一下,给自己多一点自信和鼓励。
崭新的一年,春节,一年之首,我们踩下了新的一行,让我们多一份珍惜,多一份感激;多一份进取,多一份动力。让我们努力吧!
王安石用他的诗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给我们呈现出一番热闹祥和的过年景象;范成大用他的诗句“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给我们演绎出一番祈求神灵保佑家人的除夕温馨画面。陆游用他的诗句“桃符带草写,椒洒过花斟”不仅告诉我们了过年当地的一些习俗,而且有一种喜庆的色彩在里面。这些诗人的词句就是他们眼中那各式各样过年情景。现在,我来为大家分享我的春节生活,下面请听我一一道来。
除夕那一天,我们要早早的起床去祭拜我们陆家的祖先,先为他们烧纸钱,让他们在天上有着安逸的生活。下午,我们可要开始贴春联了,我们全家总动员,爷爷用做汤圆的糯米粉熬成浆糊,让我和爸爸用刷子刷到门上,妈妈拿出了我们新买的春联,问道:哪副是上联?哪副是下联?我自信地说:“万事吉祥顺人意”应是上联,因为上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三、四声。“九洲进宝得天时是下联,因为下联的最后一个字是一二声。”妈妈恍然大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和爸爸分工合作,一个人刷门,一个人贴,十分默契协调,不一会儿,所有的门都被贴上了红红火火的春联,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贴完春联后我们也没闲着,当然是开始准备晚上那丰盛的年夜饭喽!
第一个菜当然是爷爷的拿手菜——红烧肉,爷爷把五花肉切成一片片,瘦肥相间、厚薄适中,然后反倒大灶里炖上一个小时,吃到嘴里入口即化,肥而不腻,不仅好吃而且它有一个吉祥的寓意——鸿运当头。接下来,爷爷还烧了诱人的红烧鱼,色香味具全它代表着——年年有余呢!然后爷爷烧了那绿油油的荠菜,这可是过年必烧的一盘蔬菜,它代表这——聚财……夜幕降临,爷爷一共烧了12个菜,正好六六大顺,吃到这么美味、可口的饭菜,我不禁啧啧赞叹。吃完晚饭后更令我惊喜的是爷爷给我压岁钱,我数了数一共是880元,妈妈跟我说:“在安徽,8是最吉祥的数字,8的谐音是发,说明发大财呢!”听了妈妈的解说我心里乐开了花。
这是我最平凡的春节生活,也是我眼中的春节,春节不是比哪家吃得好,也不是比哪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多,最重要的是一家团团圆圆,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享受那温馨的时光。这就是我眼中的那简单而又快乐的春节!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作为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传统节日——春节马上要来临了。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它历史悠久,古称:元辰、元日……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更新。人们载歌载舞迎接节日,年货也是必不可少的必备品,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在这个美好节日,因为亲戚们都要聚在一起,所以人们早早的就忙开了。我的父母也是如此,春节前几天就拉着我一起去超市买零食、菜场采购年货,忙的不亦乐乎。想到拜访亲戚们要送点礼物表心意,所以买些牛奶、烟酒……;又得想到大人们谈笑风声必备的瓜子、花生……这样一来,我们回来时,定是大包小包,手上拎得满满的。
到了除夕夜,一切准备就绪,家人都忙完了,一家人便围着桌子坐吃团圆饭,大家个个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开饭了,一盘盘带着江苏气息的佳肴从厨房陆续端来——三鲜水饺、红烧狮子头、春卷等等。我们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他们谈着家常事,说着祝福话;而我送完祝福,早已垂涎欲滴,开始一心吃着妈妈烧的美味佳肴。酒过三巡,大人们纷纷拿出红包派发给孩子们,这也是孩子们最兴奋的时刻!能拿到红包,孩子们个个嘴上像抹了蜜——什么像“万事如意”“事业成功”“长命百岁”“寿比南山”等拜岁祝福的语言一句句从口中溜出,一声比一声甜。吃完饭,一家人团团围坐,吃着瓜子、花生,品着茶,茶香弥漫,全家人其乐融融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等待着春节的到来。而手机里贺新春的短信更是络绎不绝。人们的手机不停地送出祝福,收到祝福,不亦乐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到了初二,我又得一大早起床,和父母一起去“老家”给亲戚们拜年,我们孩子便会跟在大人、长辈们旁边,向他们拜年、送去祝福与礼物,并讨要压岁钱,这里一个红包,那里一个红包,不过一会儿口袋就被装得鼓鼓的,这时我们也会特别的满足和欢乐。在随后几天里,我们会走亲访友,好好地吃上几顿,家长们谈笑风生,孩子们愉快的玩耍;大家把过去一年中不好的回忆都抛之脑后。
一直到正月初六,春节结束了,但还留着浓浓的年味……。
“来!干杯!”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带着喜庆和吉祥而来!
我们家过春节吃东西可讲究了,要说讲究就得讲到吃!吃每个人都会!但春节吃的可跟平常吃的不一样。我们老家春节餐卓上必上的三道菜;第一道;汤圆代表“团团圆圆”第二道;鱼代表“年年有余”第三道;面代表“寿长百年”。因此我非常喜欢春节,因为它可以让我大饱口福!春节的食品既好吃又不腻,一举两得!
我们家除了吃还不够,还有贴。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贴对联吧!对联代表着欢乐和祥和,一幅幅对联带来了吉祥与祝福,而且对联里的每个字都有中国古老的浓厚的气息。瞧!“大地春光好,长天晓日红。”,“岁岁皆如意,年年尽平安。”等等。那在哪贴呢?这也是有讲究的。不止要贴大门,还有贴厨房。那怎么贴呢?可以分为门心,框对,横批,春条,斗方等等。
记得有一次。我看见见爸爸一直在门外搞东西,出去仔细一看原来爸爸是在贴对联!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也从桌上拿了一副对联贴贴。不过一会对联就贴好了。我走到爸爸旁边,拉起他的大手就往我贴的对联的地方那走,我只指了指说;”爸爸你看,我贴的”爸爸一看,眉头一紧。我想;不会出什么事了吧。果然,爸爸一看完就在那哈哈大笑,原来我把“门心”贴在了门楣的横桩上,把“横批”贴在门板上端中心,两个恰恰相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对春节的美好向往与对往年春节的美好回忆中,我早早地就开始盼望了,盼望春节的爆竹声、发红包的喜悦、新年的钟声……我沉醉了。
带着这种美好的期盼迈入了新年,可是我总感觉这个春节过得少了些什么,——我的心中空荡荡的。
现代人生活的忙碌让很多亲朋好友只能在春节里聚一次。今年亲朋好友的招呼,或比往年更热情了,可似乎—只有热而缺少了点情。大家拜年喝酒,或聚在一起高谈阔论,或低头看手机,可真正能把这次聚会当成亲情交流的,又有几个呢?更甚者,除了埋头吃饭,就一直低头看手机、抢红包、发朋友圈。
两天后,我去表弟家拜访,又是问候,又是吃饭,还是这句话,大家多吃一点。饭后,我与表弟交谈,当我问到他这个新年有什么有趣的事,他就两眼放光,欢天喜地的对我说,哥你知道吗?在除夕这天晚上,吃完年夜饭后,我挨家挨户跑去敲门,请他们家小朋友在新年来临之际走出房门,一起鼓掌,让我们用掌声来迎接新年,然后他们都答应了。果然当新年的钟声响起时我们这一片掌声不断,你说我厉不厉害?看着他明亮的大眼睛以及天真无邪的表情,我心想,多好的点子啊,只有孩子才想得到,明年春节我也要这么做。
从表弟家走出来,我感动万分,心已飞出了九霄云外,明年我也一定要这么做。
春节——我们不能淡忘,因为那是老前辈们遗留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