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科学用水,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问题。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处处都会用到水,洗菜、做饭、洗衣、洗澡、冲厕、拖地板等等,每完成一个生活步骤,可能就会产生不少污水。
根据家庭用水的主要用途和对水质的不同要求,家庭用水主要分为三级。第一级:户外用水。比如,浇灌花草等,这个对水质要求不高,不需要净化;第二级:生活用水,有一定的水质要求。家庭用水中有95%用于清洁人体、冲厕,以及室内卫生。对这部分水的水质要求是除去水中的杂质和硬度,以有利于洗浴和各种洗涤工作的完成,以及家庭用水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第三级:饮用水。饮用水则要求进一步深度净化,达到健康安全、卫生及改善口感的目的。
不少家庭有许多盆栽花卉,需要浇水,可以把淘米或者洗菜的水用来浇花,但要注意废水中不能带有油类物质。一般来说,淘米、洗菜的水浇花用不完,可以积攒下来冲厕所。要知道,一水多用,可以节约不少水,这样做,可以减少污水的排放量。
生活用水是居家生活中使用得最多也是最广泛的。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生活步骤,采取不同的用水方法。
1、洗衣服。现代家庭大多用洗衣机洗衣服。对于轻、薄、易洗的衣服,请尽量手洗,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水;洗涤衣服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不要白白倒掉,可以储存起来,脏一点的水用来冲厕所,最后浣洗衣服的清水可以用来拖地板。另外,普通洗衣粉含有磷,而磷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无法去除掉,会随着污水排入江河,我省一些江河部分河段总磷超标(比如兴隆华侨旅游度假区内太阳河上游),就是由于洗涤用品中含磷。水体中含磷过多,很容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少用漂白剂,因为漂白剂含氯。
2、清洁厨具。碗筷等厨具上通常吸附大量的食用油及各种调味品,可以先用旧纸张将厨具上的油污擦干再清洗,而沾有油污的纸张可以作为固定垃圾处理。这样做一是把油污转化成固体垃圾,通过焚烧、填埋等方式处理,减少油污对河流的排放量,二可以减少洗涤液的使用量,三可以减少用水量。
饮用水品质要求较高,被人体吸收后,通过排汗、小便等形式排放出来。这个环节,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何才能保证饮用水的健康卫生,不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国家卫生部制定了《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包含了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细菌学指标及放射性指标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任何一个指标超出了标准,即不符合国家饮用水的卫生标准。
干净饮用水的7个标准不含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如重金属、杂质和细菌、放射性物质及荧光物质等应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内;水的硬度适度;含有人体所必需的适量矿物质;ph要呈中性或弱碱性;水的分子要小,便于提高水的生物效能和生理功能;水溶氧化碳含量适度;能有效清除体内的酸性代谢产物。用感官标准判断,就是生活饮用水要无色、无味、无异嗅、无肉眼可见的沉淀物、水生生物等令人厌恶的物质。
用喷头洗淋浴:(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3)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满,1/3—盆足够用了。
(1)你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须注意,砖头或可乐瓶放得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2)水箱漏水总是最多,进水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以后就从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就不停流走水,进水管不停地进水。(3)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
过去我家厕所的水桶常常漏水。我想了个简单又易行的办法,用了快一年了已基本上解决了漏水问题。水箱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把手连接皮碗用的铜丝经常卡住,使皮碗掉不下去,皮碗下不去就不能完全堵死漏水也,而导致漏水。可用塑料带搓成塑料细绳,把塑料绳穿过皮碗上的铁环,双起两头连在把手摇臂上即可。塑料绳既结实又不怕水泡,半年换一次。水箱漏水的用户不妨一试。
洗衣机洗衣物,既省力又方便,但也有不足,就是用水要比用手工洗多五分之三。怎样尽量节约用水量呢?您不妨坚持三件以上的衣物用洗衣机洗,小的一二件的坚持手工洗,特别是要坚持先甩净泡沫后漂洗,这样漂洗两遍衣物也就干净了。这样做的结果,可节约用水三之一多。
(1)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2)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3)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4)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洗餐具节水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玩具是儿童的亲密伙伴。但是有的玩具(如喷水枪)需耗费水量,就不值得推荐,特别在水资源稀缺的地方,更不宜使用了。还有一些顽皮的青少年,在自来水的龙头下边互相用水大打水仗,水花四溅,十分开心,不知不觉之间,干净的地面弄湿了,过往的行人被吓得躲躲闪闪,大量的水也浪费了。多不好!
北方的冬季,水管容易冻裂,造成严重漏水,应特别注意预防和检查。比如,(1)雨季洪水冲刷掉的覆盖沙土,冬季之前要补填上,以防土层过浅冻害水管。(2)屋外的水龙头和水管要安装防冻设备(防冻栓、防冻木箱等)。(3)屋内有结冰的地方,也应当裹破麻袋片、缠绕草绳。(4)有水管的屋子要糊好门缝、窗户缝,注意屋内保温。(5)一旦水管冻结了,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烫(那样会使水管、水龙头因突然膨胀受到损害),应当用热毛巾裹住水龙头帮助化冻。
流量,就是单位时间(比如1秒钟)流出(流过)的水量。测定家中自来水的流量,道理和测定长江的流量一样,只是办法不相同。先准备一个规则的水桶,计算出它的容积(比如18。6升);再准备一块马表,普通手表也行。测量时,首先最大限度地打开水龙头的开头待水流平衡以后,将水桶移桶水满之际,停止计时,读出历时(比如23。4秒);所测得的流量值是容积被历时除,即18。6/23。4=0。795升/秒。为可靠起见,测三次,取三次结果的平均数。如果家中装了水表,读一下水表就可以知道过水量,测流就更方便了。
当你想到采用一种节水方法时,可以亲自做个试验,一定很有趣。比如,在厕所水箱里放砖头,通过测流可以知道一次用水的变化。从家庭用水记录中,还可以看出一天、一月用水量的变化,可以大致估算出变化量。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只有大家都注意节水了,水荒才能远离我们而去,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我们青少年明白这些道理以后,不但要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做好宣传工作,告诉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来节水。这也是我们力所能及为社会做贡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