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到陈阿姨家拜年。在路上,我回忆起几年前到陈阿姨家拜年的一幕幕情景。记得当时,我和妈妈爸爸开车来到陈阿姨家的时候,只看见陈阿姨家的屋顶铺的只是一些普通的草和破旧的瓦。进到屋中,爸爸妈妈就和陈阿姨一家人谈话。我就坐在旁边我望见桌面放着几颗糖果。我正想身手去拿的时候,陈阿姨一家犹如和我有深仇大恨似的,眼睛死盯着我,使我不好意思的把手收回去。吃中午饭了,我心里想:终于有东西吃啦!我第一个跑到饭桌前,望着饭菜使我大吃一惊,那些所谓的饭菜只是一些吃剩的菜尾,这些饭菜怎么能吃啊!我呆呆的坐在饭桌前,我望望爸爸妈妈的神色也像我一样无奈。我只是吃了一点点白饭就没吃了。而爸爸妈妈呢?他们也和我“半斤八两”。
所以饭后,我们说了声再见就匆匆忙忙就走了。当我回想起几年前到陈阿姨家拜年的情景,我已经想叫爸爸停车,但是太迟了,我们已经到达陈阿姨家,我无精打采的走出车,望着一栋三层高的小别墅出现在我眼前,使我大吃一惊。“陈阿姨的家在哪里?我好奇的问着妈妈。”妈妈笑着说:“就是那座。”我迈着轻快的脚步来到妈妈指着的房屋。我情不自禁地大叫了一声:“很漂亮啊!”进到里面,陈阿姨拿起糖果就往我的口袋塞。使我乐极了!大家聊了一会儿天,就到了中午饭的时间了,我望着桌面琳琅满目的饭菜,有鱼、虾、蟹等,真叫人“口水直流三千尺”。
饭后,陈阿姨谈起她至富的经历。原来上几年他们努力研究学习无土栽培的技术。最终,他们取得了该新技术的突破,所种的无土蔬菜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从而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从此踏上了至富之路。口里吃着那从陈阿姨家拿的糖果,我口里甜丝丝的。原来,一次普通的拜年竟无意中令我明白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中深刻的道理。我想,若果我将陈阿姨这种精神用到我的学习上,我必然能取得像她现在的辉煌。
年,年,年,每年都要过一次年,每年也要拜一次年。以前,一提到我们大院的拜年,那真实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远近闻名,可后来呢!几个老朋友都转业了,拜年找谁也不知道了!这怎么办呀!记得以前,我们大院里的拜年是很有趣的,大家都认识,挨家挨户地说新年好,而且每个大人的口袋里都有糖果,像圣诞老人一样,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他们都会给你一些糖果,这就是他们给小孩子们的“贺年礼”。而他们若是他们看见了自己认识的人也在“东奔西奔”,他们就会上前于他们一起拜年,依次类推,拜年的人也就不会三三两两“妻离子散”的了,而是成群接队。
拜年今天是正月初二,按风俗该上外婆家拜年。清早,妈妈叫醒了我,说带我去天门给外婆拜年,我高兴极了。拜年得买礼品,妈妈带我到小卖部,这里的礼品的花样真多啊!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买礼品的人也多,等了好半天我们才买到需要的礼品。我们买的也够多,大大小小七八样,一大堆放在地上。“怎么拿得了这麽多啊”?我问妈妈。妈妈说:“不要紧,今天伯伯开车到要兴去姥姥家拜年,我们叫他顺便送我们到汉江边。过河了,再打电话让舅舅接我们”。
伯伯把我们送到了江边轮渡口,河水不大,河宽大概只有二三百米,我朝河对岸望去,好像是舅舅在码头边站着。过河的人很多,过了好久我们才挤上渡船。这几天过河的船钱也涨价了,每人五元,我们共出了十元,够我们乘车到仙桃了。难怪人们说:隔山容易隔水难。这次我是真的体会到了。过河了,舅舅早开来一辆麻木在等着我们。“到你们家真不方便”!我对舅舅说。“你看那里”我顺着舅舅指的方向看去,原来他是让我看不远处河中的一个墩。我问:“那是什么”?舅舅告诉我那是正在修的汉江铁路桥墩。
舅舅还说:“沪汉蓉高速铁路从我们村经过,铁路桥也离我们很近,如果铁路桥有人行道,我们过河就方便?一路上,舅舅,妈妈都与许多行人打招呼,我只顾低头走自己的。妈妈说:“傻孩子,要懂礼貌啊!”我说:“说什么呢”?“要问候人家新年好,我喊叔,婶,你喊爷爷,奶奶新年好,我喊哥,姐的你叫伯伯,阿姨新年好”。于是,不停的新年好几乎把我的嗓子都叫干了。到了舅舅家,接着又是记不清的舅舅,舅妈新年好,爷爷,奶奶新年好。
这时在我脑子里什么也没有了,只有新年好我甚至认为拜年就是祝别人新年好。拜完年,我们“艰难”地回到了家。这次我收获不小,不仅收到二百多元“压岁钱”,而且体验到了路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
路不好能把人们距离拉大,交通方便能促进人们心相连。
拜年过年,当然就少不了拜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听爸爸妈妈讲,改革开放以前,每到大年初一的早上,小孩子们就穿上一身土里土气的衣裳,到晚辈那里磕三个头,说句:“给你老拜年了!”就可以得到的压岁钱改革开放之后,人们的经济条件不断提高,拜年时还带一些礼物,以表寸心,近几年,几乎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电话。每到过年的时候,各家的电话都响个不停,虽说祝福的话语不长,但表达了人们那颗真诚的心。如今,大部分人都买了手机,短信拜年这一新时尚潮流席卷面来。大年初一到街上,街道上仿佛变了个样,大街上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家家户户贴着挂灯笼。“倒福”、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亲戚、亲友们相邀做客,即是“拜年。我先来到奶奶家,“奶奶过年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高兴地说。说罢,奶奶就将以个红包塞进了我的口袋。又走了几家,大家都互相恭贺新春,好不热闹,这时我想起外公外婆,准备来个电话拜年我拿起话筒,.外公外婆年纪已老,但身体仍然硬朗每天给我做可口的饭菜,让我十分感动,觉得心里暖和和的不知不觉中,我按下了号码."您好,外婆是我"."喔,有什么事情吗""我想给您和外公拜个年,祝您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你,我也祝你新年快乐!学习进步!”外婆高兴地说,我想,以后的拜年方式可能还会变化。明年可能用可视手机直接对话。还可能是网上拜年等。通过拜年方式不断变化,让我们看到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国家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更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灿烂似锦的明天。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人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年。正月初一,这万家欢乐的日子终于来临啦!大人们一个个满面春风地走亲访友;小孩子们三五成群地放起鞭炮。若遇到相识或不相识的人,走会发自内心的问候上一句——“新年好!”这一声声新年的问候,寄予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向往和亲切祝福。
正月初二,我跟着老爸老妈到外婆家拜年,来到街上,道路两旁的树伯伯与花妹妹争先恐后地向我们表示新年的问候。天上的太阳公公也笑呵呵地把最和煦的阳光洒落在大地上。街道上的景象更是别具一格。平日里寂静得连走路的声音都听得见的街道此时人声鼎沸。大伙儿欢天喜地,祝福声此起彼伏。整个街道洋溢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进如外婆家,首先当然是给大家拜年啦!——“外婆新年好!”“外公新年好!”听见外孙女甜甜地祝福声,灿烂的笑容就在老人家的脸上浮现出来了,便顺手将准备好的“红包”塞在我的手里,说:“露露,给,祝你学习进步!”我收下外公外婆给我的红包后,心想:这红包蕴含着外公外婆对我的期望与关心。我一定要不负众望,争取毕业考考出个出人意料的成绩来(当然是好的!)过年过节怎能忘记欣赏春联呢?外婆家大门的春联的上联是:花开富贵家家乐,下联是:灯照吉祥岁岁欢,横批是:人间皆春。好一幅春联呀!对仗真整齐。望着大家团团圆圆,一家人喜气洋洋的景象。我突然想起那些舍小家为大家而驻扎在祖国边疆的战士们。
我如梦出醒,是他们自我牺牲,才换来春节一家人团圆。此时,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默默地向所有因春节工作需要而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拜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狗年大吉!“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福大家新年好!……”让这首《新年好》插上翅膀,载着我们的祝福,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