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盼万盼,终于盼到过年了。前几天不停地赶作业,现在可以停下来休息几天了。今天,我们要去奶奶家拜年。
正月初一的下午,我急急忙忙赶到奶奶家,一进家门,温暖的气息迎面扑来。哥哥、弟弟、妹妹都来了,晚上,一家人坐在凳子上,吃着团圆饭。吃完饭,我们站在楼上的阳台上看着楼下的烟花。第一个放的是花篮,花篮是由六个圆孔组成的,花篮先“兹”的喷起了火花,突然“砰”的一声飞上了天空,炸成了许多五颜六色的火花,就这样喷了六次,好像正在为人们祝福呢!
离春节联欢晚会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穿上过年的新衣服,一起去看灯展。走在大街上,行人可真多,各式各样的灯挂在树上。走在草坪中间,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座小凉亭,上面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再向两边看,草坪上各种形状的灯都有,有小房子的,还有荷花池的……远远地看去,真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灯多,人自然也就多,观赏灯的人真是摩肩接踵。再看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我们拿着照相机,拍下了这一幕幕热烈欢腾的场景。
刚回到家里,节目就开始了,全家人围坐在沙发上,品尝着央视给我们带来的丰盛的“年夜饭”。那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幽默的小品相声,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能和家里人一起过年,是多么幸福的事呀!
“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就在这时,周围的鞭炮声也随之响起来,照亮了外面漆黑的夜空。鞭炮声,笑声响成了一片简直就是一段有声有色的“交响乐”,把大自然所有的声音都交织在一起,连天上的星星都忘记了睡眠,停下来观看!
我看着窗外,把划过的烟火当做流星,许下了新年里的新愿望。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会有更大的收获。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不仅仅是看父母,还要拜访多年不见的亲朋好友,于是,拜年,成了家家户户的过年习俗。
“拜年了!祝大家事业顺利,心想事成,幸幸福福,平平安安!”现在通讯发达,过年了,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成百上千条这样含意的短信吧!可百“信”不如一见,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决定去好好拜一回年,着着实实地给大家送上祝愿。
拜年,首先要拜外公外婆。在外婆家门前,我心想:“该说什么呢?嗯!有了!”门打开了,迎接我们的是一脸喜气的弟弟,我忙说:“happynewyear!”“祝你们新年快乐!”弟弟也笑着回答。这时,外婆、外公、舅舅、舅妈都出来了,我连忙用最最响亮的声音说:“祝外公外婆寿比南山,幸福安康,祝舅舅、舅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弟弟学习进步!”看着家人一个个咧着嘴快乐地笑,我的心中也暖滋滋的,乐的不得了!
拜完外公外婆,我们开着车到了老家永康,平时冷清的街道上都是走亲访友的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下了车,先到了大姑婆的家,她已经有80高寿了,我迎上前去,恭恭敬敬地说道:“大姑婆好,我给您拜年了,祝您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姑婆见到我可快乐了,笑眯眯地说道:“好,好,真听话,喏,给你包个大红包!”“谢谢大姑婆!”我快乐的叫道。
接下来是二伯伯家,二伯伯有40多岁了,平时不爱笑,老是摆着个脸,我思考片刻,敲开了门笑盈盈地唱道:“蛇年到,福气到,财气到,钞票到,成功到……”二伯伯的脸顿时笑开了花,他摸摸我的头,说:“长大了,会说好话喽!”
拜年,是亲近家人,增进感情的大好时机;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过年中走亲访友、互相祝愿的必须要有的一个内容,我希望明年还要过个热热闹闹的大年。
今天是_月_日,农历大年初一,我早早地起了床,穿上新衣服,爸爸就带着我去爷爷奶奶家拜年。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爷爷奶奶家,一进家门我就说:“爷爷奶奶新年好,祝您们身体健康!”爷爷奶奶笑眯眯地说:“你又大了一岁,越来越懂事了!”说完,奶奶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大红包给我当压岁钱。我说:“我已经长大了,不用了。”奶奶说:“这是爷爷奶奶给你的新年礼物,祝你开开心心,平平安安。”我收下了压岁钱,心想:等我长大赚钱了,我一定要好好孝敬爷爷奶奶。
哥哥和姐姐见我来了,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们玩了许多游戏:下象棋、斗地主、算24点等。其中,我最喜欢玩的游戏是和哥哥下象棋。哥哥说:“你这么小的年纪,冠军非我莫属了。”比赛开始了,我的心像揣了一只小兔子一样怦怦直跳。姐姐在一旁为我加油。我把象棋兴趣班学到的必杀技一一用上,例如:重炮、马后炮、钓鱼马、铁门铨、卧槽马等。哥哥被我“打”得落花流水,只好举手投降了。我对哥哥说:“你真是骄兵必败啊!”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爸爸说该回家了,我对大家说了声再见,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爷爷奶奶家。
春节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去亲戚与本家拜年。年初一就在村里给直系亲属拜年,一大早起来就去爷爷、奶奶家拜年,还要带上礼品,精果、红糖什么的,都可以;接着是其他的长辈家拜年,也要带上礼品。初二就要到母亲的娘家拜年,包括外公的哥哥弟弟、侄子家等。
每去一家,首先得受鞭炮。大方的人家就放长一点的鞭炮,要不就放短一点的,意思一下。鞭炮放完了,拜年的人还得高喊:“拜年了,恭喜发财!”对老人要说:“恭喜您哪,越活越鲜健!”老人家会亲昵地在头上摸一下,回应道:“也恭喜你越来越聪明,将来考上大学!”接着就到一杯糖水;走的时候当然还会给一点压岁钱,或者五毛,或者一块,两块。一般会在祖父祖母家吃一顿团圆饭,这顿饭叫做喝年酒。摆了一桌丰盛的菜,鱼圆子、肉圆子、红烧肉、海带、合菜(是用莲藕丝、豆腐丝、芹菜丝、肉丝、黄花),鱼圆子一般是所有人都爱吃的菜。一般一大碗是不够的,所以会盛上两碗。看厨艺的水平,主要就是看鱼圆子做得好不好吃。我们都喜欢吃嫩脆的,那证明鱼的含量比较多;如果有些粉,就是兑的淀粉较多,我们都叫这种圆子为“做得太假了。”
舅公在家里地位极高,父亲、叔父、姑姑们还有我们晚辈都要先给他老人家拜年。从记事起,直到上初中,每年初一一大早,我就要起很早,和父亲、叔叔、大姑和小姑到几十里外的舅公(也就是父亲的舅父家)拜年。
记忆中的初一早晨总是笼罩着迷朦的轻雾,父亲带着我们一大帮人长途跋涉去舅公家拜年。据祖母说,她的父亲,也就是父亲的外祖父是很有钱的地主,后来打牌全输了,幸亏如此后来才没有被化成地主富农。但是,她的父亲并不主张孩子们读书,虽然舅公贵为独子,但却是文盲。
舅公一般并不理会我们,大约父亲会和他进行一些交流与沟通。舅婆据说年轻时是个美人,即便老了,依然干净清爽。舅婆对我们却很热情,满口的“儿呀,儿”的叫个不停。这是我们家那边是少有的,父母自然不会这样亲昵地称呼我们,祖父母也不会这样称呼我们,他们只是喊我们的名字,有时候甚至是我的绰号“太阳”,或者很正规地“新梅大姐”。仅仅如此,我们都觉得舅婆非常和蔼。临走时,她还塞给我们每个小孩两毛钱的压岁钱,说是买鞭炮放着玩。
大姨婆,祖母的姐姐很能干。大姨婆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后来嫁到了甘肃,做了工人,是我们这个家族唯一的吃商品粮的人,总给大姨婆寄药什么的,母亲总是羡慕极了。小的是儿子,我们叫表叔,却也是读书人,在一所中学里教书。娶的太太是极厉害的角色,大姨婆老和她吵架,偶尔也住到我们家。
细姨婆是祖母的妹妹。她总是最欢迎我们到她家拜年。小姨婆有四个孩子,大的是个女儿,跟大姑姑一样大的年纪,长得也很漂亮,人更是机灵,大约是外祖父做的媒吧,后来嫁了外祖父家里的一个亲戚家的儿子,后来成为一个非常有钱的男人。大儿子二儿子却跟小姑姑差不多大,小女儿秋芝则比我只大一岁。我还得称呼她“秋芝姨”。
声势浩大的远来的亲戚,其实宣示了某种地位。村里人总是很羡慕小姨婆家有这么多亲戚。小姨婆总要招呼我们一顿年酒,想来对她那并不富裕的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可是,我们却浑然不觉,直到我自己独自一个人生活,发现招待一大批客人是多么辛苦的事情时才理解她那热情的可贵。
我最喜欢小姨婆的是她的大方。每年到她家拜年,她总是给我们崭新的一块钱的钞票,比祖母给五毛钱自然要大方多了。只是到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其实小姨婆也是家境艰辛。后来她病入膏肓时,我也曾到她家给她拜年,她拉着我的手,热情地说着话,那么慈祥和蔼。我那时没有挣多少钱,给了她50块钱,她执意不要,在我的坚持下,她接受了,口里直念叨我的好,依然满口“儿呀,儿”的叫着。
美味的佳肴,欢快的笑声,绚烂的烟花,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外婆家的春节是热闹喜庆的,尤其是那独特的“拜年”风俗更是让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记得那年春节在外婆家里过年,初一那天,天蒙蒙亮,就隐隐约约听到左邻右舍的小朋友在互相呼唤小伙伴的名字,相约着一同前往“拜年”了。妈妈交待隔壁的沈翔带我和妹妹一同前往。我揉着昏昏欲睡的眼睛,跟着沈翔和一群小朋友,拿着一个大袋子,迎着晨曦,欢快地向那些人家奔去。
只见那些人家灯笼高挂,灯火通明,大门敝开,屋前几个人看到我们,满脸笑容,热情地招呼到:“小朋友们,快进来,快来我们家拿糖果呀。”我们几个小朋友忙向主人说道:“新年好!”“新年快乐!”屋子里摆着两张大圆桌,圆桌上摆着一次性碗筷和满满的盘子,盘子上是各式各样的美味糖果,有花生、瓜子、开心果、旺旺雪饼……总共十样。屋内的阿姨忙不迭地端出一大盘汤圆摆在桌子中间,鲜艳的红枣,美味的桂圆点缀着冒着热气的白汤圆,让人垂涎欲滴。我赶紧拿着勺子,舀上一个,咬上一口:“真甜呀!”
“小朋友,吃了汤圆,再喝杯茶吧!”说着主人又用茶盆端出十几杯茶,让我们喝。茶也是甜甜的,“喝了甜茶,今年一年的生活都是甜甜的。”主人笑眯眯地说道。又热情地招呼我们吃糖果,我不客气地拿起桌上的糖果吃了起来,正吃得津津有味,其他小朋友拉着我要走,“啊,这就走了,还有很多东西没吃呢?”“有你吃的,还有十几家呢。”主人见我们要走,赶紧从边上的箩筐中拿出一袋袋装满糖果的袋子,给我们每人一袋。我们拿着“战利品”兴高采烈地向下一家走去。
就这样走了十几家,我的肚子撑得饱饱的,装“战利品”的袋子也鼓鼓的。一路上遇到一拨又一拨的小朋友也都是一副“大丰收”的模样,虽然我们各个拿得手酸背痛,却满心欢喜。一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看看都收获了什么“战利品”。
我们小朋友拜完年后就轮到大人们“上场”了。他们也是这样一家家分批次地去,不同的是他们的“战利品”是香烟。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欢快热闹的气氛中。
这别样的“拜年”让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如果有机会,欢迎大家也去感受一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