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受
红楼梦不过是时代的一场梦,轻易兴衰的一场梦,只不过是造化弄人罢了。曹家也一样,作者曹雪芹身处一个功臣之家,富贵的人生却在一夜之间败落。曹雪芹过着凄惨的生活。贾家何尝不是如此呢?经久未衰的一个大府在一夜之间败落。哀呀!
全文以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作为贯穿全文的一条主线。其实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正是因为生于如此家庭,才会以悲剧结尾。本是爱,却因凡尘干预,以悲剧收场,贾宝玉也剃发成僧了却尘缘。
贾家败落之因甚是多。一、府内人口众多、主仆上下,事务繁忙,竟无一人出手管理、谋划。二、贾家三代人人丁虽旺。自是个个游手好闲的,谁人治家兴家呀!三、贾府讲究排场,不能节俭,面子还在,但是钱财早已亏空。四、日常生活之中,嫡庶之间、奴仆之间,矛盾比较复杂……贾府之败落,因由太多。
封建贵族没落的生活不过如梦一场,梦醒一切散尽罢了。太多错综复杂的人事纠葛、矛盾冲突。红楼梦岂不是梦红楼而已。
但是,当我每夜睡不着觉,从床上爬起来到窗前时,皎白的月光,很柔和的,轻轻的洒了进来,我抬头望向明月,总会突然觉得这境甚是熟悉,转念一想,是啊,这难道不是宝玉独自一人在夜间坐在小亭时的场景吗,我防浮看到了他独自一人心念黛玉的场景,多么的沧桑啊。让人不免为他们的爱情搓折而感觉心伤——突然那一霎那,我防浮又明白了什么,如果黛玉没有死的话,如果像我们想的那样的话,宝玉娶了黛玉,那这悲情剧启不是变了个味道呢。
是呀,假如黛玉没死掉,那之后的变数难以想像。多么伤感啊,黛玉为什么不在活着时,对宝玉坦白,而宝玉又为何不像黛玉解释清楚呢。
所以,人世间,没有那么多假如给你,只有你自己把握好了。即使你明天即将逝去,也一定要把握好今天;如果你明天即将面临挑战,那你在今天就要把握好时光来应战。
所以,在此书中,我不仅看到了贾家是怎样衰败的,也好像经历了宝玉与黛玉的悲情史,也防浮轻眼目睹了晴雯,凤姐,黛玉,袭人等等的死。这让我彻底感受到了那时的丰建程度,当然还有里面的种种欢乐时光——这让我明白了珍惜,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美好的今天,面对不知道怎样的明天。
《红楼梦》,一部流传于世的名著,带着悲伤的爱恋来到我们身边。一次偶然的邂逅,翻开了《红楼梦》。
故事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个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为贾宝玉,他应该说来是一个柔中稍稍带刚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为环境所致,他们家上上下下几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也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应了一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们的家族是因为家中一女子进宫当了皇帝的宠妃而盛起,于是他们天天吟诗作乐,而其中又有两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贾宝玉偏偏就是喜欢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骗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林黛玉闻讯气死,而当贾宝玉揭开喜帕发现并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绝,出家当了和尚。
文中所刻画得最仔细的,那就是林黛玉,黛玉从小就体弱多病并且她常常把自己内心的痛苦放在心里,不说出来在贾府中常常默默寡闻,因为她多猜疑,并把愁放在内心的性格,和宝玉给黛玉的时间实在太少了,使她与宝玉的爱情也无法长久。她与宝玉无法长久的在一起,是因为自己的自卑心理。她有爱情,可她只放在心上,无法让宝玉真正的理解。黛玉的心太细腻,而宝玉体会不到。黛玉悲哀只能用诗来寄托自己的精神。记得她的《葬花词》:“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依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读完后就是万箭穿心的那种窒息感,那种肝肠寸断的刺痛。
她实在是太爱宝玉了,直至临终前还是在笑着喊着“宝玉,宝玉……”。悲惨,委屈地离开人世。
《红楼梦》一书让我时而高兴时而忧伤,时而愤怒时而感慨万千,也让我想了很多,或许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红楼梦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公子和一位姑娘的故事:林如海病重,把女儿林黛玉送去京城贾府与王夫人的儿子贾宝玉成了一对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贾府非常有钱和地位,代表了当时的权贵阶层,整部小说以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生活和爱情为主线,描述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结局来暗喻腐朽的封建王朝不可挽回的终结命运。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一,其内容非常复杂,光是人物就有很多,而且最令人佩服的就是曹雪芹能够把每个人物都刻画的栩栩如生,性格分明。像王熙凤,作者着力描述了其精明和泼辣,林黛玉被描述成弱不禁风、梨花带雨的江南女孩,而贾宝玉在作者的笔下俨然一副多情而又专一、放荡不羁的富家公子哥儿的形象。在这些人物中,我对林黛玉最为喜欢和同情,首先我觉得她重情,为了报答别人的滴水之恩而下凡到人间用眼泪偿还,其次黛玉非常有文化,葬花吟那一段的诗词写的非常美,充分表现了黛玉脱俗不凡的高贵品格,就这一段我看了好几遍,还偷偷的流眼泪呢。
红楼梦不仅描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而且其中还包含了很多的诗词歌赋、绘画、音乐等各个艺术领域,整本书浸透并散发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红楼梦中大量诗词曲赋,犹如镶嵌在碧海青天里的珍珠和明星,闪耀出奇异的光芒。
还有通过阅读红楼梦,我还了解了很多医药保健方面的知识。例如第三回写贾府吃饭时,有“丫环执着拂尘漱盂巾帕”,“饭毕,各各有小丫环用小茶盘捧上茶来”,第一道茶用来漱口,第二道才是吃的茶。书中多次写到以茶漱口。饭毕漱口,有益于口腔卫生,牙齿保健;用茶水漱口跟用清水相比又可以去除油腻;饭后喝茶,也有消食作用。
《红楼梦》正像其名称一样,它不仅描述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描述了贾、王、史、薛的兴衰过程,它更像一部百科全书,书中到处闪耀着中华文明的光辉,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这个假期,我我又把红楼梦读了一遍,我从里面感悟了许多。
《红楼梦》主要以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描述了贾家荣、宁国府之间,表现在婚姻、建筑、文化、财产等各方面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写了金陵四大家族,由盛而衰的故事。
其中最让我羡慕的则是曹雪芹先生塑造出的一大批栩栩如生、各阶层的人物形象。比如:鄙弃功名,自由不羁的贾宝玉,和贾宝玉同为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冰雪聪明,城府极深的薛宝钗,阿谀奉承,心狠手辣的王熙凤。就连作者寥寥几笔勾勒的晴雯、紫鹃、雪雁等丫鬟,都成为了我国文学画廊中的艺术典型。
《红楼梦》所讲述的,是一个令人称羡的大家庭,原本荣华富贵,后来因家庭成员获罪以致被抄家,逐渐走向没落,终于繁华成空的大悲剧。
黛玉和宝玉的悲剧,始于封建社会中,宝玉和黛玉原本是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但是天不由人身不由己,黛玉从小身子就不好,被凤姐的一个偷梁换柱计,使得二人痛失所爱,黛玉含恨而终,宝玉,看破红尘,出家做和尚。
在《红楼梦》里,我最喜欢林黛玉,她学识渊博,感情丰富,与宝玉都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她有着倾国倾城的外貌,心思十分敏感。
《红楼梦》反应了对现实社会、宫廷、官场的黑暗,封建大家族阶级及其家庭的腐朽。林黛玉清高的个性,她的个性与当时的世俗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融合她的自卑情结,正是她自尊的体现,也是他,悲剧的开始,另一个是封建社会的拥护者,是社会的必然产物是封建教化的产物,却也造就了她的爱情,悲剧总之,一切的爱恨情仇,荣辱兴败都是当时的封建社会所造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