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红楼梦》中先后出场的人有七百多人,这些人人物性格鲜明。年轻时读这本书,总觉得里面全是一些既美丽又有才能的女子,于是想方设法去模仿,随着年岁的增长,看尽了人世间的冷暖,才猛然发现,最应该学习的那个人竟然是刘姥姥。
刘姥姥是一个寡居多年的女人,因为女婿狗儿的一双儿女没有人照管,于是接刘姥姥和他们一起居住。这一年秋末初冬,天气冷了起来,狗儿因为一家人的冬衣没有着落,眼看就要揭不开锅了,在家里骂骂咧咧,刘氏也不敢说话。刘姥姥劝狗儿去京城找曾经连过亲的王夫人,狗儿心动,但觉得这样做丢脸,于是刘姥姥带着外孙子板儿决定到贾府走一遭。刘姥姥找到了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的,由她带着见到了王夫人的侄女王熙凤。王熙凤出于面子接待了她,并把准备给丫头做冬衣的二十两银子给了她。
投之以琼瑶,报之以木瓜。对于那点银子,王熙凤或许早就忘记了,因为当时正值贾府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时候。第二年秋天,刘姥姥背着两袋瓜果和一些野菜来了,说是家里采下的第一波送给府里的奶奶太太姑娘尝尝鲜,东西管不了几个钱,但难得的是那一份千里送鹅毛的情谊,王熙凤被感动了,于是主动留祖孙俩住一宿,刘姥姥的角色发生了360度的转变,由一个打秋风的穷亲戚一跃变成府上的座上客。在贾府,王熙凤给她把菊花插满头,鸳鸯让吃饭的时候出丑。当她的那一句: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一出口,引得贾府上上下下笑得前仰后合。她在贾母的陪伴下游览了大观园,见到了她从来没有见到的,尝到了想都想不到的用几只鸡才做出来的茄子。后来在她离开,王夫人给了她100两银子,王熙凤给她八两银子,东西堆满了大半炕。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大观园所见到的一切淡化成美丽的风景,刘姥姥考虑着王夫人的建议,用这些钱置上几亩地,做个小生意,一家人的日子很快就会好起来。在以后的几年里,刘姥姥一直没有忘记恩人的情谊。当听到贾府落难的消息,刘姥姥丢下家里的一切,托关系找人想尽办法见到了被关在狱神庙的王熙凤,又带着孙子跋山涉水散尽家财和贾芸小红救出了被王熙凤的哥哥王仁卖为雏妓的王熙凤的女儿巧姐。在营救巧姐的人中,最有实力,最应该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应该是李纨。她在贾家的收入是多少呢,从第四十五回王熙凤的话中可以得知:亏你是个大嫂子呢!把姑娘们原交给你带着念书学规矩针线的,他们不好,你要劝。这会子他们起诗社,能用几个钱,你就不管了?老太太,太太罢了,原是老封君。你一个月十两银子的月钱,比我们多两倍银子。老太太、太太还说你寡妇失业的,可怜,不够用,又有个小子,足的又添了十两,和老太太,太太平等。又给你园子地,各人取租子。年终分年例,你又是上上分儿。你娘儿们,主子奴才共总没十个人,吃的穿的仍旧是官中的。一年通共算起来,也有四五百银子。这些银子相当于知县十年,一等镇国将军一年的收入(知县一年四十五两,一等镇国将军岁俸银410两)。曹家遭到劫难,皇帝以孝治天下,所以李纨和贾兰没有受到影响,仍旧住在大观园的稻香村。在曹雪芹的后八十回里,刘姥姥和贾芸小红曾经去找过李纨和贾兰,巧姐是李纨的亲侄女,贾兰的堂妹,这母女俩竟然见死不救,为了早些打发贾芸他们离开,贾兰说没有现银拿了几张银票给他们,结果发现这些都是死票,无法兑取。刘姥姥和巧姐仅仅是因为曾经受到过凤姐的帮助,她在贾府得到的那点银子和李纨的收入比起来可谓小巫见大巫,在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的关头,她远离贾府,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然而她不仅没有那样做,而是不顾个人安危解救巧姐,这是何等高尚的情怀?那个为了钱把外甥女送进妓院的王仁,每天和巧姐朝夕相处的贾兰他们的所作所为禽兽不如。
在刘姥姥的身上,还有许多让人学习的地方。
分析透彻,不打无准备之仗。在狗儿家居住的日子,刘姥姥没有像女婿一样因为家里用度没有着落发火撒气,也没有像现如今的很多丈母娘一味地数落女婿,她为女婿出主意,想办法。她清楚狗儿的祖父曾经和金陵王连过宗,可以攀得上一些关系,人家拔一根汗毛比他们的腰还要粗。他们家的二小姐着实响快,会待人,倒不拿大。如今现是荣国府贾二老爷的夫人。听得说,如今上了年纪,越发怜贫恤老,最爱斋僧敬道,舍米舍钱的。因为掌握了这些有用的信息,所以一切充满了希望。
刘姥姥大气,有长远的眼光。刘姥姥第一次在周瑞家的带领下见到王熙凤,得到二十两银子,拿了一两给周瑞家的,(周瑞家的没有要)这一两银子应该够置一家人的冬衣和过年所需了吧?如果她吝啬钱,周瑞家的会第二次再引她进荣府?刘姥姥深知贾母是何等优秀的领导者,什么样的世面没有见过,她做事不是扭捏地从穿着打扮来刻意讨好贾母,而是说一些吉祥的故事,通过说笑来让贾母高兴。明知道王熙凤和鸳鸯有意让她出丑,但是她却很乐意地去配合。事后鸳鸯给她赔礼道歉她说:姑娘说哪里话,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有什么可恼的......我心里要恼,就不说了。贾母第一次这么开心,游了大半个园子(因为贾母每次游览大观园只走一两个地方),贾府上下无不被她逗乐。
刘姥姥知恩图报,不畏艰难的精神将激励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