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小说,流芳百世。其中最著名的当推四大名著。四大名著中,描写世态炎凉最突出的当属《红楼梦》,《红楼梦》是我最喜欢的书。
《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金钗”非常出众。林黛玉的多愁善感、薛宝钗的温柔大方、贾元春的高贵、王熙凤的泼辣……读着读着,我仿佛也变得多愁善感,对《红楼梦》中的一切文字似乎都变成了一幅幅图画,令我心旷神怡。
最令我难忘的,应是“黛玉葬花”和“宝钗扑蝶”。林黛玉是一个娇柔多姑娘,她纤细的身材在花丛中清扫桃花,收集到一个囊袋里,然后埋在地下。这时宝玉出现了,两人戏看《西厢记》、戏谈《西厢记》,以崔莺莺、张生互喻。人物形象的刻画惟妙惟肖,真是精彩至极。而“宝钗扑蝶”却更有一番风味。宝钗拿了一个扇子,轻轻扑着蝴蝶,可那时玉蝶却如同一对蟋蟀,似乎一闪一闪地跳着往前跑。宝钗那妩媚的身姿一跳一跳地远去,灵巧、可爱。此时的宝钗,没有平时的庄重,一点也不比黛玉逊色。
最后,贾府与王、史、薛这四家都收监的收监、抄家的抄家,也应了前文“护官符”中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其实,《红楼梦》中蕴含着许多道理。不能强求的事,千万不要勉强。不能去做坏事,做了一件错事就要弥补,不能隐瞒,那样只会一错再错,满局全输了。做人也要随和一点,如果不给人留面子,就处处碰壁,倒霉的只有自己。
《红楼梦》,你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我记住了,你的“木石良缘,金玉良缘”我也记住了,你的“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我更是记住了。
《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我早已心向往之。
《红楼梦》明线讲述的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暗线讲述的是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没落。《红楼梦》里有才思敏捷的林黛玉,贪玩厌学的贾宝玉,举止文静的薛宝钗……而我呢?则喜欢宝黛姻缘中的一个。我恨自己不在小说的章节中,不能帮助他们,可是“金玉”姻缘早已注定,我也不能说什么。
当读到《葬花吟》中的“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时候,我仿佛看见花一朵一朵地凋谢,花瓣也随风漫天飞舞,花儿那曾经的香没有了。可是谁会去怜惜它们呢?只有寄人篱下、孤单瘦弱的林黛玉。但是,黛玉香消玉殒之时还有谁来怜惜它们?当黛玉听说宝玉和宝钗要成亲时,她的病情恶化,奄奄一息,又有谁来关心她呢?她把自己最心爱的诗稿、手绢都烧光了,真让人潸然泪下!我知道,她烧的不仅仅是诗稿,而是她的寄托,她的灵魂!
看完这本书,宝玉和林妹妹的悲剧让我感到十分惋惜。一部《红楼梦》,它声声在控诉:封建、迷信的思想毁掉了多少有情之人。如果薛宝钗当初没有答应与贾宝玉的婚事,如果林黛玉没有入贾府,他们的结局是否不一样?可是冷静下来思考,生活在封建社会的他们,一切又仿佛是必然的结果。
昨日方领略着江湖豪情,今日又穿梭在富人府邸。真当是两片天地,浑然不同。但细细对比,又有些许相似。
先说不同的。大到年代、环境,小到文字、伏笔。大的太容易看出来了,我就讲讲小的。看了前二十回的想法,那就是《红楼梦》不同于《神雕侠侣》的便是人物方面的笔墨。在《神雕侠侣》中,每出现一个人物,都是不管他是谁,先写一段情节,突然来一段人物来由,道出此人是谁及其详细信息,叫人看的有理由头。而曹雪芹却似没有那么多的笔墨花在这等细节上,加上《红楼梦》中人物又出奇得多,叫我看的是各种糊里糊涂,往往是出现一个人,只道其名字,偶尔提及身份,方知是谁谁谁的亲戚。但要一一记得那么多人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却是相当的难了。
接下来就是作者留下来的伏笔了。看完《神雕侠侣》,真是无比佩服金庸老先生,其情节或是人物看似寻常,但却是大有学问。别的不说,光是杨过这个名字,就足以说上许多。杨康认贼作父,郭靖给他儿子取名杨过,字改之。这里就寄托了郭靖的希望。而妙绝的是在之后的襄阳城中,那些人谈话中赞叹杨过就像西晋开国元勋羊祜一般英勇,并且说道羊祜和杨过是谐音。若是寻常人,能由一个名字生造出这等前有头,后有尾的情节。曹雪芹虽有伏笔,但还是相形见绌。什么英莲应怜,霍启祸起的,便也觉着不那么惊奇了。
现在来说说相似。印象最深的就是“秦可卿死封龙禁尉”这事了。大户人家,只是因为秦氏死后灵幡上写时不好看,便抱了银子给贾蓉兑了个五品龙禁尉,只为到时灵幡上写着好看。一联系《神雕侠侣》,竟也有相似的场面。杨过在铁枪庙后见到“不肖弟子杨康之墓不才业师丘处机书碑”时,就是怒火中烧,在救下柯镇恶后嘱咐他将碑文改为“先父杨府君康之墓不肖子杨过谨立”。看来人们对死后的碑文或是灵幡确是很有讲究。
再看“葫芦僧判断葫芦案”这事。“护官符”三字一出,便觉得无比厌恶。也只有这等小官配得上什么“护官符”。想皇帝老爷也未听说“护官符”罢。弱肉强食的道理无处不适用,正如高手对决,强者胜于弱者,像欧阳锋和洪七公战成平手纵是拼得性命也要分出胜负,此时却戴上了“护官符”的帽子,怎能不让人心生厌恶。
论及书中诗句,曹雪芹当之大胜与金庸。我觉得也就是这点使得《红楼梦》能堪称四大名著。能在故事情节中加入那么多原创诗句,且能欲好则好,欲差及差,而且还借书中人物给出评价,实是显出曹雪芹的真本事。
文学史上《红楼梦》的成就达到了“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的极高评价。的确,《红楼梦》被称为我国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最高峰,它深远的社会影响不仅在于它高度的思想性,更在于它无与伦比的艺术价值。
《红楼梦》讲述的是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孤身一人来到贾府后,渐渐与公子贾宝玉相恋,本是一段美好的姻缘,却因凤姐从中使用掉包计和封建制度的阻碍,让宝玉娶了薛宝钗,以致林黛玉吐血身亡,贾宝玉从此心灰意冷,看破红尘。一部《红楼梦》它是声声控诉,封建社会毁灭了多少人。可仔细一想,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他们,结果和命运都是注定的,都是无法改变的。
林黛玉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她来到贾府,无依无靠,在这里唯一能够给他温暖的就是贾宝玉的温柔以待,他们彼此喜欢,却又因为世俗的眼光,封建的迷信,而无法在一起。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我生长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生活在美满幸福的家庭里,我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放飞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