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的读后感
“有一回,尼卡诺尔神甫带上棋盘和棋子到树下邀请何塞。阿尔卡迪奥。布恩迪亚下西洋跳棋,他没有答应,理由是既然都同意遵守规则,他无法理解两个对手如何还能争斗?尼卡诺尔神甫从来未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但是自此以后他再也没有下过跳棋。”挺值得人深思的一段话吧。
虚无的战争,人在孤独中的迷失。
加西亚。马尔克斯真是一位神奇的伟大的作家,我是第一次读到他的著作,这一看就欲罢不能地被深深地吸引进去了。宏达的故事构架能力,奇瑰的想象力,再加上不落俗套的文字驾驭能力,太不可思议了。该感谢这世上总是有这样的奇才出现,为我们带来了文字的饕餮盛宴。充分地领略着文学的无限魅力,我竟在其中沉醉着,有点不知归路了。
一个家族的一百年的沧桑变幻,七代人各自不同的命运,天灾,人祸,战争,情感的种种交织裂变。建设了又去破坏,破坏了再去建设,从无到有的开创、发现,从有到无的毁灭,绝迹。人的一生,生生世世,竟然不过是在时光中的不断轮回,身在其中的人并不觉得吧,当完全置身事外来看的时候,神秘感被剥离开来以后,就只剩下了赤裸裸的可怜和无可奈何了吧。
或许,孤独感是生而为人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吧,布恩迪亚家族的命运,其实正像是世世代代的各式各样的人的浓缩的影子。
书中写到了战争,关于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战争。写到了情感,关于阿玛兰妲和丽贝卡之间因情感而生出的间隙与隔阂。所有的争执,争来争去,争出了什么结果呢?是各家的房子被漆成蓝色,还是白色么?是与那位钢琴师的爱情吗?最后发现,竟然都变成了虚无缥缈的结果。
即使是得到了理想中的结果又会如何呢?结果也只是暂时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新的环境里,它还是会变形,走样,扭曲,乃至消亡。总是有一种神秘的,无形的,不可思议的力量操纵着世间的一切,所有的过程,所有的结局,似乎都逃不出既定命运的安排。
魔幻般的现实,到头来,一切都是虚无的?
所以,在作者笔下布恩迪亚上校从一个战争英雄变成了一个躲在小作坊里熔铸制作小金鱼的沉默寡言的人。
书中的人物,美人蕾梅黛丝是一个心灵最纯净的人,不管岁月如何流逝,她却永远停留在了最初的最美里。
奥蕾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是一个深奥睿智,冷静与内心的狂热并存,在孤独中不断苦苦探索和求解着人生真谛的人。在乌尔苏拉眼里,她的这个儿子是一个自大的无力去爱的人,剥落了身上的荣誉光环之后,他才是一个最值得同情的人。
阿玛兰妲呢,她是一个有着无穷的爱意却又有着怯懦心灵的人,表面上是冷漠的,内心却是火热的,柔软的。
乌尔苏拉,她活了一百多岁,这是个至死都充满着活力的生命个体。“她那不可战胜的心气成为她在黑暗中的引导。”她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着,活的琐碎,却活得坚毅,滋味绵长。
乌尔苏拉这个人物,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罗曼。罗兰的那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人生的意义正在于此吧,洞悉了人生的全部,却不在虚无中沉沦,只有这样才能摆脱迷茫,寻找到真我的价值。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难以领悟到这其中的奥妙,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很好的生活。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世界才变得更加多元化了吧,人性的层次才更加丰富了。无法想象,如果这世界上只剩下了一种姿态的一种人,那其实才是很可怕的吧。
读完了这部作品,让我想到了《红楼梦》,也是用家族的命运变迁揭示时代的影响,人的宿命与时代的不可分割性。在种种不堪的,腐朽的,衰落的生活中的人,在默默地承受着、坚持着,也反抗着,不断改造着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好。个人相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总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具体到一个集体,一个家庭,个人始终是最最不可忽视的存在。
这部作品还让我想到了叔本华的唯意志论,在他的思想里认为,世间的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唯有人的精神意志才是永恒不朽的。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真是一部让人着迷的作品,马尔克斯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伟大的作家。据说这本小说是诺贝尔文学获奖史上,获奖最没有任何争议的作品,这样的褒奖真是当之无愧。
其实,所有伟大的文学作品一定都是关注着人与时代的生存发展,关注着时代与个人命运的相互影响的,好的作品一定是深不可测的,让人百看不厌,引人深深思索,更给人无限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