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之清明节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当我想起唐代的大诗人这一句诗歌的时候,就会想到好像清明节快要到了,清明的脚步已经不远了,只剩下了一步之差。
清明节的时候是在学校过的不能在家里过。在家里,吃上那平时吃不到的的清明果,那可真是佳肴啊!而且不能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去乡下扫墓,给死去的故人请安,给他们拜年,送上家中做出来的佳肴——清明果让他们保佑我的学习更好,学业成功。
星期六爸爸在家,决定带我回乡下去给奶奶扫墓。我立即拿来自己家里做出来的清明果,拿来一个篮子在下面铺了一张干净的报纸,然后小心翼翼的把清明果平铺在里面,以免发生一想不到的“事故”。最后,我把篮子放在车子的后备箱中。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全家就坐上了车子。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车子不停的颠簸,这时我想起了后备箱中的佳肴非常担心,心急如焚。我叫爸爸开慢些特别是有坑的地方。我们就慢慢悠悠的坐车,就像老牛拖慢腿。
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奶奶的坟前,我拿出清明果放好,拿香深深的鞠了一个躬,拜了几拜。给奶奶请了安,向他问好。对他行完了中华民族的礼仪以后,就拿出鞭炮“劈劈啪啪”的响了起来。那声音震耳欲聋,就像天上打雷一样。把弟弟吓的呜呜大哭起来。后来我又默默的在坟墓前许愿“希望奶奶能保佑我学习快些进步,全家生活快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清明节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节日啊,是那么的有意义,不平常好多了了,是那么的有趣不同寻常。又有活动,又有学问,还有佳肴。是一个与其他节日不同的节日。比西方节日有趣多,有深刻的意义。
清明节这天,天气晴朗,阳光何需明媚,春风拂面,令人格外舒服。我随妈妈到老家去给先人扫墓。
"好,出发。”大伯下达了命令,终于要去扫墓了,一路上,我像个小机灵鬼,还边走边开心的说:“不到墓地非好汉,加速前进。”,看来我兴奋过度了,走着走着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去了好几次的墓地,今天竟找不到了,本来很短的路,今天好像走了几年,就这样,我们一行人于4月4日到达了目的地。
到达墓地后,我将鞭炮挂在树上,然后选了一棵小树爬了上去,嘿嘿,城里人上树是占点下风的。上树后,我躺在树干上,仔细观察起来,还是老一套,妈妈将酒菜、面包和橘子放到坟墓前,接着,又把纸、假钱、元宝放在一起,用打火机将其点燃,然后,随手拿起一根木棍,来回翻一翻,现在,我也想试试,于是,我也拿着棍子去帮忙,刚开始很好玩儿,翻了一会儿,有些不耐烦了,妈妈就是妈妈,一眼便看出了我的心思,走过来耐心地对我说:“如果纸烧不透,就不能送到阴间去,你的前辈们没钱花了,我可饶不了你。”我一听,立刻精神抖擞,将纸烧得熟透了,纸烧完了,我们便开始放鞭炮,这种鞭炮很响,我想:这应该是更深刻的表达了对前辈的祝福与怀念吧!
后来,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坟地,这里没有坟墓,因为亲人的墓太远,只能在此用炭灰画一个圆圈为信封,将东西及祝福寄过去。办完事后,我们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扫墓太好玩了,通过扫墓我知道了;不光书本上有学问,民间也有学问,扫墓就是一种有趣的、独一无二的学问。
俗话说得好:“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可以踏青还可以做清明果,下面我就来说说清明果是怎样做的吧。
奶奶先把青剪回来,接着把青选二遍,过滤一遍,然后用100度的高温水把青煮成糊状。等它完全冷却下来,再煮一下,就可以开始做清明果了。
想要做好清明果,首先当然是馅料豆沙和菜要好。菜是奶奶当天就剁好的,豆沙是要煮过,把它煮成泥一样时在加糖,这豆沙是算成馅料了。材料都准备好了,“开始做清明果喽!”我激动万分地叫着。
爸爸拿来一个大大的盆子,盆子的表面银光闪闪,足有两个篮球那么大。爸爸吃力地把糊状的青倒在盆子里,好像那一盆子有4斤重。
爸爸又倒了入许多面粉,那面粉,犹如天上的繁星那么多。接着,我用上了喝奶的劲把盆子压住,爸爸用手反复揉捏清糊,清糊全黏在爸爸的手上。但一阵青草的香味扑鼻而来,爸爸把手往上一提,用力往下推,重复这种动作,那一开始淡淡的青草香,顿时便随之而去,紧接着是一股春天的香味,那香味里交杂着花和草的香味,让人沉浸在这美妙的世界里。
最后,就是包清明果了,我从青团上捏起一个小团,搓成一个圆,再把圆用大拇指从中间慢慢往下压,边压下去还要往外慢慢延伸,最后成一个碗状,就可以用来包馅料。我勺了一团豆沙放进里面,用手封住口,“不好”我大叫起来,“我的馅料漏出来了”怎么办,妈妈对我说:“别小看做清明果,它是有方法的。”在妈妈的指点下我又试了一下,这次成功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
妈妈把刚做好的清明果放进锅里蒸,吃着自己包的清明果,我心里比吃蜜还甜。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叫扫坟节,也就是我们祭奠死去的亲人,去给他们上坟的日子。
今天我起得很早,因为我要去乡下给爷爷上坟,爷爷的坟墓在我们隔壁的一个县城,坐车大概要一个来小时,一路摇晃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下车,哇!人真多呀!
县城的、乡下的今天都聚到了一起。我们先到街上买了些小纸作就上山了,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节可不一样哦,阳光明媚的,大老远就能看见山上的祖坟,我们先到了老爷爷的坟上,按照我们这里的风俗,先要除掉坟墓旁边的杂草,然后再进行祭祖仪式,由于今年政府规定不能在山上点香烧纸,以免引起火灾,所以我们只是象征性的在坟上压了些纸钱,在坟墓旁边围上了我们亲手采摘的映山红。
扫完了老爷爷的坟墓,我们又得扫爷爷的坟墓去,翻过了一座山就到了,爷爷是生病去世的,所以挺年轻的,到了爷爷的坟墓上,奶奶就想起了爷爷的许多往事,嚎啕大哭起来,受她的影响,大家不免都有些伤感的情绪,同样我们也是把爷爷的坟墓清理了一下,压上了香纸,就下山了。
一天的扫墓活动就这样结束了,虽然爬山有些难,但是我还是跟着队伍顺利地完成了这次活动。我喜欢清明节这一天。
今天是4月5日——清明节第2天,我和全家人一起去为爸爸的外公——阿太扫墓这一天的天气有点阴沉,有点像要下雨的样子,让我想起了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诗句。
到了阿太的坟以后,我们先烧香,接着再把准备好的冥币烧给阿太,愿阿太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得到很多的钱,买东西给自己吃,买自己衣服穿,买小轿车开……希望姥姥保佑我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其实,每年扫墓都是这些程序:一、割草。二、烧香。三、烧冥币和一些另外世界用的东西。四、叩头。五、放鞭炮。这是对死去的亲人一种纪念吧。
想着想着,我就想起当年在我小的时候,阿太还没有去世的。那时的阿太虽然满脸皱纹,头发都白了,但还是非常爱我,阿太慈祥的笑,给我从小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小,阿太对我就非常的关心,爱护,阿太那个时候住在外公家,她喜欢打小麻将,一般都是1毛摸2毛,而且她几乎都会赢到钱,赢到了钱她就会给我买好吃的回来。“尧崽!阿太又买了好吃的回来嘞!”回来时,我总是一拥而上,轻轻地抱着。那一段时间,我天天都是开心的。而且阿太天天都陪我玩,还教我下棋、写字。还记得有一次,邻居叫阿太去打麻将。而我不同意,竟然拿棒子去敲她的头。想起来,我真是对不起她啊!我敲了她的头,她也不怪我,竟笑着和我讲道理。我最后悔的是:我伤害了最爱我的人。
如今,姥姥已经走了,而她那慈祥的面孔在我脑海里依然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