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周记
今天是我正式实习的第一天,我带着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向往,来到了我的实习单位,虽然小时候上幼儿园,在校一直学习相关的知识,但是刚来到幼儿园还是感觉到有一点陌生不习惯,可能是因为今天开始,在这里,我有了一个新的称谓,老师。
我第一个实习的班级的托班,刚开始来的时候,还稍微有点紧张,但是在和孩子们逐渐接触过程中,让我渐渐的融入了他们中,那些小朋友,真的好可爱,虽然他们都还很小,但是每个都是个性十足,在这里,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和小朋友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十足的爱心和耐心,今天我的主要任务也算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帮小朋友们穿衣服,鞋子,带他们去上厕所,给他们拿水果点心吃,最后放学的时候等小朋友的家长来接小朋友,今天是小朋友们到幼儿园熟悉习惯这里生活的一天,也是我初到幼儿园开始熟悉的第一天,希望以后我能在这里做的很好!
回想一下在这即将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每天都是六点左右拖着乏力的躯体从床上爬起来。每天早、中、晚一天三次赶集似的来来回回往返于幼儿园与学校之间,现在感觉还是蛮充实的。尤其是每当幼儿园的小朋友叫我的时候,我感到特别地自豪。看着他们活泼可爱的身影,我仿佛看到了幼年时的自己,也和他们一样的天真快乐!
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观察老师与幼儿们之间的互动与学习。我发现老师们特别善于引导孩子们跟着他们学习,而且他们对孩子也特别有耐心,这令我非常地钦佩。这次的见习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幼儿们的起居饮食,更让我亲近了他们的心理,使我获益良多!慢慢地我体会到,幼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我看到未来祖国的希望正掌握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之初的每一步。为此我们首先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努力学习课内外相关知识,力争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
一周的实习结束了,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小孩子的,不关乎专业,单纯的喜欢。我明白幼教工作其实不容易,才艺不说,你的思想,你的行为都关乎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更为重要的是你要有耐心,有爱心,用你的耐心和爱心去引导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进园的时候我感到了很大的困难,毫无工作经验的我,应对这些性格迥异的孩子们,我觉得毫无头绪。每一天早上我都会面带微笑和全托、白托的孩子们打招呼,但是由于我是新老师,很多小朋友不愿意主动和我打招呼,所以每次我都是主动和小朋友沟通,和他们说一些表扬他们的话,他们才愿意和我打招呼,经过几天的沟通,慢慢的小朋友们最后愿意主动和我打招呼了,这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保育工作方面,我虚心的请教班上的老师和阿姨,学会保教结合,用心配合他们工作。户外活动时提醒幼儿注意安全;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提醒幼儿增减衣物;洗手时,提醒小朋友要把衣袖卷起来,以免弄湿衣袖;吃饭时提醒小朋友安安静静的吃,以免呛到。我尽自己的努力照顾好每个小朋友的生活,让孩子喜欢呆在幼儿园,在幼儿园中健康的成长。闲下来的时候,我会观察老师与幼儿们之间的互动与学习。我发现老师们特别善于引导孩子们跟着他们学习,而且他们对孩子也特别有耐心,这令我非常地钦佩。这次的见习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幼儿们的起居饮食,更让我亲近了他们的心理,使我获益良多!慢慢地我体会到,幼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因为我看到未来祖国的希望正掌握在我们的手上,我们必须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之初的每一步。
这已经是我实习的第二周了,而且今天还是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首先祝愿所有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在这10多天的日子里,我收货了很多,有很多感悟,进一步熟悉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幼儿园教育任务的理解。在学校上学的我们早已习惯学校的作息与被别人教育的角色,到幼儿园后,每天的流程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才能很流畅的进行下去,而且,当我站在教育者、老师这一岗位上时,我知道我的责任更重大了,快乐、威严和责任心,这些是幼儿教师必需的职业素养,对孩子负责,对工作认真,在实习中努力实践,让我们真正能够经验知识相结合,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努力,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更好为幼儿服务。
在这两周与幼儿熟悉的过程中,我发现叫幼儿的昵称(小名)可帮助幼儿减少分离焦虑。幼儿是工作的本质。因此,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幼儿。乘着早晨自主活动的时间,我逐一问了他们的名字和昵称,也就是小名,我发现其实在幼儿园里叫他们的小名比叫名字更好,因为这样会让幼儿感觉很亲切,尤其是对这些小班的幼儿。小班的幼儿容易有分离焦虑,若在园中叫他们的小名,会让他们有一种在家里的感觉,增加幼儿与教师之间的亲密度,同时有利于减少分离焦虑。
实习的第四周开始,我感觉我已经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工作了,虽然之前也很喜欢,但是现在这感觉,和之前不同。
“幼儿园老师”,虽然有很多美丽的光环围绕着这个名字,但它很重,因为她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事业心、责任心,所以她必须付出加倍的爱,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幼儿园里,班上有二十八个幼儿,面对这么多的幼儿,要做到不落下每一个,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我希望我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关心和呵护。
在这段时间,我班组织了一次家长会,通过这次家长会,我初步了解了家长会的流程以及如何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的真实情况,这样能帮助家长更好的进行家庭教育。在家长会还没有正式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与家长进行简单交流。如幼儿的自理能力,学习能力等,并适当对家长提一些要求及建议。家长会上,除了将近期主要事务告知家长外,对一些优秀幼儿的表现要进行适当表扬,对个别幼儿也要指出缺点及建议改进的方式方法。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家长的支持给予感谢。教师与家长间,幼儿是沟通的桥梁,教师只有关注孩子,了解孩子才能给与家长正确的反馈,幼儿的发展是不断的,无论是在幼儿园或是家里。所以家园有机的合作才能使幼儿得到很好的发展。
又过了一个周末了,这周末虽然让我能够在家好好休息调整一下,但是,在我心里,很是想念我班的孩子们,终于再次见到他们,我很是高兴,开始还害怕两天没见,才几岁的小孩,会不会变生疏,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早上到幼儿园,伴随着孩子们和我亲切的打招呼声,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眨眼间,已经实习接近两个月了,在这里,不仅与孩子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也每天给孩子们上课了,好动爱闹是幼儿的天性,集中教育活动时间不仅要有好的备课教案,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控制课堂纪律,否则就是含破喉咙也无济于事,所以能让小朋友在上课时候安静的听讲,自己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每个集中教育活动我都认真备课:熟悉教学内容、结合幼儿年龄特点、精心准备各式各样的教具,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帮助幼儿理解记忆,让她们能快乐的学习知识。当然,在教学活动中我也穿插一些小游戏,以让达到幼儿在玩中学,游戏和充足的活动空间对小班的孩子很重要,这也是小班年龄段特点之一。
小班的年龄特点最突出的是模仿,因此在活动中应强调“可以?还可以?”或“有没有和别人不同的办法?“不断引导他们发挥想象。小班幼儿的认知发展是依靠行为的,因为他们处于直觉行动到具体形象思维的过渡阶段。接纳幼儿“边做边说”或“先做后说”的行为,给予口头和肢体语言一同来表达思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