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要选优秀干部了,全班共四个名额,星期三下午由全班同学民主投票选举产生。本来是很简单的事,可第四名的张楠和第五名的王云选票一样,而王云又偏偏是班主任李老师的外甥,这下子,本来很简单的事变得复杂起来。我们推测,只好凭老师那一票来定乾坤了。
大家议论纷纷,究竟谁当选一下子成了全班的焦点话题。
“我看,应该选张楠,因为他无论那方面都比王云强。”
“就是的,我看最后一个名额非他莫属了。”
“那就不一定了,你们可要知道,王云可有个最大的优势,他是……”
同学们看着王云那洋洋得意的样子,都有些愤愤不平了。也不知是谁竟然组织起几个同学给老师写了一封“敦促书”,这样一来,本来就不平静的教室顿时沸腾起来。有的同学拍案叫绝,称赞写得好,有的同学诚惶诚恐,扯着嗓子喊:“还是别写了,这不是等着挨批吗。”还有的交头接耳,不知在议论什么。
第二天早晨,我走进教室,只见同学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地议论着,不知谁还煽风点火:“这下可有好戏瞧了,看老师怎么收场。”看着讲台上的信,我不由打了个冷颤。
上课铃响了,第一堂就是班主任的课。李老师踩着铃声走进教室,同学们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教室静得有些叫人害怕。大家既希望老师看到那封信,又怕老师看到那封信,值得庆幸的是,李老师走到讲台前,放下提包和课本,正好压在那封信上。我松了一口气。开始上课了。同学们一个个缩着脑袋,用书挡着脸,看起来好像在读书,而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老师的举动上。老师一面向黑板,同学们就从书缝里偷偷地打量着老师。老师一边领读课文,一边踱着步子走到教室后边,同学们的眼光也跟了过去。老师一抬头,同学们“呼啦”一下子又都转了过来,读书声也洪亮了。老师转过身往教室前面走,同学们听着老师的皮鞋声一点点逼近,自己却又不敢扭头看一眼,生怕老师从起伏不定的读书声里察觉到点什么。我的手心一阵冷汗。下课铃响了。同学们长吁了一口气,心里的石头好像落了地。可李老师并没马上走,开口打破了这寂静:“通过反复比较,慎重思考,我认为张楠的工作成绩突出,我的这一票给张楠。”同学们一下子都震惊了。既而是一片掌声。
一天下午班会课,化学老师又和往常一样拿来了一堆卷子让我们做,好在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谁都没说什么。可奇怪的是,她发完卷子后却说:“今天,我不能监考,全凭大家自觉。”说完,便走出了教室。我们大家都很诧异她这个决定,第一次在无人监考的情况下答卷。
起初还好,教室里除了翻卷子的声音和笔写字的声音,安静极了。可好景不长,不知谁在一旁小声问了句“这题选什么?”随后班里就“叽咕”声一片。没有人控制局面,情况越来越糟。有互相对数的,有向外张望老师的,有聊大天的,还有的竟抛起了硬币来确定答案。一时间班里如同炸了锅,乱成一团。似乎是对自己放松了,觉得老师不来了,我也同前后同学对起了答案。
这时不知哪个调皮鬼说了声“老师来了!”吓得我们“噌”的立刻坐好。结果等了半天,老师根本没来,虚惊一场。顿时教室又恢复了先前的情形,我们已完全消除了惧怕,随心所欲。这时班长嚷了一句:“大家自觉点好不好?”也有部分同学应和着。我心里直犯嘀咕:老师真的这么信任我们?考的什么试啊!
正当大家得意之时,老师真的来了。我们却没一人看见。老师也一直没进来,只是在门缝那儿站着,用一双失望的眼睛看着。或许是太久了,老师推门进来。我们简直惊呆了,大家都知道,一场暴风雨将要来临。
停了几分钟,化学老师遗憾的说:“我本以为三班同学很自觉很听话,现在我错了。你们太令我伤心了。”说完扭头走了。我们互相对视,无话可说。正当这时,班主任梁老师走了进来,她严肃地说:“这是一次特殊的考试,凡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请先交上来。其他人的试卷也已经完成了使命。”接着她把我们的卷子收了上去,扔进了废纸篓。“班长请你总结刚才的情况。”什么,有人进行课堂记录?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班长说了些什么,我一句都没听进,只觉得脸发烧。
我万万没想到,老师故意设计了这么一个班会,要对我们进行自觉性的教育。直到现在,我也没忘记老师那失望沮丧的眼神。老师,我们错了。不过,这个错误不会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