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的好快,两周的实习就快到期了,说不上有什么泪流成河的冲动,因为不是解脱,更不是深刻!来回换换药,送下血,量个血压、体温,最烦躁的是搞…抹洗,其实我也很崩溃!!!妇产科把想见的,想吐的都让我深深的感觉过了,当然也收获了感动!老师挺好的,虽然她有时候对我的记忆力很无语,不过还是很耐心的教导!很谢谢她!
妇产科在医院应该算是福地吧!所以家属生仔一兴奋,就会请护士站的同仁们吃东西,真好。其实不是那东西有多吸引我们,只是他们肯定我们工作了,我一点也不排斥这样的送礼方式,直接简单。从一定程度上说:它也只是一种嘉奖。
实习,很遗憾!真的和书本没对上太多号,一本母婴护理怎么就没用武之地,最想学的接生之类,可是我连那产房重地也没庄重的进去!
妇产科呆久了,大概也知道了如今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那么严重!当然,也许每个即将调头走去,都会有莫名的心绪吧!但是喜欢新地方的新鲜感会略去些许的低沉。
这两周,在妇产科我也有了不少收获!
周天又轮到值白班,今天是最忙的一天,但是也是收获最大的一天,今天新来了三个病人,哈哈,问病史写病历机会来了。问完病史,温博士说去给他描个心电图、扎个血气,又蒙了,我第一周实习,我不会呀。温博就给我示范下,哈,其实我是机器不会用,连线的理论知识我还是懂的,虽然我看过学长做一次,但是没看懂,温博就耐心跟我说要怎么描哈,结果就描了一个,哈床边心电图算会啦。。。接下来一个七年制学姐问我想不想扎血气,当然想啦,能多学就学,学到的都是自己的。但是扎股动脉还是有点怕,当针从我手上就这么扎下去,什么感觉都没有,血进筒里,这么是这么做了。。。本来5点就值完白班,结果就学了这些东西,到六点多才告别学姐拖着身体回宿舍。下周学姐去其他科室轮了,不知道又跟谁喽,明天的事明天再去烦恼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谢谢内分泌各位老师,谢谢各位学姐,谢谢学姐的午餐哈。。。
其实想学肯定有很多东西可以学,看自己主动不主动,多看、多思考、多问、多实践,这就是内分泌科实习生活。
实习第7周,风湿科。一个据说一群医生打魔兽的科室。。。这周是比较凄惨的一周,清明节值班就算了,周六、周天还连续值班,实在是累。
本来以为风湿科应该都是一些病情比较轻的病人,但是一看却发现,一堆重病号,比其他科还多。而且风湿科的疾病无非就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炎、mctd、白塞病,硬皮病。这些的风湿性疾病很多都是全身性疾病,导致全身性损害,病人就病情比较严重。甚至很多疾病都是第一次见,如mctd、白塞病,硬皮病。。。
风湿科又是一个讨厌的科室,和内分泌一样,要测血糖,但还好,不会像内分泌那么频繁。测血糖的很多不是因为原发的糖尿病,而是因为风湿性疾病治疗过程中需使用大量激素,需要检测血糖,还有很多的类固醇性糖尿病。
周一,来了一个mctd的病人,主任让我去问下病史,糟糕,书本没讲这个病呀,也不清楚这个病大概是什么情况,没办法硬着头皮过去问下,患者主诉:医生,我手怎么又变白、又变紫、又变红。ok,明白了,雷诺现象,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原来雷诺现象常见于mctd、硬皮病、类风关等疾病。
周二,主任查房,一个干燥综合征病人,双飞布满湿罗音,翻下病历,一个抗感染药都没用,问下主任为什么没用?糟糕,又被批,这不是平常的湿罗音,这叫帛裂音,是干燥综合征引起的肺间质病变,抗感染是无效,要用激素冲击。自从被批以后,牢牢记住“帛裂音”这新名词。
周四晚上,过去科室写病程,刚到,护士喊到“10床在抢救,过去帮忙下”。从抽屉拿个口罩帽子和手套飞奔过去,只见病人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只靠气管插管维持,烦躁不安,第一次感觉到抢救病人那紧张气氛,远比上次心内科给室颤病人除颤要来得紧张。戴好手套,拿起气囊开始按压,护士一会吸痰,一会上亚宁定泵。就这样,压了半小时,平车来了,开始转icu,一路上压过去,手都酸了,在icu,看那群医生手脚还真是麻利,10几个医生处理一个病人,一会儿呼吸机、心电、泵全上了,确实需要这样的速度,才能抢救病人,降低死亡率。
周天,跟一个很过分的研究生一起值班,这就是所谓的会打魔兽的那群人之一,今天中午来了两个病人,那可恶的研究生竟然躲在角落打魔兽,让我自己去写两份病历和首程,写到最后都快睡着了,我也需要午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