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酒店的这段时间,我还是像刚来的时候坚持早上早点到酒店,帮同事的办公室收拾一下,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贵在坚持,虎头蛇尾的话,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不利于自己的发展。通过前几周的实习,我已经把前面的业务都基本学会了,但一接触新的业务,还是有一种挫败感。虽然在学校学习了那么多的理论知识,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决定要抓紧时间里赶紧练习。这一周又是这么过去了,大家各忙各的,互相合作,每一个都是不可缺少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处得也很融洽,我觉得很有收获。
第十一周。
周三早上的时候经理找我谈话,问我学的怎么样了,我想了想说,基本的流程,操作都会了,就是不够熟练,还有很多细节自己也不能够单独处理。经理还问,最近总台有什么问题吗?我想了想,突然间觉得讶异,因为刚来那几天,我觉得总台到处都是问题,很乱,意识也很不到位,然而当我自己融入这个集体的时候,我却看不到这些了。经理继续说,难道你到我这来是怎么学做服务生的吗?难道你不想以后做管理者吗?一定要把自己的高度站上去。我点点头,表示领会,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第十二周。
周六那天下午,一同事被主管叫进办公室,因为隔音效果挺好,什么都没听到,但那同事出来后眼眶红红的……傍晚一起去食堂打饭的路上,那位同事忿忿然地向我们描述当时的场景,还说了一串主管的不好听的话……当然我学会了倾听,也学会了听过就算,安慰安慰就ok了。酒店业或者说服务业都普遍这样,面临着顾客、领导、同事等方面的压力,我们这些行业的工作人员要学会抗压、减压,才能在此稳住脚跟。如果遇上不顺心的事排解不了或者就想跳槽什么的,那在哪都干不长久。感觉我能这样想貌似是成长了,呵呵。
第十三周。
虽然总体来说工作还是算顺利的,但时不时不管是不是你的错因总会有机会让别人数落,搞得人心情不是忒好。好在,周五下午的时候来了一对老年的夫妇,貌似是部队的退休干部,感觉很恩爱的样子呢,老太太问我大厅有没有热水,我就去帮她在餐厅打了一些开水,当我把杯子递给老太太的时候,她非常感谢,脸上流露出的笑容,让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在工作中,每天看见形形色色的客人进进出出,为他们提供不同的服务,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工作真的很累,但是我却感觉很充实。
第十四周。
日益体会到的是,前台作为酒店的窗口,是酒店给客人的第一印象。最重要是我们要保持自己最好的形象,面带微笑、精神饱满,用我们最美丽的一面去迎接客人,让每位客人走进酒店都会体验到我们的真诚和热情。在与客人沟通过程中,要讲究礼节礼貌,与客人交谈时,低头和老直盯着客人都是不礼貌的,应保持与客人有时间间隔地交流目光。特别当客人对我们提出批评时,我们一定要保持笑容,客人火气再大,我们的笑容也会给客人“灭火”,很多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多用礼貌用语,对待宾客要做到来时有迎声,走时有送声,麻烦客人时要有致歉声。只要我们保持微笑,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十五周。
这周来了几个新的服务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之前我的影子——带着梦想与憧憬,用青涩稚嫩的眼光看着这个世界,小心翼翼地对待所有人。经过实战磨练,我的业务熟练了很多,能够独立地解决一些问题了。前台是酒店的信息中枢,业务量大,客人多的时候真的是忙的不可开交。看到忙碌的场面就像是一场混战。当班的时候就像是在战场上,客人一批一批的上,我们一批一批的打退,在前台我们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让客人尽快在你眼前消失,当然不是敷衍和搪塞。因为客人到前台都是来解决问题的,我们应该尽快的帮助客人解围,不仅节省客人的时间也减少我们的麻烦。
第十六周。
说到在前台上班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是身心疲惫。由于业务量大,每个班次都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后才能下班,遇到客房率高的时候,拖延下班时间是常有的事情,而且要把遗留的问题与下一班次交接清楚,否则会引起麻烦。另外,责任一定要落实到个人,每一笔业务之后都要有当事人的签名,以免出现问题时找不到责任人。那天,终于熬到快下班了,某同事作帐时发现少了900多元钱,很有可能是混乱之中出的差错,又找不到责任人,没办法,一个字——赔。
第十七周。
为什么大学生初出来工作显得与社会格格不入呢?那天,我静下心来好好地想一想,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来自一种心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感。大学生走出纯洁理想化的象牙塔来到现实社会中,发现许多事情和自己想象的并不一样,甚至相差甚远,有很多人和事让我们看不惯,产生许多不平衡的心理,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摩擦、冲突、矛盾开始在日常工作中产生。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之后,我们的心也累了,激情也灭了,我们被现实的社会打败了,开始学会接受,重新定义这个社会。
第十八周。
前台的业务很多很杂,而且机动性很强,这里还是酒店的信息中枢,酒店里的很多信息都要从前台过滤,因此要求前台的员工对各项业务都要非常熟悉,对酒店的情况十分了解(包括酒店周边地区),对各种信息掌握要相当及时,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客人的要求作出及时迅速的反应,动手要快、准、稳,细心,再细心也不为过。同时要养成一种良好的职业习惯,这是相当可贵的。到前台一段时间以后,我的动手能力增强了,而首先是我对这种服务的意识增强了,也许这是我实习后最大收获吧。
第十九周。
时间也将我变成了老员工,看到前台来的几个新同事,看他们做事情会有不足之处,可以原谅,毕竟是新手,但这个理由也不是万能的。学东西要积极主动,要勤快,更要机灵,这些方面都很重要。当我看到新同事做事情不主动,不灵活时,我会很不认同,这是一种态度问题。当很忙的时候,人手不够,自己的新同事木讷的站在一旁,我是不会那样耐心了。新来的不主动学,难道要别人主动教吗?分析到这里我十分理解我作为新人时的经历,也许人就是要经过时间和经历历练过后才懂得一些道理,也算是事后诸葛亮吧,呵呵。
第二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