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作文,希望能帮到你哟。
我,曾经是一位舞者。
三岁开始接触舞蹈,五岁学会所有舞种,七岁开始参加比赛,八岁开始获奖,九岁获得“国家少年舞蹈大赛”的冠军……人们都说我的前途是无量的,而且,看起来,这也是事实。
十岁以前的我一直是骄傲的,因为我是一个舞者;十岁以后的我是悲哀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个舞者。
永远忘不了的,是十岁那年的夏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平静美好,而我--正在进行着一场使我通向世界舞台的道路。不负众望,我完美地获得了那场比赛的冠军,所有评委集体起立向我鼓掌表示祝贺。
醒来后,周围是一片白色,我看见妈妈在我的床前哭泣,却听不见她的哽咽声;我看见爸爸与医生尽力交谈,却听不见他们的声音;我想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却突然发现自己开不了口--因为没有了声音。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自己得了一种很奇怪的病,失去了听觉,也失去了声音。
我开始沉默,不再是以往那个活泼外向的天才舞者;我开始沉默,不再微笑面对我的生活;我开始沉默,不再像往常一样向妈妈撒娇!
沉默后,世界留给我的,便是一片死寂。
我学会了手语,却再也不愿主动与人交流;我学会了唇语,却再也不愿“聆听”别人说话;我学会了坚强不轻易落泪,却再也不愿展示我的笑容。
学会了,因为我是“天才”;然而,没有舞蹈的世界,对我来说已无意义,我是如此地爱着舞蹈,如爱我的父母一样。
绝望的人,会很轻易地选择死亡,我终于明白。
当我又从病床上抬下来的那一刹那,我知道,我败了,败了,败给了这残酷的命运。看吧,看吧,它把曾经那么骄傲的人折磨成了什么样子!甚至连死亡也吝啬于我。
当看见爸爸的一瞬间,我惊讶地发现他居然流过泪--这还是一直坚强如钢的父亲吗?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便被爸爸从病床上拉了下来,不顾众人的阻止,把我推向了我住院后安装的镜子,这一次,我肯定地看见他说:“你看看现在的你,还有曾经的样子吗?!我们知道你爱舞蹈,但是没有了舞蹈,不等于没有一切啊!”
“舞蹈”?!这两个字狠狠地刺痛了我的眼,我蓦然发现,父母以及所有其他人,已经有很久没有在我面前提过这两个字了,又或许,是我故意忽略了。
我闭上眼睛,眼前出现了从前那个骄傲而富有生机的身影,一次次比赛,她都全力以赴,并不是没有失败,可她以不畏惧挫折,在那一年的“世界少年舞蹈赛”,她的一段名为《坚强》的舞蹈艳惊四座,因为她完美地诠释了这段舞蹈,演绎出了属于她的“舞者之心”;另一个,则是在病床上萎靡不振,冷漠而绝望的身影……我想,我可以做出选择了。
……。
“所谓舞者,不过是把自己的灵魂贯注入他的舞蹈中,而今天,我们看见了一个完美的舞者,她用自己的全部来诠释着自己的舞蹈,让所有人都为她所折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并不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而是一个聋哑女孩!我宣布,这届“世界舞蹈锦标赛”的冠军是表演《舞魂》的--”
我看见她的唇说出这些话,然后缓缓地站了起来,走上这个我刚刚才表演过的舞台,向所有人深深鞠躬,然后打着手语对所有人说:
“一年前,我曾经萎靡不振过,因为我变成了聋哑人,再也不能接触到我最爱的舞蹈。然而,后来爸爸的话惊醒了我,我才开始准备这次的比赛。我不想说我经历了多大的磨难,克服了多大的障碍,因为,我是一位舞者,拥有一份舞魂!”
是的,一年前爸爸说了那番话后,我就彻底觉醒了,我不想放弃我的舞蹈,也不能放弃,因为,我是名舞者。
一个拥有舞魂的舞者。
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在网上,人人都会有朋友。朋友是什么?朋友就是彼此有交情的人,彼此要好的人。友情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朴素、最平凡的感情,也是最浪漫、最动人、最坚实、最永恒的情感。人人都离不开友情。你可以没有爱情,但是你绝不能没有友情;一旦没有了友情,生活就不会有悦耳的和音,就死水一滩;友情无处不在,她伴随你左右,萦绕在你身边,和你共渡一生。
朋友是一种相遇。
大千世界,红尘滚滚,于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朋友能够彼此遇到,能够走到一起,彼此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走近,实在是缘份。在人来人往,聚散分离的人生旅途中,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轨迹上,在不同经历的心海中,能够彼此相遇、相聚、相逢,可以说是一种幸运,缘份不是时刻都会有的,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缘。
朋友是一种相知。
朋友相处是一种相互认可,相互仰慕,相互欣赏、相互感知的过程。对方的优点、长处、亮点、美感,都会映在你脑海,尽收眼底,哪怕是朋友一点点的可贵,也会成为你向上的能量,成为你终身受益的动力和源泉。朋友的智慧、知识、能力、激情,是吸引你靠近的磁力和力量。同时你的一切也是朋友认识和感知你的过程。
朋友是一种相契。
朋友就是彼此一种心灵的感应,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感悟。你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背影、一个回眸,朋友都会心领神会,不需要彼此的解释,不需要多言,不需要废话,不需要张扬,都会心心相印的。那是一种最温柔、最惬意、最畅快、最美好的意境。
朋友是一种相伴。
朋友就是漫漫人生路上的彼此相扶、相承、相伴、相佐。她是你烦闷时送上的绵绵心语或大吼大叫,寂寞时的欢歌笑语或款款情意,快乐时的如痴如醉或痛快淋漓,得意时善意的一盆凉水。在倾诉和聆听中感知朋友深情,在交流和接触中不断握手和感激。
朋友是一种相助。
风雨人生路,朋友可以为你挡风寒,为你分忧愁,为你解除痛苦和困难,朋友时时会伸出友谊之手。她是你登高时的一把扶梯,是你受伤时的一剂良药,是你饥渴时的一碗白水,是你过河时的一叶扁舟;她是金钱买不来,命令下不到的,只有真心才能够换来的最可贵、最真实的东西。
朋友是一种相思。
朋友是彼此的牵挂,彼此的思念,彼此的关心,彼此的依靠。思念就像是一条不尽的河流,像一片温柔轻拂的流云,像一朵幽香阵阵的花蕊,像一曲余音袅袅的洞箫。她有时也是一种淡淡的回忆、淡淡的品茗、淡淡的共鸣。
朋友是一种相辉。
花落才有花开,有散才有聚。若没了那一份无奈,又怎懂得珍惜。我们总是不遗余力地追求那一个天长地久,我们总是千方百计去留住那一个结果,却不知天有老时地有荒,这世界哪有不变的情?却不知如果曾经拥有过美,便不需去强求什么结果。这世界许多东西没有永恒,这世界许多事情没有结果,而美丽依旧美丽,辉煌照样辉煌,又何必斤斤计较时间的长短,又何必兜兜转转寻求因与果。离别时,如果我们可以执手相互道珍重,又何必一定要留在一起重复那许多琐碎的岁月!分手时,如果我们可以轻轻松松挥挥手,又何必无所谓地去翻找昔日的海誓山盟,花儿落了,明日还会开,流星虽逝,美好的愿望依旧在心底。于是所有的日子都轻松,于是所有的负重都甜美,于是不会再后悔,于是不会遗憾未了又遗憾,于是过去了的成为回忆,于是今天拥有的不会再无奈。拥有过的,永远不会失去,没有得到的,亦无须苦苦追求,是你的,迟早都是你的,不是你的,永远都不会属于你。只要你不为天长地久而苦恼。不必为失去的而遗憾,不必留恋昨天。只在乎曾经拥有。
传统,始终是一个民族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时光的流沙透过层层筛孔,沉淀下一个群体的记忆。城市化进程的洪流下,越来越多的人为传统节日的精魂不再痛心疾首。“保护”,俨然成了主旋律。
然而我们所紧紧握住的,真的值得我们如此耗费心力吗?
平心而论,对于传统节日的保护,已然逐渐深入社会的骨髓。在一干所谓“有识之士”的呼吁下,上至达官,下至布衣,莫不对传统风俗充满留恋。各地日渐兴起的节日活动,各大电视台花样翻新的节日特别节目,所有的一切似乎昭示着传统的“开元盛世”,然而一片热闹的背后,体现出的其实是文化的不自信。我们急于用那些甚至已经消失在上一代人记忆中的习俗的形式,来装点门面,做给别人看,当然也做给自己看,舶来文化的轮番轰炸下,我们害怕了,于是我们饥不择食地在传统中寻找养分,精致的,有毒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搅成一锅,“噼噼啪啪”热热闹闹,你也高兴我也高兴。管他呢!传统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倒还时不时有几个洋大人前来顶礼膜拜,更是唬得广大群众不亦乐乎,只不过吵得越凶,心里就越没主见。这种文化保护的姿态很自然,也很合理,却在某些人的推波助澜之下,逐渐演变成一场又一场闹剧。如今的文人,不论名气大小,学识多寡,全都爱淌传统节日的浑水,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番指点,内容无非就是“保护传统,传承精神”云云,同样的话题呈现在无数中学生的文章中,也不论是否真的怀念,反正几笔对传统的担忧总是深刻的,阅卷老师就爱个思想深刻,到最后深刻到一块儿去了。传统成了媚俗的工具,节日成了经济的附庸。这种表面的繁华一直延续,不仅仅是民间,官方尤甚。譬如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在端午节举行赛龙舟活动,看似搞得风生水起,有模有样,留给人们的,也不过就是“热闹”二字罢了。主办者赚了个盆满钵满,传统。
节日习俗。
说到底不过是跟着gdp走,明为推崇,实则利用,这实际上将大众向浮华的方向引导,所谓的“保护成灾”,大概就是这样吧?又或者再找于丹、易中天之流上台胡侃几句传统文化,也能忽悠一大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亵渎。
我们真的应该放手了。实际上,对于传统的人为破坏少之又少,为什么那些习俗仍在一天天离我们远去?大声疾呼的同时,又有谁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是我们的保护不够有力吗?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推而广之,任何事物,只要失去其“理”,便不再有存在的价值。这表现为历史的自然选择,如同一艘船,乘客多了,就要适时扔下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不然船就会沉没。人力、财力的投入,换来的仍是一年冷清过一年的春节,所显示的,正是这种必然。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却要求人们还像农业社会时那样行为,只能是文化世界的海市蜃楼。精华也罢,糟粕也罢,绝非我辈所能妄加品评,但只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注定会被大众抛弃,这种抛弃是无意识的,或迅猛,或缓和。所以再怎么紧紧抱住不放,也只能是劳民伤财,那倒不如放手。当然,我并非提倡完全自由放任,只是反对人为的过分干涉,无论是保护还是破坏,都有可能起反作用。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我们面临着太多的变革,以至于尚来不及接受。但无论如何,这一切并不会比竹简到纸张的过渡相差多少。
这种变化已然开始深入,只要我们留心,就会发现曾经的想法不过是杞人忧天。我们只看见春节越来越冷清,为什么看不见机场车站无数人辛苦奔行,只为求一票得骨血相聚?我们只看见端午不再挂艾蒲,不再赛龙舟,为什么听不见屈平词赋仍旧口口相传?我们只看见中秋之月无人赏,为什么看不见万户人家团聚桌前,圆过天上的婵娟?是的,我们还是我们,从未改变。这些才是真正的传统,值得一个民族永远铭记的传统。而那些乱七八糟的形式,就让它们去吧,该走的总归是要走的,我们无力挽留,也无须挽留。
正如孙文先生的一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想,让我们试着放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