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吾,何来吾之大悲大喜?子非吾,何来吾之大彻大悟?子非吾,焉知吾情深意切?
向来受主观的判断力蒙蔽不浅,常有的困惑不过于,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你为什么不懂我?你为什么不能想想我的感受?而后,越来越多的焦虑,不安,痛苦,蜂拥而至,将我湮灭于空穴来风的大彻大痛之中。渐渐的开始有了质疑,有了不安,开始怀疑自己这样无畏的付出是否真的值得,倘若到头来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或许自己真的难以支撑下去。若真有那时,我又该怎么说服自己活着?于是,这样无形之中,我陷入了一个怪圈,这个圈越来越大,我变得越来越纠结,越来越痛苦,越发不能自拔,甚至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反复犹豫。最显着的症状就在于选择焦躁症,每次买东西,同一种东西我总会选出最喜欢的几个颜色或花纹,然后纠结上半个小时,最后在店主防贼似的目光中不得不打电话给朋友叫她随便指一个。其实很简单的一件事,我本可以自己闭上眼随便点一个。可是我有严重心理障碍,睁眼的瞬间,我必定反悔。我相信,其实这是种病。后来,问题越来越多,于是心中毫无疑问地开始有了自己的猜疑。你究竟在想什么?你不开心吗?你现在在干嘛?甚至自己在说每句话之前总要先思考你听到之后会怎么想。整个人都便得病态的小心谨慎。渐渐的我终于可以理解,我是怎么在你的影响下这样一年一个模样地变成了如今这个如此复杂的样子。
偶尔也会有清醒的时候,在医学上来讲,就是回光返照。清醒的时候,我会特别理解之前认为的你所辜负于我的一切。我会觉得,你为什么不能这样对我?你为什么必须要理解我?你凭什么要顾忌我的感受?也常在想,于你而言,我定是个无理取闹,无聊至极,自作多情的疯子。于是,对于你,有顿生歉意。我早说过,我是个复杂的人。我没有两面,仅仅只是很复杂而已,有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嘛,明明在前一秒难过得要死要活,而后一秒又恬不知耻地嘻皮笑脸。常人的眼里,我是疯子,没心没肺。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还是因为太深了,便可以忽略自身的悲喜,成全别人的欢颜。总要有个人充当这样的角色,才可以在别人眼中看似完美。
不知道为何随着时间的一天天流逝,我越发感觉自己希望被他人所理解的欲望如饥似渴起来。我希望,你可以懂我,即使我不说。可是,你毕竟不是我,你又怎么可能懂我?这样天方夜谭的无谓期望,终将彻底击夸我的主观承受力。我曾多次提及过一句话,在这之前,我仍深信不疑的话。无所期望,便无所失望。只不过现如今,我顿觉,这句话本身就是矛盾的,无所失望,何来期望?当这一切风平浪静之时,你内心所想,不过理所当然,何谈期望?这更能印证为何我一直以来在苦痛的深渊里越陷越深了。铺天盖地的失望,带来没完没了的期望,接着,又是失望。现实是经不起细究的,有时候,什么也不知总比知道些什么好,想不通就别想了,想通了会心疼的。
我自知,你不是我,当然不懂我,可是,我向来自不量力,竟奢望你可以记得我,记得在悲伤时告诉我你的秘密,即使我帮不了你,至少我可以陪你。记得告诉我,你遇见了一个很美好的人,即使我不知道我会以什么表情,但至少,我不会哭。
相信我,我只是有点复杂,没有安全感,有点不安,有点惶恐,有点无助,有点困惑,有点担心,有点难过,有点想舍不得,仅此而已。
愿君安好,足矣。
站在困境面前有的人选择意志消沉;站在困境面前,有的人选择牺牲性命;站在困境面前,有的人选择积极乐观那我们应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古代的诗人面对困境的态度吧!“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这是一句多么脍炙人口的诗句啊!可以看出刘禹锡是一个特别有性格的人他一生的仕途坎坷,常因为得罪权贵而遭到贬谪他虽然被贬,但是他非常乐观积极地去棉队。
所以留在长安过了十多年的”长漂”生活,日子贫困潦倒但是在这困难的环境中,杜甫并没有意志消沉,反而更加坚强、坚韧地活下去。他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攀上了现实主义诗歌创作高峰。站在困境面前,杜甫选择了用坚韧的态度去面对,所以他才能创作出后人不可逾越的诗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想这句诗我们都耳熟能详可吧。苏轼的生平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铺满荆棘的。
王安石推行靳法,苏轼在变法思想上与王安石存在分歧。他不主张遽变,反对王安石的方案,所以引起王安石一派的排挤。苏轼为了远离身祸,求为外任。虽然苏轼做一些地方官,但他勤政爱民,尽心职守。每到益处他都兴修水利,赈济灾民,减免租税,体察民间疾苦。虽然他到的地方都是些小地方,但他对逆境也怀者美好的祝愿。
站在困境面前,苏轼选择了洒脱和勇气承认人生的逆境去面对,所以他才会有身处逆境的精神力量。面对困境,刘禹锡如果没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的开朗乐观,他又怎么会勇敢面对人生呢?面对困境,杜甫如果没有“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胸怀,他又怎么会把创作推到高峰呢?面对困境,苏轼如果没有“也无风雨也无情”的洒脱人生,他又怎么会对逆境人生有着美好的祝愿呢?从古代诗人面对困境的态度来看:站在困境面前,我们应该有刘禹锡的开朗乐观,杜甫的坚韧和苏轼的洒脱,把逆境和波折化作前进的动力,推入成功的大门。
逆境,代表一种阻力。
孟子曾经曰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任性,增益其所不能。”
人,必须要历经磨砺才能成才。在我们和谐,繁荣的伟大祖国,同样需要苦心之,劳筋骨。山西黑煤窑这方面做得很好,锻炼了矿工的身体和耐力,使他们更能适应社会,培养了一批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先进工作者。
一条根,深深地扎入泥土,向下,向下,汲取着大地间的精华,繁衍出千万条根须,交错,环绕,紧紧的包围着泥土。稳健、顽强、执着是它的本性,而地上,已是枝繁叶茂,鸟语花香。
——题记。
根,是一树之本。汲取营养和水份,造就枝繁叶茂。
中国,巧如这根。
五千年历史奠定中国这课大树浑厚根基,立于东方之土,千年不倒。
冯友兰先生曾经说过,属于海洋性文明的希腊文明,亦即西方文明,如灵动的水,如灵动的智者;而属于大陆性文明的中国文明,却是一位长寿的“仁者”,是一座沉稳的大山,尊重传统。
所以,稳健是中国的本质,犹如树木之根,一旦种子落下,就以一种沉稳坚卓,柔韧的弹性,在四季中更新自己,在风雨中永葆生机。
一条丝绸之路穿越中亚、翻过帕米尔高原、抵达西亚,将中国的文化与印度、罗马及波斯文化联系起来,将中国的丝绸、火药、造纸及印刷术这些伟大的发明传到了西方,也将佛教、景教及伊斯兰教等及相关的艺术引入中国。这座大山,在以稳健方式更新自己的同时,又创造了一个个世界奇迹,震撼了全球。
根,是一树之本。根须交杂着根须,造就挺拔之躯。
中国,恰如这根。
历史分分合合,有秦始皇统一时的荣耀,有唐朝太平盛世时的辉煌,也有春秋战国时的纷乱,清朝外强入侵时的落魄。但这一丝一缕历史的根须,逐渐沉淀,逐渐壮大,成就了一个坚强的民族。
中国,是坚强,永不言败的国度。
中国从屈辱走向繁荣昌盛,从软弱走向富强,从东亚病夫走到奥运冠军。中国,这个响亮的名字正在响彻全球,震撼世界!
根,是一树之本。含辛茹苦,哺育千万绿叶。树高千丈,落叶归根。
中国,正是这根。
一弯海峡,隔不断游子情深;一段分离,断不了血脉之缘。月儿圆时,想想故乡,禁不住默默吟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雁南飞时,禁不住老泪纵横。水是故乡清,月是故乡明。掬一把故乡水,闻一下故乡土,永远的故乡,永恒的乡恋。
所以,钱学森回来了。即使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说:“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
邓稼先回来了。即使美国人提供给他比国内优越得多的报酬和待遇。
郭永怀回来了!
卢育波回来了!
……。
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优越环境,放弃个人荣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祖国。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中国,我们生命的根,你牵动着多少人的心啊!
中国,我们生命的根,你是那么沉稳,坚强,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