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教师一生的100读后感
暑假里阅读了《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这本书,一开始是随便翻翻,但是一翻开竟放不下来了。好习惯是一种独特的力量,好习惯是一种坚忍的品性,好习惯孕育着超凡的智慧,好习惯闪现着魅力的火花。育人必先育己,我们平时要求学生养成很多的好习惯,其实我们的好习惯是最好的行为典范,是最有力的无声语言。
书中罗列出教师应该养成的100个好习惯,向读者展现出优秀教师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使我对教育人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细看来,其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常常是我们每天都会遇到的,有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也有不经意间被忽略的。
每读到一条习惯,不由得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和剖析。看到一些我已经养成的习惯,不禁感到欣喜,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得到了肯定。例如教师养成换位思考的良好习惯,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去感受,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因为“孩子的心灵是最稚嫩的,他们的心受到伤害便会结疤”。我能够经常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学生的行为与需求,这样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的进行教育。又如“一个学生一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脾气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优点缺点,人无完人,同样,人人都有闪光点。还有“主动问候学生”、“善待发言错误的同学”、“学会倾听”、“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等习惯,既然已经养成,又是专家建议和肯定的,当然一定要继续保持。
还有一些习惯,我已经意识到很重要,想要养成,但总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比如“练好三字一话”。经常偏爱字迹工整的作业而抱怨有的学生字写得龙飞凤舞,不知所云。其实站在学生角度想想,反思一下自己的板书,是不是真正地让每个学生看清楚了呢?书写,对于我们教师来说,非常重要。写一手好字,既可以丰富为人师表的内容,也可以给学生一个富有审美形象的精神境界,学生就会对该位老师的授课倍感兴趣。
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也加入了每日练字的行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尽管字体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转变的,但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使自己在书写方面有所进步,同时也为学生树立一个不断认识自己、不断改进自己不足的榜样。又如,“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老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倍受学生关注。教师的情绪影响到所有学生的情绪。我能坚持带着微笑踏入课堂,和孩子一同学习和练习,也努力控制自己不为小事分心和发怒,但直爽的性格仍像个孩子似的易怒也易喜。控制情绪是我需要继续努力的目标。还有“课堂不妨适当留白”、“养成问课习惯”等等,虽然还没有成习惯,但相信只要有恒心一定能让这些好习惯成为我工作的助力。
有一些习惯,说来惭愧,之前并没有意识到,比如“清理好自己的办公桌”。我的办公桌总是凌乱的。虽然也整理过,但保持不了多久又乱糟糟的一片。细细的读了书上最后一章,恍然大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一桌不理何以理工作?此外,书中介绍的一些优秀教师的先进经验给了我极大的启发。贾志敏老师的课灵活、生动、幽默,使学生得到如坐春风、如沐春雨的享受,总能给听课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为什么他的课别具一格且充满情趣?因为他习惯于锤炼自己的课堂语言,以至平日看电影、听戏、读报、交谈时发现一些好的词语,都要掏出本子记下来,然后巧妙地运用到教学中。于永正老师总结的成功因素“读书,要经常读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理论等方面的着作,还要养成翻阅各种教育杂志的习惯。读书要专心,跟自己的实际联系起来。”读书是于老师一生坚持的习惯。还有案例分析中介绍的“四分法”简单易行,为我养成习惯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书中涉及到的教育习惯、教学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这五个方面,几乎囊括了一位教师在整个教师生涯中所涉及的各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指明了我们奋斗的方向,尤其对于像我这种刚踏入教师行业的年轻人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书中所谈的好习惯就像电波一样刺激着我的每一根神经。
细节决定成败,好的习惯成就精彩人生。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一种行为如果长期下去,就会成为习惯;而好的行为一旦坚持下来,就会成为一种好习惯。不管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学习生活上,任何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都需要长期坚持。要养成这100个习惯不是一日之功,但我坚信只要能明确目标,并踏实走好每一步,即使还在努力的过程中,也一定能感受到好习惯给我们带来的触动和促进。播下一个好的行为,必将收获一个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