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新学期正在向我们走来,高一同学刚刚经历了军训的洗礼,刚才还进行了汇报表演,高二、高三汇报了暑期参加模联、志愿者服务及研学旅行课程学习的成果,汇报、表演很精彩,很感人,特别的成功。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高一新生加入我们的大家庭表示欢迎,并对空军某部领导和教官对我校军训工作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为了保证良好的开学秩序,全校教职工早已进入了工作状态,由于操场升级改造,有些干部、教师、职工整个暑期都在加班。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一直以来为了同学们辛苦工作、积极奉献的全校教职工特别是高中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于新学期,同学们满怀憧憬和梦想,此时,我们需要回归到一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们来到学校,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想,至少有四个答案:为了学习,为了成长,为了成功,为了幸福。
学习有二个维度,一是正式的学习,通过正式的课堂学习,旨在维持现有的系统或既定的生活方式,通过学习获得用以处理已知或重现情境下的固定的见解、方法和规则,获得后续学习、生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二是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人际关际中的习得,“很多真正有用的东西不是在正式的教室里学会的”,生活经历对于人生特别重要,包括行为习惯的养成、跟随父母走南闯北、家庭生计出现的危机、照顾弟妹和小动物、侍候生病的老人、帮助父母打理家务及其他劳动、同伴相处和丰富的课余生活……除了长知识,还要增见识。
求知过程是非常辛苦的,必须要放弃许多娱乐和嬉戏,只有忍受这种辛苦,了解书本中的道理之后才能接受生活中遭遇的一切,心态也会调整。那些关于快乐学习的话题其实都是骗人的,离开了刻苦和坚持,何来学习的幸福。因此,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人生最终会陷入困局。人生的道理其实很简单,能立定志向,生命就会转变;能发奋图强,生命就会脱胎换骨;能持之以恒,最终将赢得美好的结果。
真正的学习是释放潜能,在这个学习的世界里生存,要靠证明自己内心的强大来获得回报,因此,要激发自己以“对自己人生负责任的态度”,用强大的坚持力来赢得基于自身的“高学业成就”,通过每天“指向内心自觉”的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表达、乐于反思就成了习惯,修炼自己、提升能力的自觉驱动成份将会远远多于被驱动因素,因此,那些处在积极学习行动“熔炉”中的同学,进步、优秀、卓越迟早会到来。
成长不只是美食后的身体增长,更有心智的不断成熟。就身体来说,长得健壮、健康是令人向往的话题,科学饮食、控制饮食以及积极锻炼成了走向整个人生幸福和美好的前提。很多时候,同学们在好心的父母和老师的督促下,去做人生中“应该”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但是锻炼这件事,是父母、老师想要你做的,也是你自己想做的,这件事一定要做好。
爱尔兰有一句谚语“不管你的祖父个子有多高,你都得自己长高”。成长的内涵远不止是身高,也不只是智力和学业,包括关于世界的知识和经验那种永不知足的渴望,还包括品格、毅力和想象力,而且随着你的长大,认识世界的方法也会发生着变化。适应世界的唯一依靠,在于你自身的真实成长,尤其是在现有学校生活中,拥有促进自己成长的能力。
成功并不是处处与人较劲,然后打败别人,成功其实是成就自己。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教会你怎样成为自己,怎样成就自己,怎样负起责任,怎样表现自己。在通往自我认知的成长道路上,推卸责任和归咎于他人,是最主要的绊脚石。“如果你知道自己想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那么你就有了一个非常真实的优势。”
你要想自己取得成功,就必须首先要学会应对不确定性,很多时候并不是你想成功就能成功的,很多时候你本来可以成功却没有成功,世界杯时c罗、罗西早早离开了赛场就是例证,希望同学们有能力对不符合逻辑的、神秘的以及疑惑处之泰然,而不急于强求自己立即能够找到事实所在和原因,人生的整个旅程中处处有宝藏,这就需要从很多并不明白的事件中,开始你的学习和修炼。
你的经历中有魔力,也有智慧。只要你坦诚、坦然地面对身边所发生的一切,那怕是出现紧急事件或危机,你都能积极面对,那么,你一定会收获智慧。压力、挑战和逆境当中的魔力越多,智慧也就越多。经历过问题、困难和危机的磨砺,无论你是多么的年青,你决不再是幼稚可笑。
幸福并不是根据“花掉多少钱以及占有了多少资源和耗掉多少原料和能源”来定义,而是通过更加绿色和宁静的淡泊,用“生活更加简单,生活愈加美好”的善良之心,获得更加友善的道德生态,作为对于未来和生活的诠释。仁慈、善良是道德的核心元素,一个没有仁慈之心的人,一个不善良的恶人,是没有什么幸福可言的。
你生活的世界或许会让你觉得莫名其妙,正如美国“领导力之父”沃伦本尼斯所描述的那样,当他去见一个精神病人时,“我向他伸出手准备与他握手,可他却上来就踢了我一脚”,你要把持自己的人生,不要成为那样的精神病人;同时,在你坚守善良待人时,还得防范那些会突然踢你一脚的“孬样的人”。
我们都是单翼的天使,唯有拥抱才能飞翔。认为靠自我奋斗就可以获得成功的想法,着实是不现实的,很多时候的成功是因为相互协作、互相学习,良好的同伴关系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卓越,也是一个人的获得幸福人生的源泉之一。“关于人生的奇迹之一就是,不管你年纪多大或者境况如何,你在教育上的任何缺陷都可以通过阅读和思考来弥补。”其实,阅读和思考是你获得成功的途径,更是幸福人生所必须拥有的习惯。
人生总是有着“如何将未来的路走得更好”这一现实,这就需要不断修炼自己的宽容之心和大格局的视野。《西西弗的神话》一书中说到,天神宙斯罚西西弗推石头上山,但是石头只要被推到山顶,又会再滚落下来,如此日复一日,看起来,像是对人生永无止境的惩罚。但是,西西弗仍然认为“一切都很好”,他觉得推着石头向山顶进发,其实是快乐的,夜色弥漫的山丘的每一片矿石,形成了一个令人神往的美好世界,享受这一切,本身就是美好和幸福的,我想,有了这样的大格局、大境界,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们享受幸福。
同学们,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每个星期一,石头都会在山脚等着我们,我们要从星期一开始推石头上山,推到星期五,石头终于到了山顶;到了山顶之后,我们可以稍微喘一口气,慢慢走下山,但是回到山脚的那个星期一,我们又要重新推起石头向山上进发。这本身,就是学校生活的美好所在。
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推起石头,向山上进发!
祝福同学们,祝全体老师新学期一切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