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朋友们:
我是来自航天四院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航天放飞梦想。
迎着和煦的秋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度过了孕育成熟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季向我们姗姗走来。在这个空气中弥漫着果实的芳香的季节,我有幸进入了航天__院,加入了梦牵梦绕的航天事业。神舟五号升天了,它曾经使多少中华女儿热泪盈眶,百感交集;神舟六号升天了,它让多少有志青年欢呼雀跃,兴奋不已;神舟七号升天了,它承载起多少人的梦想,宣告了中华民族在太空技术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一项项成功的科学实践,让我热情沸腾,思绪万千。古有嫦娥奔月的传说,天空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的千年梦想变为现实,航天承载起多少中国人的希望,也是我放飞梦想的地方。能成为中国航天的一员,我感到幸运;能进入四院,我感到骄傲。面对如此神圣的领域,我立志让梦想从这里起飞,让青春在奉献中国航天事业中闪光!
回想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风雨彩虹,航天工作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有过挫折、有过磨难、有过令人难忘的奋斗历程,终于迎来了今日的辉煌。累累的硕果里,饱含了几代人艰辛的付出,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和生命!有多少人在极端艰苦、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发奋图强,创造了两弹一星的辉煌;有多少人,在艰难险阻面前,毅然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神圣的航天事业;有多少人,在祖国危难之际,依然肩负起崇高的使命,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有多少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决然放弃国外的舒适生活,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报效国家的行列;有多少人,看似一生平平淡淡、默默无闻却随时心系国家的安全和民族的安危,在不平凡的战线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更有多少英雄儿女,把一生的心血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壮丽的航天事业!他们努力了,抗争了,付出了,也收获了,从此中华民族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更加昂扬阔步地迈步向前,更加有尊严地走进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是什么给予他们无穷的力量?是肩头的神圣使命,是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对祖国和民族的强烈责任!作为一名刚刚加入航天四院的学院,我怎能不为辉煌的航天成就骄傲?我怎能不为默默奉献的航天英雄自豪?无数老一辈航天英雄和正在为之奋斗的航天人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成为心目中的楷模。每当想起他们的英雄事迹,让我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奉献航天事业的决心、让梦想从航天起飞的决心从心底油然而生,变成我的理想,我的抱负,我的追求。
航天事业是伟大而崇高的,航天工作是枯燥而寂寞的。诸葛亮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深深地知道:航天工作就需要平心静气,潜心研究;就需要远离尘世的喧嚣,专心致志;就需要抛弃追名逐利的思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需要具有默默奉献的精神,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贡献航天事业发展,是我矢志不渝的选择,我坚信自己的选择将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多年的培养教育。我想今后我应当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稳得住心神、负得起责任、挑得起使命,就像无数的先辈那样,做一个品格高尚、无怨无悔的航天人。
苏联文学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是的,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作为航天人,理应把青春、生命、理想、热情奉献给神圣的航天事业,贡献给蒸蒸日上的祖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万条涓涓细流汇聚起来就变成了波涛滚滚的大河,全体青年团结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让我们凝聚在一起,赤胆忠诚,投身于壮丽的航天事业吧!让我们忠于职守,为航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明天再创辉煌业绩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