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从来都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从来都是时代造就英才,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会根据不同的社会环境出现不同的社会人才,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秀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给了青年人更多新平台、新机会,新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回望过去,从缀满甲骨文的钟鼎到布满烽火印记的长城,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志,历史的书写从未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与担当。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也离不开一代代年轻人的永续奋斗。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之关键所在。
迈向新时代,当代青年要立鸿鹄之志,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迈向新时代,当青年要勇于担当,做中华文化的坚实弘扬者广大青年唯有坚定信仰,坚执信念,坚持信心,方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当愈来愈多的中国青年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表达、陈述自我时,中华儿女已然在全世界面前奏响前进的序章。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当代青年应当树立“先天下人之忧而忧”的责任与担当,紧跟时代、肩负使命、不断学习和吸收中华文化的价值与意义,深入挖掘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坚守文化传承、扛起民族精神的大旗,塑造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理念。当代青年更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精神理念,涵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青年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民族特色、时代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起引领中国发展和复兴的青年精神、青年价值和青年力量。
我有中华,中华有我。正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才能造就现在的我们,正是我们努力发展,才能报效国家,二者缺一不可!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是无情物,自是不知人与它的区别。人有野心,如成功的野心;有愿望,如考上一个好大学。古往今来,许多人因这种“想要”自强不息。
寒夜寂寂,勾践步入他的屋舍,平躺在草席上,他听见有虫子在窜来窜去,他把手探到后背,摸索一阵,再慢慢地聚起手掌,用两个指头一捏,抓到了拱了他的小虫子。他叹息一口气:我怎能落魄至此呢?不行,不行……他登上了九重宝塔。有一个念想,才是支撑精神世界的不周山;没有念想,只会是一滩死水,静静地等待、发臭干涸,有念想的人是一江奔流不息的活水。
自强是逆境中的不低头。不仅仅表现在人类身上,更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在bbc纪录片《王朝》第一集中,一个黑猩猩部落的首领戴维被洛林篡位,被撕咬得遍体鳞伤,翌日清晨,部落走了,戴维被遗弃了。它躺在地上,秋天的落叶,掠过他的脸,落在地上,他也许在等死。丧气后,他强打起精神起身,追上部落,夺回了他的王朝。在逆境中需要自强,在顺境中自强也是不可或缺的。
顺境中的自强更是难得,不可被眼前平顺所迷惑,不然会丧失动力;不可被安逸所动摇,否则会丧失斗志;不可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中的小人般无危机意识,否则抢赶不上生活的变化。逆境如沸水,顺境如温水。沸水可能会给人造成永久的伤害,但人们懂得它的危险,温水则易让从心智上迷失。自强者,在顺境中依然安稳如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古人眼中,天道是亘古不变的,是时时刻刻在强劲运行的,这是不熄。如同人的心脏,枯竭,只会慢下来,至死,才会停下。只有如此自强,才可以造就星星之火般的燎原之势。
那我们如何自强不息呢,第一,要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方面这样的心态会让你充满希望,给予你源源不断的动力,另一方面,积极乐观会让你。意志坚强。第二,要去做,去尝试。只有做,去尝试,才会有存在,有收获。总而言之,自强的道路需要自己去探索,但以上方法应该会有用,自强不息历来为人们所称颂。
自强是光,是创造,是存在,它将人从深渊中拉上去,它为地上的人搭通往天上梯子。生活中有它的影子:没有水的种子仍能在阳光下开花,艳丽的花仍在努力的汲取营养,深深地扎根在土地;一无所有的流浪汉在街边歌唱……生命因活力而美好,活力来源于自强不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