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深秋,天渐转凉。清晨,尽管太阳公公爬上了山顶,还是带有丝丝的寒意。可当我步入校园时,顿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是校园书香神韵让我心里暖融融的,那丝寒意也随之消失了。
站在操场上,放眼旗台前,映入眼帘的是操场边的石壁长廊,那“敬业爱生、守纪乐学”八个大字光彩夺目。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国学《二十四孝》。细品那二十四幅图文,有如干旱的禾苗遇到雨露滋润一样,让我们这些幼小精灵的心里泛起层层涟漪。从此,我们不再是家里的“小皇帝”了。
登上阶梯,来到教学楼前的平台上,让人有校园不乏书香的感觉。平台上摆放的一块块展板,展示了我校老师的风彩,再现了我们读书、活动等成长的足迹;教学楼门口的两侧墙上,那一期期墙报,呈现出国学经典的灿烂与辉煌,不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那一幅幅宣传壁画,展现了中华文化艺术的丰富与多彩。正是这些展板、墙报、壁画给了我们极好的读书学习的氛围。我很幸运,进入学校几年来,学校以书香神韵打造校园,营造了“纯朴、实在、团结、奋进”的校风,让我和我的伙伴们从小就享受到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颂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墙报上《弟子规》三个大字十分醒目。品读圣人训诫,让我从小受益良多,这将是我一辈子受用不尽的。教学楼共有三层,每层走廊都有十根方形立柱,每根柱子上都熏满书香。驻足一楼立柱前,只见每根柱子上都挂有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让我从小了解到我国古代把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这个独特的创造,为天文学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二十四节气”的发明,是对天象长期观察、反复探索的结果。难怪英国学者李约瑟赞道:“中国人在阿拉伯人以前,是全世界最坚毅、最精确的天文观察者。”我真为我们的古人感到自豪。
沿楼梯来到二楼,只见每根柱子上悬挂着我国唐宋古诗词。这些古诗词,有的是我们已经学过的,有的虽然还没学过,但只要认真精读注释,还是能模糊懂得诗文大意。总之,从这些古诗词中,让我懂得唐诗宋词就是那一颗颗晶莹闪亮的珍珠。除此以外,柱子的背面还悬挂着“十二生肖”。我国古代人民是用“干支”纪年的。为了便于记忆和推算年份,人们就用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相对应的方法,每年用一种动物作为一年的属相。生肖12年一个循环。用生肖推算年龄也比较方便。子属鼠、丑属牛、寅属虎、卯属兔、辰属龙、巳属蛇、午属马、未属羊、申属猴、酉属鸡、戌属狗、亥属猪,称为“十二属相”,又称“十二生肖”。小时候听奶奶说我属狗,那我就是戌年出生的人,也就是戌狗。为何称戌狗,现在才明白。这还得从戌时说起。戌时:黄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北京时间19时至21时)。傍晚7点至9点,属戌时。人劳碌一天,闩门准备休息了。狗卧门前守护,一有动静,就汪汪大叫,故称“戌狗”。可见我国的传统文化真是多姿多彩,太有趣了。
登上三楼,只见每根柱子上分别悬挂着《广陵散》《阳春白雪》《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高山流水》等中国十大古典名曲。柱子的背面悬挂的是我国农历传统节日。如农历正月初一《春节》、正月十五《元宵节》、二月初二《青龙节》、清明前一或二日《寒食节》、五月初五《端午节》、七月初七《七夕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八月十五《中秋节》、九月初九《重阳节》、腊月初八《腊八节》、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或二十五《小年》、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除夕节》。从这些农历传统节日中,让我了解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出教学楼,踏着六角形彩砖砌成的平台,下阶梯,穿过操场,来到学生餐厅。厅堂门有幅对联。上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下联“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横批“粮食就是生命”。读后,让我深受教育与启迪。
感谢校园浓浓书香的熏陶,让我原来爱挑食、浪费、拖拉、无礼、甚至说谎等坏毛病,慢慢得以根除。现在不敢忘记《弟子规》中圣人训示,不能丢掉最本色的东西。每当来餐厅吃饭时,我会很自然地想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不朽诗篇。我再也不挑食了。那像珍珠般的雪白的饭粒,再不会被我随意倒掉而浪费。
校园里还有无数的格言警句,莫不是讲求校风的训导。我想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我会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正当我神思飞越,浮想联翩时,只听见一阵“丁零”声。原来是朝读的铃声响了,看那太阳公公已然爬上了树梢。此时此刻,我真想面对太阳公公放声歌唱:愿阳光洒满校园的每个角落,愿我们的学校更富有生机,愿我们的校园更具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