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她勤劳、朴实、善良、坚韧,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了家的一方天空,她用自己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搭建起了爱的港湾。
年轻时候的母亲,也曾是明艳动人的,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清澈如水的双眸,又黑又亮的大辫子,眉梢嘴角都含着微笑。母亲常说自己没能赶上好时候,本应是求知是学的年纪,却因为生活的艰辛而早早地参加了劳动。兄弟姐妹四人中,母亲又是老大,肩上的担子自然就会更重些。为了挣工分,母亲割草、拾粪、背砖、没有她不会干的农活儿。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现在每每回想起来,母亲却充满着感恩之心。她说,正是过了以前的苦日子,才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母亲有着好强的性格,在她的身上有着一股永远不服输的干劲儿。打从我记事起,家里的条件就不是很好。父亲是个煤矿工人,而母亲又没有工作,上要赡养双亲,下要抚养三个儿女,有时候难免捉襟见肘。生活上的艰辛,不但没能压垮母亲,反而激发了她无穷的斗志。为了铺贴家用,母亲就四处打零工,把挣来的钱给我们买成好吃的。家里有了好东西,那一定是父亲先吃,然后是我们,最后才会是母亲自己。家里家外,在母亲的精心打理下,干净整洁,舒适温馨。为了供我们求学,母亲和父亲更是省吃俭用。只要是学习上的要求,她一定会满足我们。有人劝她说,就别让你家闺女上学了,女孩子家能认个字就好,读书多了不是浪费吗?(母亲却说:“我吃过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让孩子跟我一样了,还是有文化的好!"终于,我们姐弟三人都踏入了大学的校门,那一刻,母亲的腰板似乎更直了。一个家门出了三个大学生,这在农村是何等的荣耀啊!这就是我的母亲,把困苦认下,把艰难扛下,却把温暖带给我们的母亲。
父亲的脾气不是很好,儿时的我们都不愿和他亲近。自然而然,母亲就成为了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和父亲有了史上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他怕我的分数不够非要我报本市的学校,我则坚持要离开家去外地求学。父女俩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倔强的我没有理会父亲的警告执意填报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恼怒的父亲要把我赶出家门自生自灭。母亲夹在中间,急得直掉眼泪:“你啊你,最像你爸!怎么脾气都这么拗呢?”那段时间,母亲没少偷偷的抹泪,直到我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父亲重新展开笑颜,那一刻,母亲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儿女的埋怨,父亲的责怪,一次又一次,隐忍的母亲从来都是默默地承担着一切。她常常对我们说:“你爸只是不善于表达,其实他是很爱你们的!”这就是我的母亲,把委屈忍下,把泪水抹去,把温暖带给我们的母亲。
“教吃教穿,不能教懒”,这是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要勤奋努力,自立自强。弟弟虽说是个男孩子,可也没能有一丝的特权。扫地、抹桌、洗衣服,家务活就不用说了;到了放假的时候,母亲还会带着我们下地去干活。七月的骄阳,挥汗如雨,让我们更加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比起很多同龄人,我们有着太多别样的人生体味。这一切都要感谢母亲,是她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
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现在的母亲,仍然在为我们操着心:担心我的工作,担心弟妹们的学业。是啊,儿女再大,在母亲的眼里永远都会是个孩子。我们的成长偷去了母亲的青春,岁月的流逝抢走了母亲的年华,我们一天天长大,成人成家,而母亲却一天天老去,韶华不再。我从来没对母亲说过“爱”这个字眼,因为在我看来,它远远不能表达出母亲所带给我们的。从母亲身上,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母亲,我的母亲,今天,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大声对您说声:“妈妈,我爱您!”
“妈,我帮你染发吧,看你的头发都花白了。”“不用,本来就老了,花那钱干啥……”这就是我的母亲。
——题记。
后来有了我们,因为家境贫寒,母亲又生性要强,所以更是拼命干活。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劳作,中午只吃点从家带的干馒头,就着凉水,晚上地里都没人了才收工回家,到家还得照顾我们姐弟四人……我还依稀记得我们当初是住在一个草房子里,没有院墙和大门,只是简单地用秸杆围了个篱笆。那时因为没人照看,母亲常常把我们带到地里干活。有时饿了,母亲就拿出带的红薯给我们吃;有时困了,母亲就在地上铺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睡,她继续干活;有时烦了想回家,母亲却一定坚持要把活干完。有几次因为我和弟弟不懂事哭闹着硬要回家,妈妈就打了我们,自己也气得嚎啕大哭……当时以为母亲只是气我们,现在才知道那哭声其实包含了多少委屈、无奈与心疼。总之,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母亲很辛苦,甚至为母亲感到不平,觉得她很可怜。
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外婆说起母亲生我的时候的事,现在想来依然心酸。我出生的时候正值春节,因为已经有了两个姐姐,所以我的到来应该给他们带来了失望与伤心。所以母亲就一病不起,听外婆说母亲当时不仅脖子上生了两个疮,连眼睛都几乎看不见,可以说母亲简直就是九死一生。后来邻里看父母太辛苦,就对母亲说:“把三妞送人算了你太苦了……”谁知母亲一听立即抱着我嚎啕大哭,从此,再没有人敢在母亲面前提把我送人的事。听完这些,我当时就问母亲为什么不把我送人,母亲说:“干嘛送人,我能养活得起。你们都是妈辛苦生下来的,我怎么舍得。”说完我和母亲泪流无语……所以每每想起母亲,我就会想起这件事,没想到我竟然让母亲经历这么大的伤痛,可是我却不曾从母亲口中听说此事。母亲就是这样,自己默默地、努力地付出。
说起母亲的要强与坚持,我不得不提另一件事。那可能是母亲四、五十岁的时候,因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母亲从小就不会骑自行车,每天总是来回几里地走着去干活。后来她怕爸慢慢会载不动她,就自己学起骑自行车来。大冬天的天刚亮,别人都还没起床的时候,母亲就偷偷一个人到村外去练骑自行车,常常会看到她满头大汗的回来。但就是这样,最终母亲终于凭借她的努力,一个人学会了骑车,很让人佩服,为此,我们还特地买了肉为母亲庆祝,因为她太不容易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做儿女的,每天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父母的需要。这几天,孩子们一直在讲“孝亲敬老”这个话题,不自觉就想起我母亲。这是我第一次真实的写自己的母亲,希望那些忙于工作、忙于享乐、甚至忙得连自己都忘记的儿女们能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母亲,想想那个辛苦一生、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人。在此送上自己的祝福,祝父亲、母亲身体健康、快乐幸福!同祝天下父母健康长寿!
母亲,她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她给了我生命,他让我接受教育,自从我出生以后对我点点滴滴的悉心照顾,使我不由得为此而感激她。
不可能每一个人所得到的母爱都是那样地轰轰烈烈,都是那样地刻骨铭心,但是,从母亲对我生活中的细微关心却可以照见出母亲对我是如此地好。
我的母亲像大多数母亲一样,也爱唠叨,我可能会感到厌烦,但她却永远不会——天气凉了,但我每天晚自习上完后回到家,她总是叮嘱我明天多加点衣服,与此同时,也就从我的衣柜里把该加的衣服叠好放在我的床头。我当然也有不听她的话的时候,自然过几天也就感冒了;天气热了,她又会叫我少穿点,为了防止我又不听她的话,她便每天早上都不厌其烦地像是安检似的仔细查看我穿了多少。十几个春秋,一直都是这样!
我的母亲一向是爱睡懒觉的,只是自从我上了初中之后,几乎每天早晨她都比我起得早,在叫醒我的同时,然后便急急忙忙地在厨房里为我准备早餐。只有在周末的早晨,她见我睡得正香还没起床时,便悄悄地为我关上门——只是想让我多休息一会儿。
我的母亲是喜欢“骂”我的,我知道:那其实是在关心我。她每当发现我做错事以后,就会冲过来给我两巴掌,再使劲地骂我。我的母亲最不喜欢看到我呆板的样子,她希望我和其他孩子一样活泼,甚至调皮和捣蛋。说以,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他看到我像个朽木一样地站在那里,就会忍不住踢我几脚,打我几下,再骂骂我。由此可见,我的母亲是多么地爱我啊!
我的母亲有时还爱用刻薄的话来反问我,虽然我无法回答,但是我知道他这样做的目的是想锻炼我的口才,是想让我更坚强一些,所以才不惜已让我讨厌她作为巨大的代价。
我的母亲虽然不是完美的人,但是她对我的关心和爱是无可否认的。正如《宝莲灯》片尾曲《我的全部》中唱到的那样:她已经把我当成了她生命的全部,我永远都无法向她还清这笔感情的巨债,我不由得写下此篇文章来赞美她!
天,没有母亲的爱广阔;地,没有母亲的爱包容;太阳,没有母亲的爱温暖;云朵,没有母亲的爱洁白;花朵,没有母亲的爱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