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于母亲的作文
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在我小时候我隐隐约约记得要赶集了,母亲收拾好东西陪我一起去赶集,我的爸爸也跟着我们一起去,那事我还小不懂事,因此在街上看见许许多多的好奇的新玩意,应该是小车子吧,勾起了我无限诱惑,我非吵着要那辆小车,爸爸满脸凶样,看样子肯定买不了,但是我却死活要买,我耐之下,母亲只好给我买了小车。那时家里并不富裕,爸爸有时会出去打工,妈妈在家独自一个照顾我。我的母亲是天下最无私的母亲。世上没有一人能比得上他。
每次我犯错,总是我爸爸训我,我母亲却从没有喊过我、打过我、骂过我。总是默默看着这些。现在母亲的头发却一天比一天白。我之前犯过很大的错误,偷偷从家里拿钱出去挥霍,每天都要拿上好几十,我却没有想过母亲,父亲都在做些什么,我为什么要真么做,他们每天都要忙忙碌碌一天,我却除了上学玩电脑之外还会干些什么。
我记得我爸爸发现我偷钱以后,仿佛天塌了,地陷了,我全脑子空白,只想着我为什么为什么,悔过——只有悔过,为了未来为了爸妈,我也接受了世界上最难熬的一个月,父亲的责骂,亲戚朋友的职责。可是谁也不会发现,我的母亲竟然没有喊我,我的母亲,这就是我的母亲,头发一天一天变白,每天都在外辛苦,我要为他做点什么。我悔恨,悔恨偷了家里的钱,那些都是父亲母亲的血汗钱,时间一天天在过去,母亲和父亲都在一天天变老。还没有晚——还没有晚——在不久,家里电脑时间长了,连浏览器打开都有点迟钝,我只是怀着试一试的心去询问爸爸能否给我换个显卡,里面夹着玩游戏的念头,可是被爸爸回绝了,当时就痛苦满面,后来我去求妈妈,妈妈却安慰我,我真的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了。
这就是我的母亲,独一无二的,现在不晚。
对于母亲,我想我是歉疚的,为我当初过浅的了解与如今难以控制的情感。
年幼时,善于观察的我却唯独忘了身边人,好不容易成长,善变的自己,紧锁眉头的自己,忽略了的是更多的事。四十余年的浮沉,不仅磨平了她年轻有过的棱角,并在扶我成长的岁月里,苍白了她的双鬓。
母亲是乐观的。我的词汇量不至于匮乏,只是我想,再没有如此合适而简单的词来形容,涵盖她繁复思想,诸多琐事下的那颗极其简单的心。
她总是笑,即使在疲惫地劳作之后,一句短短的玩笑也能让她笑得眯了眼。而有一回夜幕降临,当我再一次看到她微笑的脸上,眼角沉淀的时光的痕迹时,我终究将我留在心底许久的话问出了口。
“你不累吗?”短短的四字句,含蕴着我对母亲最大的不解。
处于这样的社会,为人处事若是不圆滑,几乎就难以生存下去。而这种对外甚至是对内的思想表现,怎能不疲惫。
她愣了愣,随即嘴角漾起一抹浅笑,眼底浮现出比曾经更温暖的光亮。“不累。其实……”她拉着我坐在床边,用与往常大不相同的平淡而有深意的语气对我讲述她的看法。奇怪却也不算奇怪的是,她那时讲的话在我的记忆里早已模糊不清,或者说,我从她耀眼的笑颜里,从她真挚而向往的眸光里,寻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
我终于能读懂我的母亲对生活的追求。她不愿过浮华一生,安然于自己就已知足。
她的容貌会老,在流走的时年里,我既然错过了她的年少,那么在剩下的年华里,我要回报这份尽管难以偿还的爱,陪着她,我的母亲,用我的生命换取她余生所有的微笑。
我的妈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也落下了一身的毛病。
我的家乡。
在青海,老一辈的人们世世代代居住在大山里,爸爸说乡下的教学质量不如城市里,于是父母带着五岁的我来到了哈密,把刚断奶的弟弟留在了大山里。在小时候的记忆里,我没有儿时的玩伴,也没有兄弟姐妹,而爸爸也经常年在外打工,从小我的记忆里只有妈妈。
现在妈妈逢人总说:“我们刚来那会,娟儿跟着我们可受苦了呢!”
从那以后,不论刮风下雨或是日晒雨淋,妈妈走到哪儿就会把我带到哪儿,而我也很听妈妈的话乖乖的在一边玩儿,从不跑远,好让妈妈安心地干活。这样的故事在我十七年的成长岁月里数不胜数。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一天天茁壮成长,妈妈也在一天天地老去,不管时间流逝的多久,这些关于我和妈妈的记忆也将永不退色;不论时间流逝多久,我永远都爱着那个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母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