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她最伟大。有一个人,她最神奇。有一个人,她最勤劳。有一个人,她最细心。她是谁?她就是——我的母亲。
所有的母亲都是一样的,在我们还是小树苗的时候,她们会像辛勤的园丁,认真仔细的修剪着我们、精心的呵护着我们。为了让我们成为参天大树,不管多么艰难的事,只选择前进,而不是退缩。
我的母亲就是这些母亲中的一位。平凡的长相下面却有一颗不平凡的心,她是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能缺少的一个人,她使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她使我明白了面对困难时要相信自己,她使我明白了为人处事,她使我明白了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总之使我明白了很多很多。
在喧嚣的城市里,她显得那么渺小。为了不让我们上学迟到,她每天必须早起给我们做早饭,还要做家务。岁月的流逝,使她那曾经白皙的脸上也爬上了皱纹,乌黑的头发里也藏有几根刺眼的白头发,但在我眼里,那是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我的母亲在我的眼里是一个很要强的女人,可能是因为性格,所以决定了她的命运。她可以吃其他女人吃不了的苦,做其他女人做不了的事。
这就是我的母亲,不平凡的母亲,总之还是那句话:“她是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不能缺少的一个人。”
我的母亲是一位地道的农村妇女。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她勤劳、朴实、善良、坚韧,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了家的一方天空,她用自己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搭建起了爱的港湾。
年轻时候的母亲,也曾是明艳动人的,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清澈如水的双眸,又黑又亮的大辫子,眉梢嘴角都含着微笑。母亲常说自己没能赶上好时候,本应是求知是学的年纪,却因为生活的艰辛而早早地参加了劳动。兄弟姐妹四人中,母亲又是老大,肩上的担子自然就会更重些。为了挣工分,母亲割草、拾粪、背砖、没有她不会干的农活儿。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现在每每回想起来,母亲却充满着感恩之心。她说,正是过了以前的苦日子,才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母亲有着好强的性格,在她的身上有着一股永远不服输的干劲儿。打从我记事起,家里的条件就不是很好。父亲是个煤矿工人,而母亲又没有工作,上要赡养双亲,下要抚养三个儿女,有时候难免捉襟见肘。生活上的艰辛,不但没能压垮母亲,反而激发了她无穷的斗志。为了铺贴家用,母亲就四处打零工,把挣来的钱给我们买成好吃的。家里有了好东西,那一定是父亲先吃,然后是我们,最后才会是母亲自己。家里家外,在母亲的精心打理下,干净整洁,舒适温馨。为了供我们求学,母亲和父亲更是省吃俭用。只要是学习上的要求,她一定会满足我们。有人劝她说,就别让你家闺女上学了,女孩子家能认个字就好,读书多了不是浪费吗?母亲却说:“我吃过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让孩子跟我一样了,还是有文化的好!"终于,我们姐弟三人都踏入了大学的校门,那一刻,母亲的腰板似乎更直了。一个家门出了三个大学生,这在农村是何等的荣耀啊!这就是我的母亲,把困苦认下,把艰难扛下,却把温暖带给我们的母亲。
父亲的脾气不是很好,儿时的我们都不愿和他亲近。自然而然,母亲就成为了我们之间沟通的桥梁。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和父亲有了史上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他怕我的分数不够非要我报本市的学校,我则坚持要离开家去外地求学。父女俩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倔强的我没有理会父亲的警告执意填报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恼怒的父亲要把我赶出家门自生自灭。母亲夹在中间,急得直掉眼泪:“你啊你,最像你爸!怎么脾气都这么拗呢?”那段时间,母亲没少偷偷的抹泪,直到我如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父亲重新展开笑颜,那一刻,母亲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儿女的埋怨,父亲的责怪,一次又一次,隐忍的母亲从来都是默默地承担着一切。她常常对我们说:“你爸只是不善于表达,其实他是很爱你们的!”这就是我的母亲,把委屈忍下,把泪水抹去,把温暖带给我们的母亲。
“教吃教穿,不能教懒”,这是母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要勤奋努力,自立自强。弟弟虽说是个男孩子,可也没能有一丝的特权。扫地、抹桌、洗衣服,家务活就不用说了;到了放假的时候,母亲还会带着我们下地去干活。七月的骄阳,挥汗如雨,让我们更加地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比起很多同龄人,我们有着太多别样的人生体味。这一切都要感谢母亲,是她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
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现在的母亲,仍然在为我们操着心:担心我的工作,担心弟妹们的学业。是啊,儿女再大,在母亲的眼里永远都会是个孩子。我们的成长偷去了母亲的青春,岁月的流逝抢走了母亲的年华,我们一天天长大,成人成家,而母亲却一天天老去,韶华不再。我从来没对母亲说过“爱”这个字眼,因为在我看来,它远远不能表达出母亲所带给我们的。从母亲身上,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母亲,我的母亲,今天,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大声对您说声:“妈妈,我爱您!”
“妈,我帮你染发吧,看你的头发都花白了。”“不用,本来就老了,花那钱干啥……”这就是我的母亲。
——题记。
后来有了我们,因为家境贫寒,母亲又生性要强,所以更是拼命干活。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劳作,中午只吃点从家带的干馒头,就着凉水,晚上地里都没人了才收工回家,到家还得照顾我们姐弟四人……我还依稀记得我们当初是住在一个草房子里,没有院墙和大门,只是简单地用秸杆围了个篱笆。那时因为没人照看,母亲常常把我们带到地里干活。有时饿了,母亲就拿出带的红薯给我们吃;有时困了,母亲就在地上铺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睡,她继续干活;有时烦了想回家,母亲却一定坚持要把活干完。有几次因为我和弟弟不懂事哭闹着硬要回家,妈妈就打了我们,自己也气得嚎啕大哭……当时以为母亲只是气我们,现在才知道那哭声其实包含了多少委屈、无奈与心疼。总之,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母亲很辛苦,甚至为母亲感到不平,觉得她很可怜。
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外婆说起母亲生我的时候的事,现在想来依然心酸。我出生的时候正值春节,因为已经有了两个姐姐,所以我的到来应该给他们带来了失望与伤心。所以母亲就一病不起,听外婆说母亲当时不仅脖子上生了两个疮,连眼睛都几乎看不见,可以说母亲简直就是九死一生。后来邻里看父母太辛苦,就对母亲说:“把三妞送人算了你太苦了……”谁知母亲一听立即抱着我嚎啕大哭,从此,再没有人敢在母亲面前提把我送人的事。听完这些,我当时就问母亲为什么不把我送人,母亲说:“干嘛送人,我能养活得起。你们都是妈辛苦生下来的,我怎么舍得。”说完我和母亲泪流无语……所以每每想起母亲,我就会想起这件事,没想到我竟然让母亲经历这么大的伤痛,可是我却不曾从母亲口中听说此事。母亲就是这样,自己默默地、努力地付出。
说起母亲的要强与坚持,我不得不提另一件事。那可能是母亲四、五十岁的时候,因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母亲从小就不会骑自行车,每天总是来回几里地走着去干活。后来她怕爸慢慢会载不动她,就自己学起骑自行车来。大冬天的天刚亮,别人都还没起床的时候,母亲就偷偷一个人到村外去练骑自行车,常常会看到她满头大汗的回来。但就是这样,最终母亲终于凭借她的努力,一个人学会了骑车,很让人佩服,为此,我们还特地买了肉为母亲庆祝,因为她太不容易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做儿女的,每天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父母的需要。这几天,孩子们一直在讲“孝亲敬老”这个话题,不自觉就想起我母亲。这是我第一次真实的写自己的母亲,希望那些忙于工作、忙于享乐、甚至忙得连自己都忘记的儿女们能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母亲,想想那个辛苦一生、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人。在此送上自己的祝福,祝父亲、母亲身体健康、快乐幸福!同祝天下父母健康长寿!